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議長選舉懶人包/市長派VS亭黑派 政治恩怨一次看
中天新聞網.2022年12月24日 11:42

記者陳冠甫/綜合報導

近來台南市接連爆發學甲爐渣案、光電弊案、88槍槍擊案、前經發局長陳凱凌涉貪遭羈押禁見,地方政壇風波不斷,本月25日宣誓議員就職,民進黨中央屬意由資深議員邱莉莉擔任議長,不過外界關注正副議長選舉是否會再度重演2018年跑票事件,讓現任議長郭信良順利連任。

外界關注25日正副議長選舉是否會再度重演2018年跑票事件,讓現任議長郭信良順利連任,黃偉哲(左)陳亭妃(右)。(合成圖/翻攝自臉書)

民進黨派出中評會主委賴瑞隆前往坐鎮,並三令五申提醒,未依照民進黨團決議投票,就是開除黨籍,避免重演上次3位黨籍議員跑票的覆轍,由民進黨力挺的市長人選邱莉莉,屬於市長派(黃偉哲系統),更是挺賴清德派。

郭信良(綽號黑面)退黨前屬正國會,與同屬正國會派系的立委陳亭妃交好,24日就傳出台南市議會正國會系統議員「提早」離開,黨團的甲級動員開會,讓民進黨是否能團結支持黨所推派的正副議長人選打上問號?

日前黑道干政、槍擊案相關傳言頻傳,選後12月7日立委陳亭妃、陳歐珀即開記者會,打第一槍要求偵破「學甲88槍案」但同時也秀出質疑邱莉莉、台南市議會黨團總召林志展、時任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不知道在密謀什麼」,擔憂正副議長選舉有黑金涉入。

郭再欽曾擔任偉哲競選總部總幹事,地方盛傳為綠營重要金主,可能牽涉光電開發,選前88槍槍擊案受害者也包括郭再欽先前出租的廠房、選後本月12日郭再欽再因非法填埋爐碴遭起訴,還有《菱傳媒》也報導郭再欽曾力拱涉貪遭收押的陳凱凌任副市長。

但郭信良本身也是爭議不斷,早在2019就曾遭《鏡週刊》踢爆,郭信良旗下服務處主任被控包攬「特登工廠」,保證15萬元便能讓非法工廠就地合法,不成可全額退費,此外,郭信良還涉及索賄等司法案件,因此惹來黑金罵名。更早前,郭信良也曾被報導在環保署「宮廟減香」政策時,謠傳小英政府要「滅香」。

黨副祕書長林飛帆22日在臉書點名台南市議會「不該成為郭再欽或郭信良的禁臠」外,還點名黃偉哲該面對市政沈痾,黃偉哲23日也錄影片發表三點聲明回應,同日陳亭妃也在臉書發文,「求求總統、副總統救救台南!黑道介入台南市議長選舉!」

議長選舉前,陳凱凌貪污遭押,地方黑影幢幢,甚至傳出國民黨議員方一峰「被人請上車」恐嚇議長選舉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不出席」,一種是「投給自己」;國民黨團有罕見集體發出「不自殺聲明」,有8位議員申請隨扈要求警方保護,都讓12/25台南市議會龍頭的爭奪戰,更加引人關注。

延伸閱讀
民進黨敗選檢討有用? 陳亭妃:「黑金」變本加厲繼續瘋狂存在
【影】民進黨台南染黑自家人看不下去!「議長選舉結束」陳亭妃:檢調該動手了吧
台南議長選舉懶人包/市長派VS亭黑派 政治恩怨一次看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新北 市長

國民黨團 成立 運動發展部

排審 國會

李四川 參選 新北市長

人物 賴清德

海基會 鄭文燦

民眾日報
今日新聞NOWnews
TVBS新聞網
信傳媒
新北防汛視察啟動 首長帶頭走
台灣每年5月起進入汛期,為防範颱風及豪大雨可能帶來重大災情,今日侯友宜市長、3位副市長與秘書長等首長均於汛期前,至新北市轄內易致災地區,實地視察向市民宣示市府面對極端氣候的衝擊所作的各項災害準備。市府指出,今日起,3位副市長與秘書長分別前往易發生災害潛勢地區及重要防汛設施進行視察,包括邱敬斌秘書長至五股區視察洲子洋抽水站運作及公民會館避難收容演練;陳純敬副市長至新店區視察大鵬抽水站運作及大鵬社區活動中心防災演練;朱惕之副市長前往瑞芳區,視察水湳洞漁港坡堤改善工程及快樂山聚落避難收容演練。劉和然副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