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格「以愛樂活」:盼以陪伴終結孤獨,同仁化身志工為愛打包

Yahoo奇摩新聞廣編特輯 2022年11月4日

「子女已經很辛苦了,不想再麻煩他們!」這是台灣長輩的體貼,卻讓「空巢老人」成為社會普遍現象。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20%)除了身體老化,心靈健康也需重視。根據高發會在2020年公布「台灣銀髮孤獨感暨各縣市銀髮孤獨指數大調查」,發現全台近8成長輩渴望陪伴,超過5成中高齡者自認孤單。

雖然孤獨未必會走向憂鬱,但孤獨會增加憂鬱症狀的顯現。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高達83%中高齡憂鬱症狀患者覺得就醫便利,但卻只有27%的患者尋求醫師治療,最終僅11%的患者得到有效治療,顯示台灣中高齡憂鬱症就醫率偏低的狀況,也成為進入超高齡化的社會前需正視的課題。

佳格探討發現「寂寞」是長者疾病的根源

全台知名企業的佳格,在探討長輩營養發現,長者疾病的背後,經常伴隨著多重的社會議題,有時問題的根源就來自於「寂寞」,像是空巢、單身、子女減少陪伴的長輩容易面臨一個人吃飯的情況,經常「簡單吃」、「隨便吃」進而導致營養不均衡,寂寞感帶來的心理憂鬱,兩者環環相扣,互相影響。

佳格食品集團以「活出人生美好的每一刻!」為品牌願景,2022年宣布推動「以愛樂活」公益計畫,盼喚起年輕一輩對樂齡生活的重視與生活態度,並強調「陪伴」、愛要即時的重要性。

「以愛樂活」公益計畫 首先在今年5月與台灣運動營養學會合作拍攝《以愛樂活重返北橫》紀錄片,以8位長者及陪伴者重遊年輕時的青春舊地,見證陪伴可以是多元形式,拓展長者生活圈展開樂齡序篇;下半年更進一步走入社區,與地方慈善組織攜手合作,一方面提供公益禮盒,將營養品物資送到最需要的長者手中;另一方面辦理社區巡迴活動,提供營養衛教與居家運動教學等資源。

「以愛樂活」重返北橫,圓夢計畫

佳格食品集團CSR推動小組暨媒體發言人王馨敏:「佳格持續關注台灣人口年齡結構不斷在老化,除了在產品的開發上,同時也希望在社會公益做出貢獻,推動『以愛樂活』公益計劃,期盼喚起社會大衆對於年長者營養健康的關懷。」

▲「以愛樂活」提供公益禮盒,將營養品送交到最需要的長者手上。圖片來源:擷取佳格「以愛樂活」影片
▲「以愛樂活」提供公益禮盒,將營養品送交到最需要的長者手上。圖片來源:擷取佳格「以愛樂活」影片

除了發揮企業影響力,佳格食品還從自身做起,號召員工共同響應「以愛樂活」的志工行動,一起為弱勢家庭打包營養豐富的「佳格食品以愛樂活補充組」。看著首度見面的員工們,自動自發有條不絮自組分裝生產線,將旗下高湯粥、成人營養品等產品放入箱內再封箱,進行上千次重複的動作,志工們身體雖然很累了,但每封一箱就能提供一份幫助,心裡都充滿暖暖的力量。

號召員工共同響應「以愛樂活」志工行動

受贈單位,同時也參與此次公益活動的1919食物銀行營運管理組主任林約瑟感動說到:「這次1,000箱的營養箱,結合重陽節活動發給長輩,為了更深入參與這次的活動,佳格招募志工前來參與,從黏箱、分裝,整個過程中看到佳格同仁們不單是有愛心,而且非常積極,我想這是我們長輩莫大的福利。」

▲志工們大多不認識彼此,但卻可以快速的組成有效率的團隊。圖片來源:擷取佳格「以愛樂活」影片
▲志工們大多不認識彼此,但卻可以快速的組成有效率的團隊。圖片來源:擷取佳格「以愛樂活」影片

參與志工活動的佳格員工,其實大多互不認識,但也不會因此讓彼此間有隔閡,參與的員工表示:「報名這個活動大家精神都很好,團隊默契也很棒,大家有共同的目標,就是會想要趕快加速前進、完成1,000箱的目標,公司對於每一個活動或者是每個工作都會很務實的完成,這是一個不錯的體驗。」透過此次公益活動能和其他部門的同事交流,大家都覺得蠻有意義的。

▲志工們積極協助營養箱的分裝、封箱等。圖片來源:擷取佳格「以愛樂活」影片
▲志工們積極協助營養箱的分裝、封箱等。圖片來源:擷取佳格「以愛樂活」影片

推動台灣老齡社會以「陪伴老」代替孤獨老

針對此活動王馨敏表示:「佳格持續和公益平台定期合作,每兩個月或每一季提供物資的配送,一年下來花費有近千萬元的金額。」很燒錢沒錯,但王馨敏堅定地說:「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同時也希望自家員工能夠發揮自身的影響力,親自參加公益活動,在社會貢獻上盡到一己之力。

佳格食品集團以「全家人的健康營養夥伴」核心理念,理解長者心靈安頓與生理健康同樣重要,有鑒於長者族群孤獨指數年年升高,人生下半場的「陪伴」是重要心靈需求,佳格「以愛樂活」社會公益計畫,盼推動台灣老齡社會能以陪伴老代替孤獨老。

▲王馨敏表示佳格定期和公益平台合作,一年花費近千萬,但她說:「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圖片來源:擷取佳格「以愛樂活」影片
▲王馨敏表示佳格定期和公益平台合作,一年花費近千萬,但她說:「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圖片來源:擷取佳格「以愛樂活」影片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