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追夢會上癮!理財 KOL 理白小姐從沒想過要「退休」
Yahoo奇摩股市

「硬要說,我現在就好像已經退休了!」理白小姐 Elaine 今年才 26 歲,就已經是十分有人氣的理財 KOL,靠著學習投資理財和經營 IG 理財帳號打造多元收入,離開高壓、高工時的工作。她堅信,退休是個假議題,當你正在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還能奉獻與分享時,其實可以退而不休,「完成夢想這件事會讓人上癮。」

理白小姐 Elaine 認為,當你正在做自己真正喜歡和夢想中的事,同時還能奉獻與分享時,其實可以退而不休。(圖/Elaine 提供)
理白小姐 Elaine 認為,當你正在做自己真正喜歡和夢想中的事,同時還能奉獻與分享時,其實可以退而不休。(圖/Elaine 提供)

打造 6 項多重收入,順利轉職成功

去年成功轉職為財商講師的 Elaine,2019 年才在 IG 上發佈她的第一篇貼文,三年來持續產出簡單有趣的生活理財圖文,至今累積 2.1 萬名粉絲。不過,在這之前,她其實是一名必須輪三班的精神科護理師。

看著醫院裡的護理師學姐,為了兼顧家庭、工作和生活,刻意輪值大夜班以賺取更高的收入,讓她不斷自問:「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長期的健康和精神疲憊,加上父母年事已高,剛出社會就得幫忙家計的 Elaine,迫切希望回到家鄉高雄陪伴家人。一股強烈的驅動力促使她積極地學習、嘗試理財投資,同時她觀察到身邊朋友都沒有理財習慣,抱持著分享的心情,以「理財小白」為名出發,開始斜槓創作知識圖文。兩年多下來,竟也慢慢建立起包括業配、演講、美股股利、社群顧問、財富流教練、聯盟行銷 6 項收入來源。

理財先理心,覺察自己的金錢信念

談到理財,曾接觸精神科領域的 Elaine,將過去的經驗結合自己的研究內化,發展出一套從「潛意識」出發的獨特見解,強調理財之前更應該先「理心」。

她從著名冰山理論的角度解釋,不管學習什麼理財工具、知識,都只是冰山上的一角,真正影響投資、求職、轉職,甚至每一個和金錢有關的決定,是冰山下不易被覺察的潛意識,也就是每個人的「金錢信念」。一個人若不清楚自己的金錢信念,便會產生匱乏的心態,導致不知不覺做出許多不適合自己的決策。

目前身兼財富流官方認證教練的 Elaine,從這套猶如小型社會的桌遊裡觀察到有趣的現象。例如有些人會把自己的錢藏在桌子底下,或許能反應出他對金錢的不安全感;或是抽到某張副業牌卡時,不自覺地皺起眉頭等。箇中原因透過遊戲,都能逐漸察覺潛意識如何控制我們的理財投資行為。

理白小姐認為,「理財先理心」,先覺察自己的金錢信念,後續不管在學習或實戰上,理財投資都會更事半功倍。(圖/Elaine 提供)
理白小姐認為,「理財先理心」,先覺察自己的金錢信念,後續不管在學習或實戰上,理財投資都會更事半功倍。(圖/Elaine 提供)

Elaine 也以自己為例。她說,最初開始學習理財時,其實完全不敢告訴親友,深怕被貼上小氣、斤斤計較的標籤,後來才慢慢發現是自己將理財和省吃儉用畫上等號。透過轉念的練習,並實際付諸行動後,現在她以幫助小資族和社會新鮮人開始理財為樂,並以不同於護理師工作的另一種形式持續助人。

即使只有 60 分,也能幫助其他 30 分的人

然而,她也質疑過自己真的「夠格」來教導別人嗎?曾經的不自信,在每次講座後佳評如潮下被漸漸彌平,再加上當過上班族,深知小資族需要學習什麼。她轉念一想,「即使我只有 60 分,也能教那些 3、40 分的人。」

現在 Elaine 除了堅守賺、存、翻的理財法則外,更自創了一套「S.E.M.I 理財四部曲」:

一、S(Save Money)省錢:先認識自己的金錢信念、消費習慣和理財目標。

二、E(Earn Money)賺錢:讓自己的工作時間價值最大化,學習高收入技能和行銷能力。

三、M(Manage Money)管理金錢:做好收入和資產分配,持之以恆的記帳,掌控自己的金錢流向。(記帳表可參考美好生活記帳表

四、I(Invest in Yourself)自我投資:每年解鎖一個目標,先投資自己,找到更多開源的方法。

Elaine 也提醒想盡早投入理財投資和退休規劃的年輕人,不要以追求「被動收入」為目標,因為這個詞常常讓人誤以為是不勞而獲,其實在這之前反而要投入大量精力、時間去學習或經營,現階段打造好自己的主動收入基本盤更為重要。

延伸閱讀

Yahoo 2022年退休理財專題

「不想要人生沒有選擇!」 Youtuber 李勛 3 心法滾大退休金

目標 30 歲買房、35 歲退休!自媒體創業家 Zoey 靠知識變現提早退休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