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好感儀」看你支持參選人在哪裡!跨世代調查即時分析
網路溫度計.2022年8月1日 08:44
2022九合一選戰逼近,百里侯選戰好感度,世代分析每日報你知。示意圖:Getty images
2022九合一選戰逼近,百里侯選戰好感度,世代分析每日報你知。示意圖:Getty images
bizoo_n via Getty Images

2022九合一大選逐漸逼近,民眾開始關心縣市首長參選人的動態,更想知道自己支持的參選人是否有機會當選。《網路溫度計》推出全台首創「跨世代好感度」聲量圖表-「選戰好感儀」,並獨家授權Yahoo奇摩新聞刊載。除了讓民眾掌握選舉時事脈動「零距離」、即時追蹤參選人網路聲量「零時差」;涵蓋政黨到各縣市熱門人選進行好感度世代分析,透過數據一目了然。

政黨、各縣市熱門人選好感度 四大資料族群分析一目了然

大數據營運長蔣志薇表示,全台首創的「跨世代好感度」主要分為四大不同族群:包括兵家必爭的首投族歸類於「20~24歲選舉新鮮人」、正在職場上衝刺「25~34歲 進擊新青流」、開始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35~54歲的理性務實族」以及「55歲以上 忠誠壯世代」。

透過圖表分析,除了一次可以得知20到55歲以上總圖表,最值得關注的,可以選擇不同世代分項得知四種不同年齡層的好感度,除了讓民眾感受專屬類別的「同溫層」;參選人透過不同年齡層的好感度,也可以加強政見規劃或對時事議題的判斷,補足選戰盲點。

30億筆文章數精準解析 「跨世代好感度」參選人能拿幾分

另外,《網路溫度計》網羅DCARD,FACEBOOK等各大社群新聞網站,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30億則以上文章,無論是哪個世代的發文、評價一次搜齊,精準分析參選人、政黨的好感度。蔣志薇提到,「跨世代好感度」將由Yahoo奇摩新聞推出的2022九合一選舉網站獨家刊載,解析出來的好感度分數介於0至100分之間,想拿到好成績,除了聲量之外,網友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參選人才能成為競爭對手「好感度」領先群。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提供

網路熱議新聞不落勾 即時「發落」選戰也有「溫度」

除了有最即時的網路聲量以及跨世代好感度之外,為了讓網友們能即時「發落」熱門新聞,好感度的曲線上特別設置了小撇步,只要移動滑鼠,輕輕一點「看更多」,參選人相關熱議新聞即刻閱讀,立即感受到選戰溫度;看了選舉新聞覺得很有感沒問題!

結合強勢回歸的Yahoo奇摩「心情新聞」,無論是喜、怒、哀、樂,這回讓網友再一次感受到多少網友和你同樣心情;想進一步深入了解,新聞沒說的秘辛,Yahoo TV叫好又叫座的政論節目同樣不缺席,隨選隨看,立刻分享零時差;時間不多也有解方,《網路溫度計》精選選戰新聞,隨時更新,讓你絕對和朋友在這回選戰有話聊。

《網路溫度計》與Yahoo奇摩新聞強強聯手,要陪著網友在九合一選舉過程中,掌握最充足的資訊,選出最適合的參選人。

看更多網路溫度計文章
公視「36題愛上你」攜手「網路溫度計」大數據分析專屬熱話題
網紅世代崛起「一播千金」 
網路溫度計、浪LIVE攜手公開直播主排行
這種情節也行?網友最愛的離奇台劇 第一名聲量超過「我們與惡」

2022九合一選舉開跑 看12縣市誰跨世代好感度最高?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民進黨 春酒

馬英九 訪問 中國

經濟部 電價

台灣 國家

馬英九 北京 習近

寶林 中毒案

民視
中天新聞網
新頭殼
TVBS新聞網
民進黨春酒抽獎 蕭美琴幽默稱"本來想拿立陶宛巧克力"
生活中心/王富民、嚴凱 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央今天(27日)晚間舉辦春酒,感謝黨工過去一年來的付出,賴清德和蕭美琴兩人一同出席,受到熱烈歡迎。開場賴清德就先抽出最大獎三萬元,還獻花給一位即將退休的資深清潔工,場面十分溫馨。而輪到剛從歐洲返台的蕭美琴抽獎時,她還幽默地說,本來只想拿立陶宛巧克力出來,但大家不能接受,讓全場笑翻。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