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揭2022百大女性 證嚴法師、烏克蘭第一夫人、伊朗抗爭者上榜
太報.2022年12月8日 10:43

英國廣播公司(BBC)7日公布2022年全球最具啟發性與影響力的百大女性名單,慈濟創辦人的證嚴法師上榜,同在榜上的還有烏克蘭第一夫人澤倫斯卡(Olena Zelenska)、在比賽中未帶頭巾支持伊朗抗爭的攀岩選手雷卡比(Elnaz Rekabi)等人,一份名單看盡今年全球大事。

圖片
2022年11月26日,英國倫敦舉辦聲援伊朗女性的活動,民眾剪掉自己的頭髮以示支持伊朗頭巾抗爭。路透社

BBC指出,證嚴法師被認為是現代台灣佛教發展中最具影響力的人,有時被稱為「亞洲的德蕾莎修女」,證嚴法師1996年創立慈濟功德會,當時成員是30名家庭主婦,存錢幫助有需要的家庭,至今在全球有數百萬名追隨者,為世界各地展開救濟和醫療援助、辦學校、建醫院,並為受戰爭影響的烏克蘭難民提供財務和物質幫助。

俄烏戰爭

烏克蘭第一夫人澤倫斯卡原是電視節目編劇,在澤倫斯基2019年當選烏克蘭總統後,她踏上世界舞台。俄烏戰爭爆發後,她透過自己的聲量為烏克蘭人民發聲,成為首位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的外國第一夫人,現在也持續為留下戰爭創傷的兒童和家庭提供心理輔導;澤倫斯卡說,女性也比承平時期承擔更多責任,「經歷過這場戰爭的女性,未來絕不會退縮」,將會變得更堅強。

同樣入榜的烏克蘭女性,還有國會議員辛凱維奇(Yana Zinkevych)。現年27歲的辛凱維奇是烏克蘭國會裡最年輕的議員之一,也是國會軍事醫學小組委員會主席;2014年烏東烽火燃起時,她組織了醫療志工團Hospitallers,致力從戰場上疏散傷兵,曾親自將200名士兵送往安全地帶,2015年因車禍而下半身癱瘓。Hospitallers志工團至今進行過6000次疏散行動,現在持續為傷兵和平民提供急救、進行醫療訓練。

今年公開反戰的俄羅斯老牌天后歌手普加喬娃(Alla Pugacheva)也入榜。作為賣出2.5億張唱片的俄國流行樂壇教母,她曾多次接受俄國政府頒獎,但她也多次公開反對政府,從未為普丁站台,今年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過世時,普加喬娃從以色列返回俄羅斯參加其葬禮,兩週後在Instagram對俄國司法部表示,她也反戰,「把我也列入外國代理人名單吧」。

伊朗頭巾抗爭

今年9月,伊朗因22歲庫德族女性阿米尼(Mahsa Amini)頭巾沒戴好而被宗教警察毆死,爆發了頭巾抗爭,伊朗境內、以及身在國外的伊朗裔或庫德族女性公開剪掉了自己的頭髮,反對伊朗當局對女性身體及服儀的強制規定。BBC將所有這些支持伊朗抗爭的女性群體選為2022百大女性,「表彰女性在抗議中的影響力,為自己的自由而戰」。

順帶一提,伊朗境內民族眾多,各族對戴頭巾的嚴謹程度不一,強制戴頭巾並非傳統

伊朗攀岩好手雷卡比也獲選BBC年度百大女性。她在今年10月南韓舉辦的亞錦賽上未戴頭巾,以支持國內的頭巾抗爭,最終在比賽中獲得第4名。然而回國之際,她不得不在Instagram上道歉稱頭巾是不小心掉下來的,之後也在國家電視台上因「引發困惑和擔憂」而向全國道歉。

圖片
加州沙加緬度市中心懸掛支持攀岩好手雷卡比與支持伊朗抗爭的數位廣告牆。路透社

消息人士對BBC指出,當局威脅雷卡比道歉,否則沒收她家族財產;據報導,雷卡比家的莊園仍遭到拆除,當局歸咎於違章建築。

MeToo

中國的入榜者弦子(Zhou Xiaoxuan,中文名皆使用化名),2018年指控央視主持人朱軍性騷擾,成為中國MeToo運動代言人。弦子的案件因證據不足而未能成立,今年上訴也駁回,不過她仍持續支持遭到性騷擾的女性、參與中國女權問題。

同樣因性平等議題入選的,還有南韓大學生朴智炫。她匿名協助偵破南韓網路性犯罪團體「N號房」事件,然後公開經歷從政,接觸年輕女性選民,後成為女性家族部官員,致力解決網路性犯罪。南韓共同民主黨今年選舉失利後,朴智炫卸下公職,但仍致力推動政治當中的性別平等。

BBC整理過去12個月以來成為頭條新聞、或其故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女性,她們或已取得成就、或低調地影響著社會。其他上榜者包含緬甸、孟加拉、阿富汗、巴勒斯坦、斯里蘭卡、南蘇丹、尼日、衣索比亞、突尼西亞、厄瓜多、委內瑞拉等地區,領域包含女性自主權、氣候、殘疾人士權益、醫療等領域。

這是BBC第10份年度百大女性名單,今年名單反映出女性在「世界各地衝突」中的作用,從俄烏戰爭到伊朗頭巾革命,這也是首次向過去的入榜者徵詢意見,請她們提名心中認為應該獲得這份殊榮的女性。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邱國正兒 召妓

接見 美國

新北 寶林

民進黨 春酒

提案 電價

寶林 茶室

中時新聞網
新頭殼
菱傳媒
品觀點
邱國正兒被爆召妓不單純? 王世堅曝內情
國防部長邱國正在國安局任職的兒子被爆出疑涉召妓醜聞,媒體人羅旺哲認為「讓人覺得不單純」!不過,民進黨立委王世堅今(29)日則直言,全體國人對邱國正很肯定,「我在想不是什麼鬥爭,不是」!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