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第二波小內閣名單出爐!啟用7年級生、留任柯市府勞動局長
台視新聞網.2022年12月14日 09:20

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今(14)日公布第二波小內閣人事,其中新任資訊局長趙式隆及法務局長連堂凱都是7年級生、年僅37歲;社會局長則由東吳大學社會資源處社會資源長、現代婦女基金會前執行長姚淑文出任。蔣萬安表示,經驗及創新都是團隊需要具備的特質,除了專業幹練的熟手,更要透過中壯世代拉動、培訓年輕一代,讓不同視野及背景的優秀人才協力互補,帶動台北不斷地往前邁進。

19歲創業「斜槓創業家」 趙式隆任資訊局長推動智慧城市

蔣萬安指出,新任資訊局長趙式隆19歲開始創業,是名符其實的「斜槓創業家」,專長為創新創業、計算機工程與資料科學以及金融科技(銀行高新科技應用等);除了是洽吧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也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創青宅急便」節目主持人,學術及實務經歷完備,兼具年輕創新思維,有助智慧城市、大數據應用等各項數位創新工作的推動。

與蔣萬安長年共事有默契 7年級生律師連堂凱任法務局長

法務局長則由泰和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連堂凱出任,蔣萬安說,連堂凱曾任蔣萬安服務處的法律顧問,有長年的共事默契,也是基隆市議員宋瑋莉、新北市議員陳偉杰服務處的法律顧問;連堂凱長年擔任顧問、為民服務,並有2014年參選里長的經驗,讓他除了法律專業外,也非常了解基層民眾的需求,相當符合蔣萬安期勉市府團隊打造「有感市政」目標的特質。

婦幼保護工作超過20年、推動「防暴三法」 姚淑文任社會局長

「社會服務的推動需要長期累積,服務對象更是橫跨老中青及性別」,蔣萬安進一步說,新任社會局長姚淑文在民間團體從事婦幼保護工作超過20年,並在實務工作上推動「防暴三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等各項專業與法制的建立;姚淑文曾任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主任、現代婦女基金會社工到執行長、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委員會委員等,兼具學術與實務專業,可稱為「台灣婦幼權益的守護者與推動者」,定能率社會局團隊展開新局,打造台北成為安居幸福城市。

政大教授湯志民接任教育局長 期盼擴展北市教育政策新視野

教育局長則由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兼任教授、學校建築研究學會名譽理事長湯志民接任。蔣萬安說,湯志民為教育服務長達45年,專長為教育行政及學校行政、國民教育、學校建築等,曾任北市教育局長、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及教育學系系主任、政大附中校長、中小學教師等,資歷豐富完整;更曾規劃及興建政大附中、研擬普通高級中學設備標準,並協助專案規劃多間校舍,是華人界學校建築規劃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權威。

此外,湯志民同時也鑽研智慧校園(Smart Campus)的建構,從結合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社交網路等當代工具,使校園建築和設備的規劃與建置產生新變革,兼具硬體、軟體、教學與行政的專才,企盼能為台北市教育政策的推動,注入新視野與新活水。

內政部莫懷祖出任消防局長、少將指揮官李治安任兵役局長

新任消防局長一職,蔣萬安特聘內政部消防署火災預防組組長莫懷祖出任。莫懷祖兼具消防行政管理與消防勤務研究、火場指揮及消防搶救戰術等專才,過往曾在民運人士鄭南榕自焚事件中受到嚴重灼傷,公務生涯戮力公務、無私奉獻,且從基層做起,兼有地方政府、省政府及中央政府的消防單位的服務經驗,公職年資超過30年,對於提升消防機關行政績效,以及整合消防各項人物力資源別有洞見,更具建築學博士專業背景,可借重其在建築消防的專業,建構台北完善的消防體系。

兵役局長則由前憲兵203指揮部(中部地區)少將指揮官李治安接任;李治安由中尉憲兵排長至中部地區憲兵少將指揮官,歷練完整,且柯市府兵役局長已由代理局長代理三個月,面對兵役政策方向受到社會重視的當下,將有助蔣萬安市府有效應變、即時銜接。

勞動局長將由9月甫上任的現任局長高寶華留任,高寶華曾任新北、台北勞動局長且具民代經驗,有助延續勞工福利政策的推動。

【第二波人事發布名單】

◎ 資訊局長:趙式隆
•現職:
洽吧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經營管理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創青宅急便」節目主持人
•經歷: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首席資料科學家
國立臺灣大學專任助教/講師
台灣矽谷創業家協會創會理事長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投資審議委員
國家發展委員會民間諮詢委員
行政院青年顧問
臺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共同發起人
數位智慧服務推動聯盟副會長暨AIoT小組召集人
陽明山未來學社秘書長
中華民國生物奧林匹亞委員會國家代表隊教練

◎ 法務局長:連堂凱
•現職:
泰和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經歷:
台一國際智慧財產事務所實習律師
立法委員蔣萬安服務處 法律服務顧問
基隆市議會宋瑋莉議員 法律服務顧問
新北市議會陳偉杰議員 法律服務顧問
臺北市議會林晉章議員辦公室法案助理
現任台北市體育總會滑輪溜冰協會理事長
現任朱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 社會局長:姚淑文
•現職:
東吳大學社會資源處資源長
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兼任助理教授
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監事
財團法人臺北市雍展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董事
行政院教育部、內政部、衛生福利部、金管會、財政部、台灣銀行、台北地院等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
行政院法務部司法官學院CRPD授課講師
行政院內政部役政署替代役男心輔工作諮詢委員
行政院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性平指導小組委員
台北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基隆市婦女權益發展委員會委員
民視新聞評議自律委員會委員
•經歷:
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主任
現代婦女基金會社工到執行長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委員會委員
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第11屆委員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法務部被害人犯罪保護協會董事
農業部、財政部、交通部觀光局、高工局性別平等指導小組委員
監察院、行政院消防署、財政部、農委會、觀光局、高公局、氣象局、中正紀念堂、台灣銀行、合作金庫等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益彩卷盈餘審查小組委員
台北市心理健康委員會委員
新北市、桃園市婦女權益發展委員會委員
華視新聞評議自律委員會委員
公廣集團公共價值評量委員

◎ 教育局長:湯志民
•現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兼任教授
學校建築研究學會名譽理事長
•經歷: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特聘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系主任
政大附中校長
省縣市政府教育廳局課(科)員、課長、秘書、專員、督學、科長
中小學教師
教育行政學會理事長
學校建築研究學會理事長
教育部委託研修高級中學設備標準
教育部委託研修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
規劃及興建政大附中
協助大學及中小學校園規劃200所以上
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木鐸獎
學校建築學會學校建築之光

◎ 消防局長:莫懷祖
•現職:
內政部消防署火災預防組組長
•經歷:
內政部消防署災害搶救組組長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簡任技正兼代火災預防科科長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
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科長
臺灣省政府消防處臺中港務消防隊隊長
內政部消防署臺中港務消防隊隊長
臺灣省政府消防處災害預防組專員、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
內政部消防署災害防救組科員、專員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消防警察大隊分隊長、副中隊長

◎ 勞動局長:高寶華
•現職: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
•經歷: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講師、副教授
勞工保險監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台北縣、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局長
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

◎ 兵役局長:李治安
•經歷:
憲兵203指揮部(中部地區)少將指揮官
憲兵司令部上校督察長
憲兵司令部上校副參謀長
憲兵司令部上校計劃處長
憲兵202指揮部(台北市)上校副指揮官
上校憲兵參謀主任
上校憲兵警衛科長
中校憲兵營長
上尉憲兵連長
中尉憲兵排長

責任編輯/張碧珊

更多台視新聞網報導
蔣萬安第二波小內閣名單仍未見林奕華 發言人解釋了!
最新立委補選民調出爐!王鴻薇46%領先吳怡農38% 支持度逼近5成
傳早點頭接副市長 蔣萬安第一波小內閣名單未見林奕華!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民進黨 春酒

馬英九 訪問 中國

經濟部 電價

寶林 茶室

調漲 電價

馬英九 訪問

民視
信傳媒
新頭殼
中天新聞網
民進黨春酒抽獎 蕭美琴幽默稱"本來想拿立陶宛巧克力"
生活中心/王富民、嚴凱 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央今天(27日)晚間舉辦春酒,感謝黨工過去一年來的付出,賴清德和蕭美琴兩人一同出席,受到熱烈歡迎。開場賴清德就先抽出最大獎三萬元,還獻花給一位即將退休的資深清潔工,場面十分溫馨。而輪到剛從歐洲返台的蕭美琴抽獎時,她還幽默地說,本來只想拿立陶宛巧克力出來,但大家不能接受,讓全場笑翻。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