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分析》沈慧虹、高虹安口水戰賺聲量 林耕仁提名好感度衝高 邱顯智不選民進黨得利
Yahoo奇摩新聞(選情分析).2022年6月29日 08:04
九合一選舉各黨積極提名。由左至右為沈慧虹、高虹安、林耕仁。圖片來源:中央社
九合一選舉各黨積極提名。由左至右為沈慧虹、高虹安、林耕仁。圖片來源:中央社

作者:單厚之

民進黨選對會6月18日確定徵召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參選新竹市長後,國民黨也隨即確定由市議員林耕仁參選新竹市長,兩黨皆於6月22日正式提名兩人參選。

由於林智堅任期未滿就要轉戰桃園市,引發「落跑」的批評。可能代表民眾黨參選新竹市長的立委高虹安就連日批評,林智堅為了個人政治野心拋棄市民、林智堅和沈慧虹都請辭,市民形同孤兒。

沈慧虹則表示,辭職是展現自己的決心,帶職參選才是腳踏兩條船;她也回批高虹安「只是假日到新竹拍照打卡」、「像觀光客」,連要不要參選都猶豫不決。林智堅也反問,高虹安是否要帶著立委職務選新竹市長。

雖然有林智堅力挺,但沈慧虹原本知名度和聲量都偏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提名記者會上,一度口誤把沈慧虹叫成「林慧虹」。在6月上旬傳出的一份民調,沈慧虹的支持度甚至只有9.9%,遠遠落後其他可能的參選者。但透過和高虹安這一波口水戰,兩人都賺到了一波聲量,好感度則是互有勝負。

國民黨新竹市議會黨團早在去年7月就已經「自辦初選」,決定推林耕仁參選新竹市長,但國民黨中央認為林耕仁不夠強,一直不願意提名,期間還考慮過現任竹市立委鄭正鈐和學者。直到林智堅決定轉戰桃園市由沈慧虹接棒,國民黨中央才決定提名林耕仁。

6月22日提名當天,林耕仁的好感度來到近期的高峰,隔天國民黨議員又到齊表態力挺,讓林耕仁連續3天的好感度都領先眾人。但林耕仁並沒有參與高虹安、沈慧虹、林智堅的口水戰,聲量快速下滑。

高虹安之前一直沒有決定是否要參選新竹市長,但在林智堅轉戰桃園、由沈慧虹接棒之後,高虹安參選的可能性大增。民進黨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就曾公開表示,高虹安是柯文哲心中的最佳女主角,目前就等高虹安準備好,就可以對外宣布。

竹苗是時代力量實力最強的區域,時力在新竹市有3名議員,是全國唯一有議會黨團的縣市,2020年立委選舉,時力立委候選人高鈺婷得到28.61%的選票,幾乎可以和藍綠兩黨分庭抗禮。

時力黨主席陳椒華27日曾表示,時力在新竹市長選舉不會缺席,她認為時力新竹市黨部主委、立委邱顯智是最好的人選,但邱顯智卻說自己傾向專注在立委本務上。如果時力最終不參與市長選舉,將對沈慧虹相對有利。

作者簡介:

選情評論員單厚之:資深媒體工作者,在立法院泡了20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相關新聞影音

2022九合一選舉開跑 看新竹市誰跨世代好感度最高?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國情 報告

監察 侯友宜

大法官 廢死

賴清德 勞力士

蔡英文 接見 眾院

大法官 法務部

FTNN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朱立倫邀赴立法院國情報告 賴清德答應了:符合法律安排「一定欣然赴會」
[FTNN新聞網]記者劉秀敏/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4日表示,準總統賴清德於5月20日就任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將邀請他赴立院國情報告。對此,賴清德今(25)...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