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溺在勝選氛圍 基層憂心2024重蹈吳敦義決策覆轍
CTWANT.2022年11月27日 18:50
國民黨縣市長選舉大勝,但支持者擔憂朱立倫與侯友宜終須一戰,然而兩人都對此事相當低調。(圖/報系資料照/趙世勳攝)

[周刊王CTWANT] 國民黨收復睽違八年的桃園市長寶座,「北北基」市長也一併盡收囊中,黨內普遍認為朱雖沒有兌現拿下16席縣市長的諾言,但已算通過「期中考」。不過,朱對再戰2024並未死心,新北市長侯友宜此次又以超過45萬票差距輾壓對手,證明他才是藍營內最強百里侯,黨內瀰漫「朱侯終須一戰」的氛圍,深怕重蹈2018黨主席吳敦義處理總統初選失當戲碼。

「國民黨又拿到多數縣市執政權,但若志得意滿,朱立倫就可能步上前任主席吳敦義後塵,國民黨2024大選勢將未戰先敗」國民黨前立委吳育昇評論此次選戰結果中,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他還說,縣市長大勝,朱立倫負責提名有功,但黨內也都清楚,沒拿下總統,國民黨處境只會越來越艱困,而且現實的是,若由朱出馬角逐2024,黨內看好者不多,相信朱立倫智慧會比吳敦義更好,會更用心找出會贏的人去選。

一名立委私下指出,此次新北市選戰,投票率雖不到六成,但是現任市長侯友宜仍大勝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其中固然有林佳龍從台北轉戰新北、選戰策略混亂、負面打法為選民厭煩等複雜原因,但侯在蔡總統親率文武百官御駕親征輔選下,仍能大勝對手46萬票,不僅寫下新紀錄,證明選民願意為其政績買單,無形間也替他參選2024增加了正當性,畢竟他剛通過最新民意檢驗,證實侯就是目前藍營百里侯中最強戰將。

立委李德維直言,國民黨內有條件選總統者不少,但民進黨長期以來打藍營候選人不外三招。一是「抗中保台」,二是「權貴(之後)」,三是「省籍(疑慮)」。他認為,侯是嘉義人,長期在警界服務,而民進黨此次已提前祭出抗中保台牌,結果侯仍大勝,驗證綠營老招對侯沒用。

李德維表示,剩下要解決的問題是,侯剛當選市長,是否適合轉戰總統?他認為,民眾期待下架民進黨,侯是第二任,其清廉、行政經驗、硬漢特質,都符合當前民意走向。只要黨內建立公平公正公開的總統候選人產生機制,嚴防黨內因此分裂,全黨以總統勝選為唯一目標,國民黨就有重返執政的可能。

「選戰結果顯示選民已逐漸唾棄『文青風』、寧可選擇『務實風』」,前立委蔡正元說,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張善政、台中市長盧秀燕、宜蘭縣長林姿妙都走務實路線,因有政績當靠山,對手如何攻擊,他們都不會倒。但他也要提醒,被看好代表綠營選2024的副總統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雖被外界封為「台獨金孫」,人設也是務實風,賴清德將是國民黨2024可怕的對手,國民黨從現在開始,就要細心、謹慎、努力的備戰,若樂觀認為今年勝選,2024拿回執政權就如探囊取物,「對不起,完全沒有這種事」。

原始連結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衣櫃見「姐夫」現蹤⋯妻子裝傻回「這些話」 他嘆:我3歲小孩?
姑姑連摳50通挑撥「小孩不像你」 要侄子再玩2年:讓正緣媳婦為我們家添丁
藍心湄送LV皮夾給妹 對方「1句話」讓她驚呆:金牛座對自己人都這樣

更多相關新聞
高虹安:以謙卑之心尋求跨黨派合作
被王世堅罵太監閉嘴 王浩宇反擊「要開除就開除」
險勝謝龍介 黃偉哲:市政滿意度未完全反映在得票率上
屏縣長選舉 蘇清泉質疑計票有誤 明赴法院聲請驗票
選民難接受陳時中敗選 周玉蔻「1暖舉」被讚爆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公布 內閣

民進黨 主委 改選

何佩珊 勞動部長

黨部 主委

卓榮泰 內閣

參選 主委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菱傳媒
太報
華視
馬習二會沒用?中國宣布2對台手段 柯文哲:中國要改變需先跟台灣商量
記者陳怡潔/台北報導 中國民航局19日宣佈啟用M503航路的W122、W123銜接航路,由西向東運行;另外,中國先前對原產於台灣的進口「聚碳酸酯」實施反傾銷調查,昨調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