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分析》羅智強「獻三策」陷低谷勇退桃園市長選舉 林智堅好感度大勝鄭運鵬
Yahoo奇摩新聞(選情分析).2022年6月8日 09:00
羅智強與張善政日前在中壢合體。圖片來源:中央社
羅智強與張善政日前在中壢合體。圖片來源:中央社

作者:單厚之

國民黨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引發地方強烈反彈,即便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期間,羅智強仍砲打朱立倫,要求補正程序正義。但羅智強的大動作,也引發黨內不少的批評,羅智強態度在2天內180度轉變,主動宣布願意「成全」,退出市長選舉。

國民黨中常會5月18日「突襲式」徵召張善政,引發深藍支持者和桃園地方的強烈不滿,羅智強因此獲得不少的同情。原本被視為空降、和地方關係緊張的羅智強,反而化解了與地方的心結。在張善政求見桃園市議長邱奕勝屢次碰壁時,羅智強卻提早一步成了邱奕勝的座上賓。

張善政的好感度,在提名後就一路下滑,直到5月26日終於見到邱奕勝才拉高。相對的,羅智強的好感度則一直高居不下,不僅遙遙領先張善政,甚至經常是藍綠所有可能人選之最。

端午連假前,羅智強在6月2日宣布要好好思考「桃園市長選舉是否要繼續走下去」,接著在6月4日痛批朱立倫是「縣市長選舉最大的破口」,並預告要連續3天對張善政獻上三策,拉高了自己和張善政的聲量,但兩人的好感度也開始同步下跌。

羅智強6月5日提出「補正程序正義」、補辦初選民調,還要張善政不能縱容自己成為「踐踏程序正義的共犯」。但這樣強硬的姿態,也引發藍營內部的批評。隔天一早,羅智強就以「言責已盡」為由,宣布不再提出二、三策,同一時間媒體出現可能「換政」的傳聞;晚間羅智強則發文「一個人的成全,好過一群人的糾結」宣布退選。

羅智強6月5日要求「補正程序正義」,張善政和羅智強兩人的好感度都跌至低點。
羅智強6月5日要求「補正程序正義」,張善政和羅智強兩人的好感度都跌至低點。

從好感度變化可以看出,6月5日羅智強要求「補正程序正義」當天,張善政和羅智強兩人的好感度都跌至低點,且羅智強的好感度甚至比張善政還低;而6日羅智強宣布退選後,藍軍對於團結的局面多持正面態度,羅智強和張善政的好感度來到近期的高點。

短短幾天之內,羅智強從高調開砲到低調成全,國民黨在桃園的紛爭大致塵埃落定。但羅智強的砲火不僅指向朱立倫,也把張善政拉近戰場,雙方埋下的心結,恐怕不宜化解。羅智強宣布「成全」後,張善政雖然以「處處碧海藍天」接下了球,但通篇沒有出現「感謝」的字眼」,多少可以感受到張善政的情緒。

相對於國民黨鑼鼓喧天的內鬥,民進黨在桃園就平靜許多。新竹市長林智堅和桃園立委鄭運鵬的競爭態勢逐漸明顯,林智堅之前就曾被點名轉戰桃園,加上大新竹升格時又獲民進黨上下力挺,雖然是空降,但好感度卻大多領先在地的鄭運鵬。

但林智堅這次想要轉戰並未獲得黨內的共識,消息剛傳出時,桃園市長鄭文燦就說自己不知情,無意替林智堅背書。之後又傳出無黨籍的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要接林智堅的棒子,民進黨內對於林智堅同時想掌握桃園、新竹兩市頗有微詞,甚至傳出蘇貞昌傾向桃園鄭運鵬、新竹鄭宏輝的「雙鄭」組合。民進黨最終究竟派誰出戰桃園,除了戰力之外,勢力的平衡也是重要的考量。

作者簡介:

選情評論員單厚之:資深媒體工作者,在立法院泡了20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相關新聞影音

2022九合一選舉開跑 看桃園市誰跨世代好感度最高?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國情 報告

廢除 死刑

蔡英文 接見 眾院

約談 侯友宜

賴清德 勞力士

法庭 死刑

今日新聞NOWnews
聯合新聞網
TVBS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朱立倫邀賴清德到立院國情報告 綠:有意願
[NOWnews今日新聞]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立法院黨團5月20日後將邀請總統賴清德赴立法院國情報告一事,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今(24)日回應,只要立法院有做出這樣的決議和邀請,賴清德都會來到國會,...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