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論文遭爆抄襲 高虹安出示辛辛那提大學學倫會聲明捍衛清白
Yahoo奇摩(即時新聞).2022年9月20日 12:01

有「學霸立委」之稱的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近日遭爆博士論文抄襲,指高虹安過去在資策會任職期間,曾獲補助赴美研修,並利用機會攻讀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博士學位,但她的博士論文卻大量複製與其他資策會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研究案及論文。高虹安今天上午10時在台灣民眾黨中央黨部公布辛辛那提大學學倫單位聲明,並說明論文風波疑雲。

(翻攝直播)
(翻攝直播)

高虹安在記者會中出示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研究誠信辦公室副研究長史特拉塞(Jane E. Strasser)8月22日來信,指接獲匿名檢舉高虹安畢業論文有抄襲事件,她說,校方聲明,這些指控已持續被反覆操作了一年多,但這些包含抄襲的指控並不視為研究不當的行為,去年針對匿名檢舉,學院已聲明,對研究生學院而言,並無關自我抄襲定義,院方無需追究,而史特拉塞也在信中表示驗證確認過論文沒有版權問題,這也顯示她的博士論文在美國學術倫理中沒有抄襲剽竊。

高虹安指出,鏡週刊報導以4張片面的論文截圖指控她抄襲剽竊,但資策會期刊論文,她就是第一作者,也都是她的研究,反批這是媒體不實報導。

此外,鏡週刊報導也提到,依照Turnitin系統比對高虹安論文比對達32%。但高虹安表示,她在2018年繳交論文時,校方就已經跑safeassign比對,相似度僅6%,一切都符合學校規定。

另外,鏡週刊報導指高虹安領公費讀博士,拿到學位就離職。但她表示,其實是自費唸博士,僅有短短半年透過資策會國際人才培育補助,讓她享有租金補貼;當時簽約的條件是回台灣後留任半年,而她也回台工作符合規定,痛批週刊報導是欲加之罪。

高虹安強調,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學倫會回函證明她的博士論文沒有任何抄襲或剽竊的問題,未來若再有任何人指控她的博士論文抄襲或剽竊,她也會請律師來維護權益。「如果今天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都做這樣的聲明了,還有人要胡作非為任意指控,那請問你要相信鏡週刊還是美國辛辛那提大學?你是相信慈濟還是衛福部?你是相信台大還是林智堅?這件事應該是社會上自有公評的。」

鏡週刊報導,高虹安的博士論文複製貼上與其他資策會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研究案及論文,連圖片、表格等內容都相同,卻未引註出處,疑未取得資策會授權等。高虹安的研究成果恐將引發3大爭議,除沒有獲得資策會授權使用,有侵犯智慧財產權疑慮外;其次,若符合辛辛那提大學的抄襲定義,恐怕得撤銷學位;最後,高虹安拿到博士的學位之後,就直接到鴻海上班,被質疑利用公家資源當成職涯跳板。

高虹安今天上午在台灣民眾黨中央黨部,舉行辛辛那提大學學倫單位聲明記者會,並說明論文風波疑雲。除她本人親自出席之外,曾任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立法委員張其祿,及伯衡法律事務所律師陳宗豪也一同出席。

(責任主編:莊儱宇)

更多相關新聞
高虹安遭爆論文抄襲 資策會同仁出面還原真相
高虹安論文爆抄襲? 柯文哲:信鏡新聞還是辛辛那堤大學
嗆翻蔡英文、林智堅 高虹安論文記者會戰力爆表 網驚呼超神
爆博士論文涉抄 林耕仁競辦要求學倫調查 高虹安回應了
高虹安論文爆抄襲 沈慧虹嗆「張善政2.0」:騙錢又騙票

相關新聞影音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國情 報告

監察 侯友宜

大法官 廢死

賴清德 勞力士

蔡英文 接見 眾院

大法官 法務部

FTNN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朱立倫邀赴立法院國情報告 賴清德答應了:符合法律安排「一定欣然赴會」
[FTNN新聞網]記者劉秀敏/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4日表示,準總統賴清德於5月20日就任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將邀請他赴立院國情報告。對此,賴清德今(25)...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