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備戰2024 藍營分析:應會參考2022縣市長提名模式
中時新聞網.2022年12月9日 07:06
副總統賴清德確定角逐民進黨主席,也讓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布局浮上檯面。不過九合一勝選的國民黨仍好整以暇,預計農曆春節前後才會展開提名機制討論。黨務人士分析,屆時可望參考這次縣市長選舉中以協調為主的徵召、提名模式。(周志豪攝)

副總統賴清德確定角逐民進黨主席,也讓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布局浮上檯面。不過九合一勝選的國民黨仍好整以暇,預計農曆春節前後才會展開提名機制討論。黨務人士分析,屆時可望參考這次縣市長選舉中以協調為主的徵召、提名模式。 

但黨務人士說,目前還有嘉義市長選舉、台北市與南投縣立委補選等3場延長賽要打,新任與連任的縣市長與縣市議員也要年底才就職,是否討論明年總統大選與立委提名機制仍言之過早,之前所謂「百日卡侯」計畫純屬無稽之談。 

至於國民黨可能總統大選提名人選,黨內要角分析,目前除這次選戰大勝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與這次帶領黨勝選的黨主席朱立倫外,其他藍營有意參選者,獲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的機會都已不大;而朱侯誰強,可能農曆春節期間就會明朗。 

藍營內憂心,2020年總統大選提名之亂再現。黨內人士轉述,朱立倫已私下表達,「自己不會是『吳敦義第二』」。親朱立委也分析,朱過往被稱為政治精算師,夠聰明做出政治判斷,該爭取就會出手,但若侯友宜是最強人選,朱也不會硬擋。 

黨務高層表示,2020總統大選提名教訓殷鑑不遠,目前黨內已大抵有共識,就是要像這次九合一選舉,團結提出能贏得2024大選人選,相信朱立倫不論自己會不會爭取提名,一定會做好公正提名工作。 

黨務人士說,因今年縣市長選舉中,國民黨逕自徵召、提名「對的人」參選獲勝選肯定,明年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提名機制,應都會參考這次縣市長選舉中以協調為主的徵召、提名模式,若有競爭再以民調比拚,初選是最後不得已選擇。 

至於提名時程,黨務人士分析,最快可能也要清明連假後才會啟動,但若拖到如上次7月中才提名就太晚,但實際進度也會看民進黨提名狀況,如果賴清德當選民進黨主席後,順勢就被提名出馬參選總統,國民黨就可能加快提名速度。 

黨務人士說,提名時間太早或太晚?要不要辦初選?都可能被黨內有心人士操作,所以提名速度不是問題,重點是要讓提名圓滿,而目前最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的朱立倫與侯友宜過往共事過,一定有直接溝通管道。 

若侯友宜若獲提名,是否應比照賴清德兼任黨主席參選?與朱、侯都有私交人士分析,朱立倫應會堅持操盤2024,且侯若獲提名參選總統,兼任黨主席也不一定是好事,重點要能繼續好好做事,爭取中間選民支持。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高市 主委

民調 蔡英文

舊案 約談 侯友宜

內閣 人事

力薦 陳淑姿

卓榮泰 召開 內閣

中時新聞網
華視
太報
聯合新聞網
民進黨高市主委之爭!黃文益搶頭香 簡煥宗、陳慧文領表
民進黨高市黨部主委選舉,今(22)日起開始領表、登記,湧言會議員黃文益搶頭香完成登記,喊出年輕化等5大訴求,他也感謝正國會支持他參選這一局。不過,正國會市議員陳慧文則「獨立參選」,今已派代表領表,擇日將登記參選。新潮流市議員簡煥宗也領表,但強調登記前,「派系之間還可談」。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