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辯論登場 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三強對決唇槍舌戰
Yahoo奇摩(即時新聞).2022年11月5日 16:41

台北市長辯論會在11月5日下午2時至4時,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邀請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3位候選人針對台北市政議題進行辯論。此次辯論會總長2小時,共分為4個階段。三位選人針鋒相對,除闡述台北市未來發展的政見,也對少子女化和鼓勵生育、大巨蛋供電、松山機場遷移、社會住宅和居住正義,以及兩岸關係和雙城論壇等議題唇槍舌戰,爭取選民認同與支持。

點擊看更多九合一大選即時分析

辯論會由三立新聞台政論談話節目《前進新台灣》主持人王偊菁,及TVBS資深國際新聞主播謝向榮聯手主持。

第1階段:申論

3位候選人各有8分鐘的時間,針對政見內容進行詳述,只發表而非提問。順序為國民黨蔣萬安、民進黨陳時中、以及無黨籍的前台北副市長黃珊珊。

國民黨蔣萬安

(翻攝直播)
(翻攝直播)

蔣萬安開宗明義就說,他是台北出生長大的小孩,台北曾經是年輕人追尋的夢想,現在卻是部分人的夢魘,重振台北,是他未來擔任市長的首要目標。

蔣萬安表示,以前有人說台北不是我的家,爭奇鬥豔的商家只剩空蕩蕩的櫥窗,重振台北是我的首要目標,透過在矽谷擔任律師的精充滿活力的廊帶,增加工作機會,吸引全世界最好廠商人才到台北,基隆河左岸屋齡超過30年是六都第一,城市基礎建設包括天然氣管線、人行道全面加速翻新是當務之急 。

蔣萬安在講述政見後,拋出疫情7問,點名希望陳時中先生說清楚,包含為何沒有3+11關鍵會議記錄、為何疫苗採購合約要封存30年、為何民間買國際疫苗受阻、為何放任黑心快篩流入市面、為何由一家小吃店得標新台幣16億衛福部標案、為何高端疫苗二期臨床給中資公司參與,以及為何民進黨對手陳時中,在疫情最高峰時辭去疫情指揮官及衛福部長職務來選舉。蔣萬安批陳時中面對這些問題,總以「已離開衛福部」搪塞,希望陳時中藉由這次辯論據實回答,市民要的就是一個答案,不要讓台北市民在層層疑雲中困惑、讓全民被民進黨困在巨大黑箱當中。

蔣萬安說,陳時中總是用「我已離開衛福部」回應,但這無法挽回疫情中許多人受到的傷害和市民追求已久真相,台北市需要負責任的市長,面對問題可以直球對決的市長。「相信我,我會帶領台北市站上一流都市行列」。

蔣萬安指出,基隆河的右岸,未來就是台灣的新矽谷,台北的「經濟命脈」。他要透過曾經在矽谷擔任律師的經驗與視野,連結南港軟體園區、內湖科技園區、以及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打造一個充滿活力、勇於創新的科技廊帶。我要大幅增加工作機會,要讓年輕朋友再一次燃起他們的熱情,挑戰自己的極限;要吸引全世界最好的廠商、最優秀的人才來到台北。

基隆河的左岸,有大規模的住宅區,台北的屋齡平均36年,超過七成以上的住宅屋齡超過30年,是六都第一,我們必須要大刀闊斧的透過都市更新,才能提升市民的生活水準,以及確保市民的生命安全。城市的基礎建設,包括自來水管、天然氣管線、人行道,都需要全面的加速翻新,因為經過數十年城市的發展,這是當務之急、刻不容緩。所以未來我如果當選市長,蔣安安表示,他要檢討都市計畫、擴大組織編制,要建立分項的預審制度、要推動相關的建築物定期報健檢等制度,讓台北能夠「安全韌性、宜居永續」。

台北的歷史風華,更需要再次的展現在世界面前。大同、萬華、文山,有著豐富的文化資產以及觀光資源,不僅要歡迎外國人來觀光,也要讓台北人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根。要幫台北的老記憶,找到新舞台。蔣萬安說,所以他提出了「一個台北、四項發展、五大中心」,這是他眼中台北的未來,也是他對台北許下的承諾。他要發展國際的台北、生活的台北、科技的台北、創新的台北,要讓這座城市充滿朝氣與活力,奔向世界的頂峰。他要打造這座城市成為「會展中心」、「金融中心」、「五G中心」、「數位內容中心」、「文創中心」,讓產業在台北市生根、發芽、茁壯,成為台灣的一棵不可撼動的、茂密的大樹。

蔣萬安並說,不生孩子的人越來越多,過去一整年北市只添了1萬6000多名新生兒,「其中1個名額還是我貢獻的」,因此要提高生育獎勵金、降低0至6歲養育教育相關費用、二胎家庭優先入住社宅等。

民進黨陳時中

(取自直播)
(取自直播)

陳時中在申論首先重申都更、改善內湖交通等政見,還表示不會苛責蔣萬安要為蔣家行為負責,並對黃珊珊表示不會再用剽竊兩字形容防疫旅館爭議。

面對蔣萬安申論時針對防疫議題的接連提問,陳時中說,這些問題不是都問過了嗎?「你又來了,一直再問這些問題,裝睡的人叫不醒」,同樣的問題都回答過了,如果蔣萬安要當市長,問一次無法了解,問兩次應該明白了,問三次就多餘了。

陳時中說,30多年前他只是關心民主的牙醫,沒想到踏上政治這條路,30年過去,台灣社會還在討論蔣家後代,令人困惑;日前他觀賞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心情激動無法平復,死刑犯槍決前留下的笑容,是令人動容的反抗。

陳時中表示,他嚴肅聲明不會苛責蔣萬安要為蔣家行為負責,但與其參加救國團遊行,更有責任帶領台灣弭平傷痕,他邀請蔣萬安、黃珊珊一起看「流麻溝十五號」,共同面對這段歷史,將會是台灣邁向和解、團結的一大步。

他說,從政不是為了討厭誰、打敗誰,是要為這塊土地作一些事情,8年前他為柯文哲站台,相信柯文哲可以推倒藍綠高牆,但8年過去,卻築起另一道牆,市民成為柯文哲向上爬的工具;疫情期間柯文哲依然故我,全世界沒有市長每天砲打中央,只有柯文哲。

針對防疫旅館爭議,陳時中對黃珊珊說,他不會再用剽竊兩字形容,雖然出處有認知差異,中央與地方是一體的,功勞應該給地方的,他不應該爭論這是誰的功勞,只要對防疫有幫助,所有的人都是英雄,他都感謝。

陳時中重申政見,表示台北市是台灣首都,資源最豐富,有最優秀的公務人員,有充分的條件,讓台北市能夠快速進步,未來將改善內湖交通、推動都市更新與社會住宅、推出月子補助、增加臨時托育、成立國際事務局。

陳時中說,他是一個「政策控」,這些政策是他對市民的承諾,也是一份契約,前陣子參觀信維大樓讓他心情沉重,希望不管是他或蔣萬安、黃珊珊當選,都要把信維大樓的案子,當成是就任市長後的第一要務。

陳時中表示,讓政策照顧到更多需要被照顧的人,就是從政的初心,在他的字典裡,沒有仇恨。

陳時中說,如果2014年投票給柯文哲,現在失望透頂,11月26日,請把票投給他,因為他也有一樣的心情;如果厭倦政治鬥爭、厭倦無心市政的市長,請給陳時中一個機會。

陳時中還說,如果覺得大巨蛋在停工期間自己成長很奇怪,如果厭倦了說一套做一套,如果對市長施政滿意度永遠在末段班感到氣憤,也請給陳時中一個機會。陳時中承諾,若當選市長,一定讓台北擺脫施政滿意度的末段班的成績,一定讓政策能夠照顧到更多人民,一定會讓台北跟世界一流城市並駕齊驅。

無黨籍黃珊珊︰

(取自直播)
(取自直播)

黃珊珊在第一階段申論指出,剛剛聽完兩位的申論,對於台北市政多所指教,但是,台北這八年來的進步有目共睹,也都在議員及里長的競選文宣或廣告看板上 呈現,兩位的説法顯然否定456個里長、63位議員,以及250萬台北市民八年來的努力。

黃珊珊說,她有21年市議員的經驗及將近3年的副市長歷練,深知一般的市民生活所需,熟悉各種市政問題。也因為她在台北市已經服務了24年,非常清楚城市治理的邏輯,知道在公廁全面換裝免治馬桶是多麼不切實際、知道實務上不可能做到預約公車,或者深蹲換車票。

黃珊珊指出,城市治理並不難,只要不貪污、不浪費,8年來不但零舉債,還可以還債新台幣570億,並做好城市該有的建設。

黃珊珊提及,她日前舉辦首場大型活動當天,有將近上萬人在滂沱大雨中整整淋了兩個多鐘頭,他們的心中一定在期待一個更好的台北市,而這一定不是藍綠兩黨可以給他們的,「否則他們怎麼會期待一個沒有背景、沒有資源、沒有包袱的黃珊珊?」

黃珊珊說,她懂這些人的期待,將一起承擔、一起實踐對台北的美好想望與未來夢想,台北將來需要立即面對的問題包含極端氣候、能源短缺、人口老化、居住正義等,解決這些問題刻不容緩,所以市長必須具備「即戰力」,能夠立刻上手、解決問題。

黃珊珊強調,台北市沒有時間再去磨合、等待實習市長的成長,下一任台北市長必須是未來的規畫者,所以她提出首都進化雙軸線、申辦2038亞運、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等政見,改變市容市貌、振興疫後經濟、讓年輕人願意結婚且安心生養刻不容緩。

黃珊珊指出,現在大家可以選出一名以人為本、具有同理心與執行力,能夠帶領市民度過危機的市長,而不是走回藍綠惡鬥的舊時代。她說,自己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也沒有強大的政黨奧援。8年前,台北市民推倒藍綠高牆,讓她相信,認真的人終被看見,努力就有機會成功;現在,讓她當選就是向藍綠證明,只有黨意不顧民意,終將被民意淘汰,希望市民投給自己及下一代,讓台北市產生第一名女市長。

第2階段:交叉詰問

交叉詰問被認為是辯論會的高潮,每位候選人提問時間1分鐘,剩下兩位候選人回答時間2分鐘,總共進行2輪。提問人第1輪順序為陳時中、黃珊珊、蔣萬安;第2輪為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

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第一輪提問,大巨蛋歷經馬英九 郝龍斌、柯文哲三任市長,誰要負責任?

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說,簡單來說是國民黨弊案、民進黨卡關、柯市府善後卡關。她說,就算是馬英九,也無法阻止國民黨內部不當的政商關係,連馬都做不到,蔣萬安怎麼改變? 她說,責任在馬英九時代,零權利金讓給廠商,而她卸任前完成跟遠雄重新議約取得權利金。

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則說,依法究辦、尊重司法,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禁不起政治算計,不是市民之福。他說,一個中央刁難、一個地方護航,淹沒在口水中,不是市民之福。

蔣萬安表示,大巨蛋第一有公安問題;第二有遠雄國賠,透過談判協商取得結果;第三,一定會成為棒球大巨蛋,也會檢驗工程品質才會使用。

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第一輪提問,2018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五年編列2500億,審計部卻說政府政策錯誤,陳時中接任衛福部長後,成立少子化辦公室,拿7.91億,浪費預算,是否未來還會用這種態度面對北市少子化?至於蔣萬安,成立人口對策辦公室跟少子化辦公室有何兩樣?北市少子化有何對策?

蔣萬安表示,台北市過去這幾年人口流失非常嚴重,這4年遷出人口高達30萬人,新生兒人數也持續下滑,從前市長郝龍斌任內每年近3萬名新生兒,降到去年僅剩1.6萬人。

蔣萬安說,他的具體作法包含提高生育獎勵金,第1胎從新台幣2萬元調升到4萬元、最高第3胎5萬元,還有小家庭優先入住社宅且租金8折,並增加私立幼兒園的補助至每年5萬元。

蔣萬安表示,這些做法都是希望減輕年輕爸媽的負擔,讓年輕人在台北市願意生、養得起且住得起,投資下一代就是投資台北的未來,台北市民也希望看到具有國際視野、沒有行政包袱、勇於創新、突破法規框架,能夠帶領台北市大步往前邁進的市長,「我相信我就是最適合的人選」。

陳時中則說,少子化是國際趨勢,面臨這個困難,台灣歷屆政府都非常努力,但台北市人口減少數高於其他縣市,政府應該檢討到底有什麼問題。

陳時中指出,當蔡總統揭示「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後,各單位一步步推出各項補助,包含增加未來可能生產機會的人工生殖及冷凍胚胎補助,還有全年齡照顧、身障者陪產服務、父母親職教育等。

陳時中表示,他更提出育兒指導員、3.6萬元坐月子補助、增加托育名額、公私協力推動在校安親等政見,讓大家在育兒時能更安心,願意生、敢生,以解決少子化問題。

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第一輪提問,陳時中在衛福部長任內,否決台北市議會放寬育兒津貼想法?甚至調降補助威脅,蔣萬安問陳時中「你跟台北市民有仇嗎?」擔心大量人口移入台北市?不希望台北人口變多?不知台北市人口流失嚴重?

陳時中回應,他相信中央在做任何政策,都要考慮衡平性,並指蔣萬安在立院很久,城鄉差距以中央的角度,必然是要考慮,陳強調「我們沒有否決,只是提供相關證據,整體地方衡平性,要去考慮。」

陳時中也說,未來他當台北市長,當然要增加育兒津貼,當然也要與中央溝通,陳時中說,「所有事情不是講過一遍就好,所有事情覺得有道理,應該拿到裡出來講,不是人家講不行就不行,不然所有事情做不成。」

陳時中也提到,當一個台北市長,要與中央溝通,應該有這樣的責任。什麼樣的需要大聲講出來, 大家都有充分溝通,尤其他跟中央的關係最好,最可以與大家溝通,進到市府後,蔣不了解的問題,會去了解,循正常管道,讓事情做好,甚至未來他也會加強整體托育、托兒公司安親等,讓小朋友安心長大,尤其先前提出1500元藝遊券,就是要幼兒、青少年身心靈健康,讓小孩照顧愈來愈好,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黃珊珊表示,蔣萬安應不會不清楚台北市人口降低的原因,全台灣2020年時六都人口都下降,六都除了桃園外,其他人口都下降,原因第一是台北市因防疫除籍人口就有十萬多人口,第二是台北的交通,有綿密的捷運網絡,很多人將台北的房子賣掉,搬到新北桃園住,這也是全世界都會區的正常現象。

黃珊珊說,人口問題重點是對症下藥,包括要提供生育補助,這部分台北市已經優先做,還有讓年輕女性願意生,才敢養,提供友善托育環境,讓托育中心老師也可以安心工作,品質好,父母才願意生。

黃珊珊說,她也要打造台北市的居住正義,北市府會透過各種方法增加居住單元,提供民眾可負擔的住宅;另外,也要打造友善國際的居環境,歡迎全球人才到台灣定居,歡迎全球人才到台灣。

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第二輪提問,經濟發展是台灣命脈,穩定的供電是所有商家生存關鍵,但台北市目前狀況是「限電進行式」,也就是「缺電」,這1、2年來核發證照卻被限電的案子,包括捷運局東區門戶計畫共22案全被限電,未來大巨蛋供電,台電也雙手一攤說有問題。請問蔣萬安是否有強力監督?陳時中對缺電以及中央的能源對策?難道要用愛來發電?

蔣萬安回應表示,他對於台電在台北市供電業務非常熟悉,但中央在發生限電時的問題,應該要通盤檢討,在推動電動公車方面,北市全面汰換電動車進度嚴重落後,在推動綠建築部分,要在台北市先開始,仿照日本做法,像是冷氣以租代買,像是公有市場提高電價,還包括學校班班有冷氣,未來北市也會補助。

陳時中回應說,中央對電力都有詳細規劃,台北市應該站在配合角度,他認為,非常重要的是綠電,但台北市卻成效不彰,其他縣市都在積極發展,像是廢物燃燒場有做大型再生能源,但住家大樓沒有鼓勵,這部分應該早點做,應該跟中央積極溝通尋找解決方案,而且不是只有電的問題,這是永續重要課題,節能也要做,要讓台北市住商使用省電電器,相關工廠讓電更有效率運用,這些都要努力。

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第二輪提問,請問陳時中提出水門外有車絕對不關水門,你知道水門用途嗎?不關水門引發台北大水災有責任你來扛,你扛得起嗎?請問黃珊珊松山機場遷移,如何落實政見?

陳時中回應,跟剛剛一樣,講一遍蔣萬安還聽不懂,再在講一遍。我是說SOP要做好,什麼時候要檢查、關閉等等,蔣萬安倒果為因,不知道這樣講 蔣萬安能不能了解SOP有順序,弄清楚,才能做好。另外,內湖交通黃珊珊是市議員眼光應該看更遠,智慧化交通很好,好的事情繼續做,平面道路接高架,讓吞吐量變大,評估道路規劃,才能成功。

黃珊珊回應,內科交通還是當年是6萬人工業區改成科技園區湧入18萬人, 從馬英九時代沒有正式面對,增加人流、車流,道路面積沒增加,新興大樓不惡化是初期目標,中期目標是環狀線捷運線,車流不降低,所以先拓寬成功橋,拓寬民權大橋,長期規劃環狀線正在招標,希望中央趕快核定 20年前台北市議會文湖線希望高運量地下化,之前表決時國民黨、民進黨,兩黨沒有支持地下化,才造成問題。

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第二輪提問,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提出「新竹換台北」,趙少康是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最大的側翼也是最重要的智囊,犧牲同黨,換別人政治利益,是蔣萬安選情告急嗎?並問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對柯文哲有信心嗎?雖然柯常常變來變去,「切割妳」。 

蔣萬安表示,心中有藍綠,才會糾結在顏色,嘴巴討論棄保,才會講棄保,市民想看到的是公共政策討論。他說,前市長郝龍斌蓋社會住宅,柯文哲繼續做;「大巨蛋我來接手」,會用最快速度完成,政策不分顏色,不該管藍綠白,而是解決問題。

黃珊珊則說,感謝柯文哲請她當副市長,證明自己是最適合人選,八年政治文化改變,整頓前朝弊案,不貪不浪費是共同信念,台北政績不容大家抹煞。她說,政治文化改變8年,台北市政府是彩色的,早已經超越藍綠,她會秉持信念組成聯合政府,讓所有有才能的人進入市府。 

第3階段:媒體提問

由TVBS的錢怡君,以及三立電視台的呂惠敏擔任媒體提問人。提問時間各1分鐘,3位候選人各回答3分鐘。先由TVBS提問,候選人回答次序為: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再由三立主持人呂惠敏提問,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依序回答。

TVBS錢怡君提問「如何落實居住正義,解決高房價問題?」「願不願意承諾萬億社會住宅如果在第一任的四年之內設定的社宅KPI或者是數量跳票了之後,就承諾不再競選連任呢?」

國民黨蔣萬安

蔣萬安說,人口外移、高房價看起來是住宅問題,但低薪才是年輕人不可承受之重。他指出,除要提供年輕人更好的就業機會,在台北築夢,未來會以矽谷的經驗,打造台北科技廊帶完整成形。也會提出一系列政策,減輕年輕人負擔,讓年輕人願意生、敢生、養得起、住得起。

蔣萬安說,郝龍斌前市長定位社宅,入住是20至40歲專屬,柯文哲上任後規畫興建,入住資格不再是青年限定,未來他當選,會保留更高比例社宅給40歲以下的年輕人。

蔣萬安表示,柯文哲社宅會跳票,除了財務規畫,地點選擇也都出狀況,規畫一千億蓋五萬戶,每戶成本200萬,但目前蓋不到2萬戶,每戶建築成本已經達450萬。財政已經嚴重超支,他會透過多元方式,公辦都更等方式解決年輕 居住問題,繼續願意在台北,另外,不只是社宅,財務穩定,行政效率提升,才能真正讓年輕人留在台北。

無黨籍黃珊珊︰

黃珊珊批評蔣萬安6年多立委,沒有針對高房價問題提出質詢,立法院實價登錄2.0時,也沒有投票紀錄;陳時中說未來4年要興建一萬戶社宅,但中央到現在只有二案,去年開工,只有460戶,不是沒有開地方說明會,就是地方抗議就停擺,政黨利益不應漠視市民權益,她不會開空頭支票,會盡她所能,讓年輕人找到自己家。

黃珊珊表示,在柯文哲主政下,台北興建社宅數量全國第一,北市蓋的社宅數比全國加總還高,她承諾,當選市長後,台北市興建社宅的數目還是會保持全國第一,「增加社會住宅的數量不是用說的,是要用行動的,喊出來的數字做不到都沒有意義」。

民進黨陳時中

陳時中則表示說,這議題確實是個難題,但這兩位對手,這次都沒有提出答案,就是大家畫畫餅,居住正義他是重視的,會傾全力全力做,今年8月召開記者會,說明他的居住政策,他的目標很明確,擴充包租代管,上任會積極推動。

陳時中也批評黃珊珊,上任3年,3年決標121戶,怎麼達成相關目標?另外,蔣萬安畫了很多的餅,他覺得很納悶是說,台北築夢、矽谷經驗,他不知道矽谷經驗是什麼,是在那邊蓋社會住宅嗎?還是特別有一些新創公司做了非常的成功?其實有機會還是會向蔣萬安委員來討教,過去7年立委經驗,對於社會住宅沒有講過一句話。

三立呂惠敏提問三位候選人兩岸關係議題,中共二十大後,對台政策轉趨強硬,絕不放棄使用武力,美國已警告,北京將用武力加速統一進程,三位是否支持被中國統一?若否定是否有具體作法策略?對於軍事恫嚇,要如何捍衛台灣現行自由及首都安全?

民進黨陳時中

陳時中首先回答說,當北市市長就是民防指揮官,有注意到民防人員縮減中,這兩年少兩萬兩千人,這是警訊,他當市長定會強化民防組織,根據民防法整理所有資料庫,發行民防手冊、增進技能訓練,「以往民防有點警覺心不足,常常流於表演型態,未來要用更嚴肅、更重視心態來看待民防。」

陳時中說,雙城論壇他提過很多次,北市是首都,城市交流是必要的,可是現在講的雙城論壇是跟對岸,對岸現在有侵台的企圖,「我們跟他們往來要注意」,郝龍斌政府時很積極,好像做很多事情,卻沒有哪一項有成果;柯文哲有說要悠遊卡發行到上海,但卻看到五星旗在北市遊行,未來台北定要做世界城市,北市要跟更多人往來,從城市外交發展首都經濟,讓台灣觀光變好。

陳時中強調,兩岸關係當然是否定,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是中華民國,「這就是我們的DNA」,他反對任何人破壞台灣民主自由,首都市長尤其重要,一定要向國際傳達正確訊息,他最後更問對手蔣萬安跟黃珊珊,「共軍軍演繞台,馬英九說兩岸互不隸屬是空話;柯文哲說要左右逢源,你們認同嗎?為何從來不敢表態?為何對兩岸關係如此敏感?」

國民黨蔣萬安

蔣萬安說,他的立場非常清楚,「恪遵中華民國憲法、堅守中華民國主權,捍衛台灣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價值,這是我的DNA,無庸置疑是台灣人的堅定信念」。他指評民進黨一到選舉就提「抗中保台」,但根本是嘴巴說,實際上根本保不了台,今年8月共軍演習有四枚飛彈飛越上空,是日本公布,人民才知道真相;金門營區被共方無人機丟榨菜跟滷蛋,我們反擊都要慢半拍,這樣執政黨,還要跟大家討論什麼抗中保台?我若當選北市長,一定會確實執行防空避難演練,檢討指引,民進黨談到兩岸問題,始終是「綠能你不能,始終雙標」。

蔣萬安怒指,民進黨一方面痛批BNT在深圳分裝,一方面卻又允許高端二期臨床試驗是委託中資公司辦理;一邊出征在中國工作藝人是親中賣台,另一面卻看到鄭運鵬用中國台灣身份,大賺人民幣,民進黨全面禁聲;當馬斯克提到台灣未來可以做特別行政區,當然捍衛主權到底,但陳時中卻說可以進一步討論看看,有何可以再討論?「面對一國兩制,當然反對到底,也難怪網友說綠共一家親,所言不假。」

蔣萬安說,他當立委時支持增加國防預算,作為未來北市市長更是會踩穩立場,堅定台灣主權,一切以台灣人民為優先,繼續擴大國際交流,讓世界透過台北看到台灣,讓每一位市民感到驕傲光榮。

無黨籍黃珊珊︰

黃珊珊則強調,「民主自由與獨裁專政是不可能並存的這是我的立場」,台灣民主化經三十年發展民主自由信念已深植人心,成為台灣人的DNA,盡一切能力爭取和平,讓人民安居樂業,但面對恐嚇打壓,堅定信念更要有決心捍衛家園,因為退此一步即無死所,民主自由生活方式是無可退讓的底線,不會退縮妥協,身為一位母親渴望和平,因為戰爭沒有贏家。

黃珊珊說但是身為首都市長地方政府要做的是確保基礎設施的運作,整備安全避難場所,這是漢光演習北市已經在做了,從烏克蘭戰爭得到教訓,台灣最強國防力量,是來自國際支持,若把眼光放在兩岸是畫地自限,因此要擴大與國際交流,推廣城市交流建立城市論壇。

黃珊珊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台北市作為首都有自信及能力,跟世界各城市對等交流,身為台北市長應該有三個原則,和平第一,繁榮優先,人民至上建立城市間互動,雙城論壇就是城市交流的機制,符合蔡英文總統說的對等模式,黃珊珊以蔡英文在國慶談話來質疑陳時中,是否打臉蔡總統嗎?另外,黃珊珊也問蔣萬安,連中共都不否認國民黨買辦有很大產業鏈,對於買辦集團利益如何杜絕?

第4階段:結論

3位候選人各有6分鐘時間做結論,順序為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最後由主持人結語,3位候選人進行辯論會結束後的「君子之握」,整場辯論會結束。

無黨籍黃珊珊︰

黃珊珊在結論率先發言指出,今天在現場看到活生生的藍綠惡鬥,若國民黨對手蔣萬安、民進黨對手陳時中任一人當選,過去被大家厭惡的舊時代政黨及派系勢力將會重新入主台北市政府,好不容易建立起的非藍非綠淨土將重回惡夢。

黃珊珊說,若是自己當選,隔天就可以無縫接軌上工,更會是首都第一位女市長,8年前大家努力共同推倒藍綠高牆實現的開放政府、公開透明、全民參與將繼續存在,她會努力打造廉能勤政的全民政府,用人唯才、廣納百川,以市民利益為本。她表示,她做了21年的市議員,服務從來沒分過藍綠;3年前有機會承擔更大的責任,開始學習當好市長,從政24年來,追求公平正義一直是她的信仰,努力捍衛每個人的人權和自由,從未改變。

黃珊珊呼籲市民靜下心來想想,若卸去政黨外衣,3名參選人誰會是最適合的人選,相信大家心裡都有答案,所以藍綠兩黨都害怕了,用各種奧步希望大家淹沒在顏色和棄保口水中,在她的身上貼滿標籤。黃珊珊強調,台北市需要能夠洞悉這座城市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人,需要能在危機中帶領人民看見希望的公僕,這場選舉是價值的選擇,請市民做自己的主人,用選票擺脫藍綠,「偉大的市民,你們不是藍的,也不是綠的,你們是自由的。」

國民黨蔣萬安

蔣萬安在結論續打矽谷牌,要以「4項發展、5大中心」改造台北、走進世界,並說自己因高端疫苗被圍剿,仍不減追討真相決心。他說,過去的工作是矽谷律師,在美國事務所最激烈的商場戰爭中,為客戶拚命;現在的職務是立法委員、監督政府的預算、為人民據理力爭;在家裡面對孩子們的哭聲與吵鬧,跟在立法院打仗也是很相似的。

蔣萬安說,要以「4項發展、5大中心」讓台北重新與世界接軌,用在矽谷的經驗,成為台北市未來科技大城的基礎,把矽谷的多元與包容、活力與創新,帶進台北,打造台北成為機會之都、希望之都、世界之都。

蔣萬安說自己有改革的決心與行動力,接著便舉自己公布疫苗採購保密協議的例外規定為例,「要讓謊言無所遁形」,蔣萬安並說,即使因此遭到民進黨立委圍剿,但無所畏懼,因為捍衛人民知的權利是職責所在,如果擔任市長,只要是為了市民的權益,絕對力拚到底。

民進黨陳時中

陳時中在結論開頭就說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花了點時間罵我,這是應該的,我沒有抱怨」,很多事情公開討論就公開討論。

陳時中說,疫情看到結束曙光,一路走來,有悲有苦。他感嘆,台灣是同島一命的共同體,讓台灣成為世界防疫典範但現在卻被操弄,變成邪惡的痕跡,讓他很痛心,但防疫的光榮印記仍在不會被抹滅。

陳時中強調,當指揮官的時候,他的心願是脫下口罩,跟台灣人民好好說聲謝謝、說聲辛苦了,今天就是這個日子,謝謝大家辛苦了。

更多相關新聞
黃珊珊稱「用電申請案被限電」台電:北市不缺電但無法送電
蔣萬安酸「中國鵬」 鄭運鵬陣營反擊:抹黑轉移自己無能的焦點
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會 林濁水驚:「這件事」2人竟攻守易位
北市辯論會看稿很出戲?全網憶「當年戰神」:沒人講得贏
3強服裝大評比 王牌造型師讚:黃珊珊最亮眼

相關新聞影音

2022九合一選舉開跑 看台北市誰跨世代好感度最高?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原民會 曾智勇

民進黨 主委 改選

內閣 邱泰源

外交部 傳出 機密

內閣 名單

民進黨 主委 參選

中天新聞網
中天新聞網
菱傳媒
中時新聞網
賴政府宣布原民會主委人選曾智勇 高金素梅驚爆:「以番制番」的殖民思考
新內閣第4波人事今(19)日公布,包括勞動部長何佩珊、衛福部長邱泰源、環境部長彭啟明、原民會主委曾智勇、客委會主委古秀妃,立委高金素梅批評原民會主委人選。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