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變數好混亂? 找對投資團隊是關鍵!

Yahoo奇摩新聞廣編特輯 2022年4月14日

文/記者林亞樺

烏俄戰事、通膨、升息等變數讓全球金融市場變得混亂,波動增大、投資難度提高,面對不確定因素仍多的投資市場,投資人如果不想隨波逐流,有沒有正確的因應之道?其實,從歷史的經驗來看,波動下的贏家,通常是經過專業肯定的團隊,這些短、中、長期績效都經得起市場考驗,操盤實力受肯定的基金經理團隊,都是透過具有公信力的評比機構,層層關卡評選勝出,投資人不妨據此作為選擇標的的參考依據,面對波動也能更有信心。

從4大指標性獎項下手找標的物

每年3~5月基金獎項滿天飛,到底含金量高的有哪些?筆者建議大家不妨從以下4大指標性的基金獎項下手,找出值得投資的標的。

1. 亞洲金融圈的肯定:
出版逾27年的亞洲資產管理雜誌(Asia Asset Management)為亞洲地區投資、資產管理,極具權威與公信力的期刊,每年都會公布Best of the Best Awards,來表彰亞洲地區傑出的金融機構與指標性領導人,對於金融業來說,獲獎代表著不只是成就,更是亞太金融產業圈的專業認可。

2. 分析師票選獎
近期才剛公佈的「台灣Morningstar分析師優選基金獎」得獎名單,則是由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Morningstar, Inc.(NASDAQ:MORN)旗下晨星亞洲舉辦,評選的標準著重於前瞻性的質化研究觀點,更是透過分析師票選而出,提供的獎項少、競爭激烈,若獲獎代表研究實力受專業分析師肯定,在競爭激烈的投資圈中實屬不易。

3. 專業機構基金評比獎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與專業評比機構晨星合作,至今已經舉辦逾20個年頭,有著「台灣投信業界的奧斯卡獎」的美名。

4. 台灣基金獎大老
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的「金鑽獎」是台灣投資界最具歷史的基金獎項之一,今年已經進入第25屆,該獎項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為投資大眾檢視基金績效表現,並以提供投資大眾最完整、透明的資訊為目標。

指標性獎項名單都有野村,6連霸掌舵手是「他」

其中,在這些獎項中值得注目的是野村投信,在角逐競爭激烈、僅有4項基金獎項的「台灣Morningstar分析師優選基金獎」手中以「野村中小基金」拿下最佳台灣股票基金,代表著投資分析能力專業度超群,而野村投信的投資長周文森連續六度奪下亞洲資產管理雜誌(Asia Asset Management)台灣區最佳投資長、三度蟬聯最佳股票管理公司,在在突顯野村投信投資團隊紮實的研究功力。此外,市場最具人氣的野村優質基金連續二年獲得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境內ESG大獎、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大獎,及金鑽獎的台股基金大獎,也證明這檔人氣基金的操作實力,不僅投資人青睞,更獲得專家的肯定。

野村投信因具備國際級投資經驗與標準的在地化團隊,在新產品的開發更是朝向國際化發展,2021年發行的特別時機非投資等級債及正向效應成長基金,乃至於今年初發行全球基礎建設基金,均顯示野村投信為台灣投資人接軌國際趨勢的用心。

面對全球金融市場的持續動盪,用4大指標基金獎作為投資參考依據,尋找到適合的投資標的與專業團隊,投資理財自然就能事半功倍、水到渠成。

資料來源:亞洲資產管理雜誌、Smart台灣智富基金獎、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晨星
資料日期:2022/02~03、6連霸得獎年度:2017~2022、3度蟬聯得獎年度:2020~2022
野村優質基金得獎年度:2021~2022

基金獎大贏家,聰明投資 就選野村投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