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70年從未變天 藍營提名大亂鬥,到底出了什麼狀況?
天下雜誌.2022年6月23日 09:47

文/蔡立勳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距離縣市大選不到半年,國民黨執政70年的苗栗,卻因縣長提名人選喬不攏出現內亂。而從苗栗的現象或許也可以看出,有意改革的黨主席朱立倫的困境。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國民黨要的人選不想選,有意角逐者卻不受青睞。國民黨選策會徵召立委徐志榮參選苗栗縣長,隔天即遭婉拒;佈局一年多的議長鍾東錦持續在跑行程;同樣隸屬藍營的前農委會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處長謝福弘,近日也在馬路旁掛起看板、在地方電視台投放競選廣告。

不少地方人士甚至直言,若情況持續,民進黨並非沒有可能在年底縣市大選拿下苗栗。苗栗到底出了什麼狀況?

徐志榮掙扎關鍵:縣長徐耀昌、結拜弟弟謝福弘

台灣西部各縣市中,只有苗栗從未政黨輪替。若徐志榮明快接受徵召,以他的民調與歷次選舉結果,年底選戰是勝券在握,然而他掙扎的關鍵,在於苗栗縣長徐耀昌與謝福弘兩人。

去年中,苗栗黃派大老、前縣長傅學鵬找了徐志榮、謝福弘、徐耀昌到家中,共商縣長大選。一位熟悉苗栗政壇的地方人士指出,傅學鵬屬意徐志榮出馬,徐志榮卻發現,一旁的徐耀昌不但沒應和,反倒在滑手機,因此心生芥蒂。

這名人士直言,徐耀昌出席活動時卻多次表態,他誰都支持,就是不支持同為黃派的徐志榮參選縣長。但徐志榮行事強調人和,兩人未有過節,讓他相當納悶。

徐耀昌的態度一直是關鍵,他先是支持議長鍾東錦。鍾東錦曾跟隨前苗栗縣議會前議長游忠鈿,游忠鈿在2018年逝世後,他也補選上副議長,當年底連任後更上一層樓成為議長,至今從政資歷不到8年。游忠鈿之妻、苗栗縣議員張淑芬觀察,鍾在外地經商回苗栗後,「就很積極在鋪陳。」

鍾東錦積極造勢,向黨中央「秀肌肉」

與鍾東錦同年進議會的苗栗縣議員陳光軒觀察,鍾擅長經營地方,並以「散財童子」形容他。例如鍾東錦若出席國中小畢業典禮,會包給每位畢業生紅包500元;擔任議長至今,「除了不領薪水,還自掏腰包做公益,沒人砸錢砸得贏他,吃他這套的人會覺得他做得很好,照顧基層、弱勢,」陳光軒說。

鍾東錦之所以未獲得黨中央關愛,和他的歷史有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提名之初,即希望確保國民黨推出年輕世代、中間選民都能接受的人選,「但這些人選在初選很難出線,」一位黨務主管說,「最重要是主席想改變政黨的形象,這是他在乎的。」

出身砂石業的鍾東錦,不僅早在地方傳聞繪聲繪影,日前還主動召開記者會,坦承年輕時曾遭提告通姦,以及酒後持刀傷人,並非如傳聞有強姦、殺人前科,想藉此自清。

謝福弘可望出線?自認後勢看漲

眼看鍾東錦爭議愈演愈烈,徐耀昌轉而支持謝福弘。5月底,苗栗當地藍營自行整合,包括徐耀昌、傅學鵬、前縣長劉政鴻、兩名區域立委,以及頭份、竹南與苗栗市等三大鄉鎮市長約10人小組,連署支持謝福弘角逐縣長。

謝福弘是徐志榮的結拜弟弟,曾任苗栗縣農田水利會會長達11年。「他為人海派,給人印象是溫和、好相處,」陳光軒5年前與苗栗農田水利會員工有過摩擦,時任會長的謝福弘釐清原因後,認為員工有錯在先,致電道歉,還從苗栗市帶著伴手禮到頭份拜訪陳光軒。

雖然謝福弘身段柔軟,知名度低卻是致命傷。他從未打過選戰,即使已經營地方2年多,民調始終未見起色,甚至落後代表民進黨參選的徐定禎,也是黨中央的最大顧慮。

不過謝福弘認為,一旦獲黨中央提名,藍軍將全面歸隊。「我爆發力強,他(鍾東錦)愈打愈下來,我是愈打愈高,為什麼不好打?」他自認後勢看漲。

各方勢力僵持不下,愈發讓徐志榮騎虎難下。一位徐志榮陣營人士指出,徐志榮顧及自己曾允諾不選縣長,要言而有信,加上與謝福弘的兄弟情誼,既然謝從未宣布退選,他也就不爭取提名。

其次是,徐志榮認為假如黨中央要徵召,必須協調好地方派系,「不是像張善政這樣,讓他自己去面對地方派系的人,」這位人士說。

擺平地方派系內亂,朱立倫的難題

從苗栗的動盪,加上國民黨徵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出戰桃園市長引起軒然大波,外界多指向朱立倫的提名策略出了問題。

一位藍營黨務主管指出,朱立倫對於這次提名會遭受地方派系反彈的代價,其實了然於心。有了去年底前立委顏寬恒在台中第二選區補選挫敗的經驗,朱立倫想藉這次縣市長提名,擺脫國民黨長期以來與地方派系千絲萬縷的糾纏,卻屢遭阻力,也顯示派系對地方政治的影響力依舊。

隨著年底大選步步逼近,朱立倫如何擺平派系內亂,達成他的理想候選人打線、改革政黨形象,是道艱難考題。

更多天下雜誌文章
坐等被清算,還是要奮力活下去?南開科大公私併為何急喊卡?
「兩個可憐孩子」變興櫃股王 聯發科小金雞如何做到藍牙耳機晶片世界第一?
升息風暴,哪些地方的房市暴險最大?
確診者看護日薪可達8千、比主治醫師高,為何仍招不滿人力?
第四劑疫苗誰可以打?如何預約?打什麼疫苗?規定一次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相關新聞
最快下月初 民進黨徵召陳時中選北市
當市長一定發重陽敬老金 蔣萬安:對長輩的尊重
民眾黨戰竹市 蔡壁如:高虹安是最佳女主角
國民黨高市民調遭疑 苗縣有脫黨危機
北市公布號次才能貼競選廣告 議員跳腳
網紅遇瓶頸 用「台灣製造」運動聖品秒變表情包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國情 報告

兩岸 對話

賴清德 內閣

吳釗燮 國安會

顧立雄 文人

侯友宜 參選 國民黨

FTNN新聞網
太報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今周刊
影/朱立倫邀赴立法院國情報告 賴清德答應了:符合法律安排「一定欣然赴會」
[FTNN新聞網]記者劉秀敏/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4日表示,準總統賴清德於5月20日就任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將邀請他赴立院國情報告。對此,賴清德今(25)...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