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有數據、有方法最簡單 「好好理財」主編 Marra 靠 ETF 圓退休創作夢
Yahoo奇摩股市

「退休就是我可以擁有 100%的專注力,全心全力投入在創作上,去影響更多的人!」話一出口,Marra 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出來。她是擁有 17 萬粉絲的 IG 高人氣理財帳號「好好理財」的創作者,年僅 30 歲的臉龐仍帶有一絲稚氣,不過投資理財經驗豐富,學習理財背後的滿腔熱血,為的是幫助更多人解決問題。

Marra 是 IG 高人氣理財帳號「好好理財」的主編,擅長把困難的財經知識變得簡單、好理解的圖文。(圖/Marra 提供)
Marra 是 IG 高人氣理財帳號「好好理財」的主編,擅長把困難的財經知識變得簡單、好理解的圖文。(圖/Marra 提供)

讓更多人覺得理財很有趣,好好理財擁 17 萬粉絲

創辦於 2019 年的好好理財,擅長把晦澀難懂的財經知識,拆解成淺顯易懂的圖文懶人包,讓沒有相關背景的人也能輕鬆接觸理財投資,當時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累績破 10 萬名粉絲。

這背後 Marra 下了不少功夫。談起創辦這個帳號的初衷,大學就讀財管系的她說,當初誤打誤撞讀了商科,畢業後才猛然驚覺,「為什麼在大學學了四年的財務知識,可是自己卻對理財完全提不起興趣?」

因為工作需求,Marra 開始大量研讀國外的財經書籍,發現他們的寫作脈絡通常是 Top Down(由上而下)。但在台灣,學校老師的教學卻是 Bottom up(由下而上)模式。

Marra 以她喜歡的籃球運動來比喻,前者是從宏觀的角度來解釋,定義籃球就是兩隊比賽,看誰投進的多誰就贏了;後者則是把上籃、三分線、運球等規則一一說明完畢,再告訴你這就是籃球。相比之下,前者更好理解外,也更容易讓人產生興趣與好奇心。

投資理財有數據、有方法,支持專注於創作的理想

意識到自己過往碰到的問題,對於寫作一直頗有心得的 Marra,希望將她學習到的財經知識再轉譯,與更多人分享,沒想到一炮而紅,鼓勵了許多有意開始理財的年輕人。滿滿的成就感不僅支持她持續創作,也成為她努力創造財富的動力,「必須好好規劃我的資產,才有更多餘裕做自己想的事情」。

她認為,投資理財有數據、有方法,比起感情、人際關係等難解又複雜的課題,其實是讓自己生活各個層面提升最簡單的方式。

說起夢想雖有些浪漫,但目前本業為後端工程師的 Marra,也有著另一面目標導向的理性性格。她說,現階段自己的理財目標以北極星指標(NSM)來看,叫做 2X,也就是每年的收入都必須達到本薪的 2 倍,加上業餘經營自媒體和接案,以及投資、投機的收入,達成還算綽綽有餘。

月投 3 萬存30 年,存 2500 萬退休金不是夢

Marra 舉例,自己會把收入的 6 成全部投資於台股指數型 ETF,另外 1 成做比較高風險的投機交易。

投資 ETF 一直是好好理財倡導的概念,她自己也身體力行,發揮實事求是的精神,閱覽了第一檔指數型共同基金發明人約翰.柏格的多本著作後,發現只要買了 ETF 都不動,退休金似乎就有了。

堅信數據為王的她以 4%退休法則進一步試算,假設退休後每年需要 100 萬元,100 除以 4 後為 25,得出退休金需要 2500 萬元;而台股 ETF 的長期年化報酬以 5%計算,簡單來說,只要從現在開始定期定額存 30 年,每月投入約 2~3 萬就能成功存到 2500 萬元。(好好理財免費投資計畫表試算下載

做不到這些基本功,就乖乖投資ETF!

事實上,對於投資侃侃而談的 Marra,剛出社會時也曾經歷少年股神變韭神,把自己工作兩年存款全部賠進去。為了省下 30 元捷運錢,走路 1 小時回家的經驗讓她痛定思痛,建立起自己的一套投資系統,堅守紀律停利、停損,做好每一筆交易策略檢討,並廣泛閱讀國外的產業或分析師報告。

「投資是為了訓練自己不斷地做出更好的選擇,」Marra 從擅於投資的老闆那得到這一席話,鍛鍊自己的判斷和決策力,讓交易的平均獲利可以大於平均損失。她誠心地給予建議,這些事情都只是「基本功」,如果沒有辦法做到,「那就乖乖去買 ETF吧!」

延伸閱讀

Yahoo 2022年退休理財專題

「不想要人生沒有選擇!」 Youtuber 李勛 3 心法滾大退休金

努力追夢會上癮!理財 KOL 理白小姐從沒想過要「退休」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