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中介服務法》將嚴重影響言論自由 政大教授示警:「網路警察」再現
信傳媒.2022年7月28日 15:25

NCC推動《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箝制網路言論自由重大疑慮。(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片)

NCC推動《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卻因未來要成立的專責行政法人,可以要求業者提供使用者資料和加註警語,引發「1450」檯面化的爭議。

NCC也規畫投入25億元成立專責機構來管制,立法院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今日召開公聽會,多位在野立委與學者專家幾乎一面倒持反對意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6月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包括高虹安、蔡壁如、李貴敏、洪孟楷等跨黨派立委都質疑,草案中的緊急限制令將嚴重影響言論自由;政大傳播學院特聘教授、前NCC委員陳憶寧更質疑,恐會出現「網路警察」和政治介入干擾。

政務官如有不實言論,高虹安:可加註警示嗎?

立法院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於今日舉辦公聽會,討探網路監管與言論自由新挑戰,出席學者、專家多持反對意見。同時包括Google、Meta等大型平台業者,也高度關注這場公聽會的內容。

(更多新聞:《數位中介服務法》讓1450化暗為明?民眾黨要求NCC退回台版「防火長城」草案)

高虹安質疑,草案規範嚴重威脅網路平台營業自由,與使用者的言論自由。(圖片來源/擷自高虹安臉書資料照片)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今日結束確診居隔出關首日,即「滿血」出席。高虹安強調,這項草案授權全國多數各主管機關,以行政機關角色,直接調查網路言論,並且可以在法院裁定前,就能要求業者加註警示。

「未來主管機關只要一紙公文,網路業者就要提供使用者資料。」高虹安質疑,這將有如「實名制」,嚴重威脅網路平台營業自由,與使用者的言論自由,「如果行政機關或政務官發表不實言論,人民也可以加註警示嗎?」

蔡壁如稱,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至昨日有高達98%的民眾反對,NCC強硬推行,簡直是橫材入灶,掩耳盜鈴;同時NCC規畫投入25億元成立專責機構,這形同政府一手包,毫無獨立性可言,恐淪執政黨的白手套或酬庸。

蔡壁如要求NCC應退回數位中介草案,不要網軍治國。(圖片來源/擷自蔡壁如臉書)

「這將猶如1450檯面化。」蔡壁如強調,行政法院本來就可以避免危害而做成「假處分」,NCC的行政處分,「沒有剝奪司法機關的權力嗎?」「NCC應退回數位中介草案,不要網軍治國。」

蔡總統說新竹球場完工,洪孟楷質問NCC要不要辦?

李貴敏認為,這項草案等於是箝制網路言論自由,絕對是全民反對到底,「網路戒嚴是民主國家之恥。」洪孟楷則以新竹棒球場開賽為例,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稱:「今天是新竹棒球場改建完成後,睽違六年再度迎來中華職棒賽事的日子。」

事實上,新竹市政府坦言還在驗收中,洪孟楷質疑,NCC要不要辦理?法案有可能造成寒蟬效應,與言論自由的限制,甚至會出現「網路警總」、「蓋世太保」。

洪孟楷質疑,蔡總統說新竹球場改建完成,依據草案規定,NCC要不要辦?

政大傳播學院特聘教授、前NCC委員陳憶寧首先強調,如果政府以不當手法,特別關注網路社群,這對言論自由是非常大的問題。

陳憶寧憂網路警察現身,周韻采:造成當選無效怎認定?

陳憶寧再以「太陽花學運」和「洪仲丘事件」為例稱,可以看出當時是如何透過網路反轉社會;如果言論自由限縮,將導致政治參與低落。她懷疑,政府要如何在短期做出最好判斷?如何不懷疑會出現舉報者成為「網路警察」?

由於今年底直到2024年都是「選舉年」,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周韻采稱,未來專責機構可以加註警語30天,但現今選舉節奏快速,「如果造成當選無效之訴該如何論定?」「怎能相信政府沒有伸進一套手呢?」

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法律研究所副教授、前NCC委員翁曉玲則強調,數位發展部預計在8月成立,比NCC更適擔任主責機關,在法院宣判前,要求加業者註警示,形同「未審先判」,將會產生極大的問題。

(原始連結)


更多信傳媒報導
法說會失靈》欣興爆利空 載板三雄跌停 法人:這些個股還有「降肉」空間
本土+23822、死亡+62》防BA.5也防猴痘 疾管署:504人份口服抗病毒藥物抵台
棒球老師傅為新竹棒球場把脈 草地問題最棘手 選前恐無法再次開賽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邱國正兒 召妓

接見 美國

新北 寶林

民進黨 春酒

調漲 電價

寶林 中毒案

中時新聞網
新頭殼
菱傳媒
品觀點
邱國正兒被爆召妓不單純? 王世堅曝內情
國防部長邱國正在國安局任職的兒子被爆出疑涉召妓醜聞,媒體人羅旺哲認為「讓人覺得不單純」!不過,民進黨立委王世堅今(29)日則直言,全體國人對邱國正很肯定,「我在想不是什麼鬥爭,不是」!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