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今年九合一選舉,共有四張票,第四張是有關十八歲的參政權,某政黨為了蒙蔽老百姓,沒有通過憲法修正,就直接變成公民權投票」?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2年11月26日 16:00
事實查核報告#2063
網傳「今年九合一選舉,共有四張票,第四張是有關十八歲的參政權,某政黨為了蒙蔽老百姓,沒有通過憲法修正,就直接變成公民權投票」?
發布日期/2022年11月2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26版】

「18歲公民權」是今年年3月由立法院決議通過修改憲法130條文,「將選舉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被選舉權為23歲下修為18歲」;修憲案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立院決議後公告半年,於本次九合一選舉,交由公民複決投票。

傳言錯誤宣稱「特定政黨沒有通過憲法修正,就直接變成公民權投票」,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臉書2022年11月間流傳一段文字,內容大意為:「今年九合一選舉,共有四張票,第四張是有關十八歲的參政權,民進黨為了蒙蔽老百姓,沒有通過憲法修正!就直接變成公民權投票,這是欺騙人民的卑鄙行為...」。

傳言也在通訊軟體流傳。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政府為了蒙蔽老百姓,沒有通過憲法修正,就直接變成公民權投票」,是否屬實?此次「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案,其流程跟過去的「公民投票案」有什麼不同?

(一)查核中心第2038號查核報告採訪專家、中選會指出,「18歲公民權」是2022年3月,由立法院決議提出修改憲法130條文,「將選舉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被選舉權為23歲下修為18歲」;修憲案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立院決議後公告半年,於本次九合一選舉,交由公民複決投票。

「憲法修正複決案」涉及憲法修正,依照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須先由立法院通過,再交由公民複決,複決案的通過條件是「有效同意票數須超過選舉人數的一半」,無領票門檻規定。依照此次的選舉人數來換算,通過複決案的同意票數須超過965萬票。

(二)根據查核中心第2037號查核報告採訪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蘇彥圖,他表示,此次交付公民投票的是「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是台灣首次的公民複決案,它跟「一般公民投票案」的流程、通過門檻以及法源、法律意義皆不同。

蘇彥圖表示,「憲法修正複決案」涉及憲法修正,不是由公民提出,依照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須先由立法院提出,再依法必須交由公民複決。

蘇彥圖說,此次修憲案在立院是以109票通過,立院各政黨立委在有高度共識通過後,再依法交由公民複決,並未有政黨對立的情況。

因此,此次「18歲公民權」是憲法修正複決案,與一般公民投票不同。

2022年3月立院提出修訂憲法130條修訂,下修公民權年齡。而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修憲案交由全民投票複決,公民複決的通過門檻為「有效同意票數須超過選舉人數的一半」,換算後,有效同意票須超過965萬票。

(三)查核中心以「18歲公民權」、「立法院」、「憲法增修條文」等關鍵字搜索,發現國內媒體如《中央社》、中時新聞網》、《台視新聞網》等,均有報導立法院於2022年3月25日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並在半年公告期滿後,於9月29日交由中選會,11月26日辦理公民複決投票。

綜合以上,「18歲公民權」是2022年3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再交由中選會辦理公民複決投票。因此,傳言稱「政府沒有通過憲法修正,就直接變成公民權投票」,為「錯誤」訊息。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26版】

「18歲公民權」是今年年3月由立法院決議通過修改憲法130條文,「將選舉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被選舉權為23歲下修為18歲」;修憲案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立院決議後公告半年,於本次九合一選舉,交由公民複決投票。

傳言錯誤宣稱「特定政黨沒有通過憲法修正,就直接變成公民權投票」,因此,為「錯誤」訊息。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新北 寶林

民進黨 春酒

台智光案 延燒

寶林 茶室

台灣 國家

邱國正 兒子 召妓

太報
中時新聞網
FTNN新聞網
EBC東森新聞
【寶林食安風暴】北市通報晚半拍? 王必勝更正「3/24僅接到新北通報」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滾雪球,至今已釀2死,各縣市10多例通報。不過究竟通報時間是否太晚?引發爭議。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3/28)赴行政院會前提到「26日才收到北市通報」,但院會上又說是「24日就接到消息」,地方通報中央時序似乎對不上。王必勝稍早於臉書發文更正,表示3月24日是接到新北市通報食物中毒案件,非台北市通報。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