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分析》苗栗縣無黨籍唯一「有勝算」縣市 鍾東錦聲量最高 「大小綠」牽制謝福弘
Yahoo奇摩新聞(選情分析).2022年10月14日 08:44
左起為宋國鼎、徐定禎、謝福弘、鍾東錦。圖片來源:參選人臉書
左起為宋國鼎、徐定禎、謝福弘、鍾東錦。圖片來源:參選人臉書

「四腳督」的苗栗縣,堪稱是今年縣市長選舉最戲劇化的選區,不僅藍軍分裂、前後任縣長反目、地方黨部要撤銷現任縣長黨籍;民進黨也同樣面臨「小綠」時代力量分票,選票流動複雜。苗栗縣也是今年縣市長選舉中,唯一無黨籍有機會勝選的縣市。

點擊看更多Yahoo奇摩新聞選情獨家分析

苗栗縣長選舉共有5人登記,實力較強的包括國民黨違紀參選的現任議長鍾東錦、民進黨參選人徐定禎、國民黨提名的謝福弘以及時代力量參選人宋國鼎。鍾東錦陣營曾經形容這次選舉是「一藍打三綠」,苗栗縣長選舉的主軸也的確是藍軍的分裂和鍾東錦本人的爭議。

國民黨因為鍾東錦曾有犯罪的背景,所以不辦初選直接提名謝福弘,但鍾東錦仍執意參選,國民黨中央考紀會於9月14日開除鍾東錦黨籍。鍾東錦隔天提告國民黨捍衛黨權,還告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意圖使人不當選。

鍾東錦違紀參選讓藍軍在苗栗分裂,更讓前後任縣長的心結浮上檯面,前兩任苗栗縣長傅學鵬、劉政鴻挺謝福弘,現任縣長徐耀昌則支持鍾東錦。9月24日鍾東錦舉辦18鄉鎮市幹部團結宣示大會,徐耀昌以「路過」之名現身;10月2日鍾東錦在頭份舉辦大型造勢晚會,徐耀昌則公開上台力挺,喊出「鍾東錦才是苗栗縣長的接班人」、「若讓謝福弘當選,苗栗就會完蛋」。

在徐耀昌公開站台後,劉政鴻主導的國民黨苗栗縣黨部,10月5日做出撤銷徐耀昌黨籍的處分建議,但國民黨中央至今仍未處理。10月8日鍾東錦竹南競選總部成立,徐耀昌再次公開戰台,並哽咽落淚;昔日挺韓五虎將「強強滾」和「杏仁哥」也同台力挺鍾東錦。

宋國鼎10月3日舉行記者會,指鍾東錦不僅曾經有傷害前科,早在民國76年還曾在吃宵夜時和路人打架,導致該男子顱內出血而死。鍾東錦總部回應說,那是戒嚴時期的黑牢,兩方人馬發生衝突時鍾東錦並不在場。謝福弘則要求鍾東錦應該遵循之前宣稱「殺人即退選」的承諾,立刻退選。

苗栗的基本盤藍大於綠,勝負的關鍵仍在鍾東錦、謝福弘之間的棄保,如果雙方的得票平均,民進黨徐定禎就可能勝出。為了爭取藍軍的支持,鍾東錦不僅找來挺韓五虎將站台,鍾東錦競總更在10月7日舉行記者會,質疑謝福弘在2018年倒戈挺綠、請辭國民黨苗栗市黨部主委;還在2020總統大選前夕密會立法院長蘇嘉全,主導水利會系統轉向支持蔡英文;去年苗栗100場公投說明會,謝福弘也一場都沒有參加。

對於鍾東錦陣營的指控,謝福弘原本揚言提告,卻在10月11日按鈴申告前收手。為了吸引藍軍支持者歸隊,謝福弘10月9日找前總統馬英九合體拜票,10日又在臉書上貼出韓國瑜合體力挺的影片。

從過去一個月的聲量變化來看,鍾東錦以3萬5千筆最高,徐定禎接近3萬2千筆次之、謝福弘2萬筆、宋國鼎則近9千筆。鍾東錦聲量最高峰是10月3日被指控殺人,達3千7百筆;徐定禎則是9月24日競總成立,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都到場,有近6千筆;謝福弘則是9月26日趙少康公布蓋洛普民調,有近2千筆;宋國鼎則是10月3日的記者會,有近9百筆。

苗栗4名選將的好感度變化並不敏感,以10月3日宋國鼎記者會為例,包括接連的幾天,幾位候選人的好感度並沒有出現非常劇烈的變化。但25到34歲年齡層對宋國鼎的好感度,似乎比其他年齡層來得高一些,這也和部分民調分析相符合。

從9月至今的幾份民調結果,大多是鍾東錦領先或鍾東錦和徐定禎持平,而謝福弘則落後兩人有一段,部分民調謝福弘的支持度甚至還輸給宋國鼎。國民黨未來究竟用多大的力道支撐謝福弘,宋國鼎與徐定禎之間選票又有多大的流動,將是選情變化的關鍵。

選情評論員單厚之:資深媒體工作者,在立法院泡了20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更多相關新聞
陳時中談「萬華破口說」:時間倒回 不會接防疫指揮官
蔡其昌三問盧秀燕 「2024變落跑市長?」
林佳龍聲稱推安坑輕軌 侯選辦嗆割稻尾:他當時還在台中
「打高虹安是在救他!」鄭麗文曝民進黨策略
今年選情冷 操盤手:造勢動員愈來愈難

相關新聞影音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邱國正兒 召妓

接見 美國

新北 寶林

民進黨 春酒

調漲 電價

寶林 中毒案

中時新聞網
新頭殼
菱傳媒
品觀點
邱國正兒被爆召妓不單純? 王世堅曝內情
國防部長邱國正在國安局任職的兒子被爆出疑涉召妓醜聞,媒體人羅旺哲認為「讓人覺得不單純」!不過,民進黨立委王世堅今(29)日則直言,全體國人對邱國正很肯定,「我在想不是什麼鬥爭,不是」!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