以色列國會大選!前總理納坦雅胡甩收賄、詐欺陰霾 有望重返權力之巔
CTWANT.2022年11月3日 09:41
前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以色列於當地時間11月1日舉行4年內第5次國會選舉,開票至今,前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領導的「利庫德右翼集團」(Likud)目前已獲得32個議席,領先現任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率領的「擁有未來黨」(Yesh Atid)的24席,使納坦雅胡有望繼1996至1999年、2009至2021年擔任總理後,再度重返以色列權力之巔。

綜合非營利性媒體The Conversation及美國CNBC的報導,以色列11月1日舉行4年內第5次國會選舉,曾經長期執政的前總理納坦雅胡,尋求東山再起。根據選前民調顯示,納坦雅胡領導的右翼「利庫德集團」,有望成為國會最大黨,但無法取得過半數的61個席次,因此他可能尋求與其他右翼政黨合組聯合政府。

目前極右翼政黨「宗教猶太復國主義」(Religious Zionism)已獲14議席,預料將成為全國第3大黨,因此該黨領袖本格維爾(Itamar Ben Gvir)扮演關鍵的「造王者」角色。此前他已在投票後承諾,「宗教猶太復國主義」取得的所有選票,都將確保帶來一個右翼政府,並由納坦雅胡出任總理。

雖然本格維爾近期試圖將「宗教猶太復國主義」重新塑造為更加「溫和」的政黨,試圖改變其過去堅持的極端正統宗教立場,不過這對LGBTQI+社群、婦女墮胎權倡導者來說仍是個壞消息。

至於在6月成為看守總理的拉皮德,則在選舉前呼籲民眾「為了下一代及國家的未來積極投票。」與此同時,支持「擁有未來黨」的現任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所領導的「民族團結黨」(National Unity Party)預料將獲得12至13個席次,但顯然這還不足以與納坦雅胡及本格維爾的聯盟互相抗衡。

以色列民主研究所(Israel Democracy Institute)所長、中間派自由主義的「前進黨」(Kadima)議員普萊斯納(Yohanan Plesner)表示:「如果納坦雅胡獲勝,我們將會看到一個以強硬右翼、極端正統宗教主義為特色的執政聯盟,這些人的意識型態、政治理念與許多世俗化的以色列人漸行漸遠,這可能影響以色列的外交政策,並加劇本國與巴勒斯坦人的潛在衝突。」

納坦雅胡在去年6月下台後深陷收賄、詐欺等指控,且以色列政府改由8個政黨組成的執政聯盟掌權,彼此之間存在巨大分歧,因此執政短短1年,國會便宣布解散提前大選。若今次仍無任何一個政黨聯盟取得過半席次,則以色列恐將迎來近年第6次國會選舉。

原始連結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爸A型媽O型她捐血嚇壞竟是B型 意外揭領養身世
2022年度基本生活費增加 明年享有感降稅小確幸
北韓再射導彈「穿越太平洋」 日本3縣發佈空襲警報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賴清德 勞力士

國情 報告

顧立雄 國防部

侯友宜 參選 國民黨

核電廠 解套

國民黨 傅崐萁

TVBS新聞網
太報
太報
華視
賴清德喊「萬里老家價值不到17萬」 羅智強酸:20萬賣我
近日準總統賴清德遭爆出佩戴名錶卻未申報,據轉述,賴清德證實自己有兩支勞力士,一支是當選國大代表時,表姐送他的,但後來弄丟了;另一支則勞力士則是他自己買的,當年價格大概10萬元左右,兩支錶都未達法定財產申報的20萬元標準,萬里老家也僅17萬元。對此,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北市議員楊植斗今(25)日赴監察院遞件檢舉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財產申報不實,並喊「我出價20萬元買賴清德萬里老宅」。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