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副業把一般人「1200萬退休金賠掉」黃子佼:我買到故事
Yahoo奇摩新聞(記者 裴璐)

主持過無數節目的黃子佼,談起退休理財規劃,直言心中一直都有在想退休的問題,想去環遊世界同時又想在職場領域繼續發揮,游移不定,可能跟他牡羊座個性有關。關於如何存到自己理想中的退休金,黃子佼認為要依每個人的理財習性來準備,重點是一定要做功課,不懂的領域少碰,他也透過yahoo專訪,坦言自己曾投資副業燒光上千萬,才換取他後來的理財法則。

Yahoo今年鎖定30~50歲族群,推出「四十而已 退休ready!」專題,呼籲青壯世代及早開始做退休準備的前置規劃。內容包含「退休理財白皮書」:搜集超過萬人的市調結果做比對,一窺國人的退休準備情況;「名人及網紅退休長相」:訪問多位網紅及名人,聽聽看新世代的社群意見領袖的退休期望;還有小資理財術、定期定額投資、退休保險規劃、存股密技等多樣化的內容,讓讀者一口氣飽覽退休理財的各類資訊,及早擬定出自己的退休準備策略。

黃子佼談退休理財
黃子佼談退休理財

有沒有想過大概幾歲要退休?

黃子佼認為「退休」兩個字目前離他有些遙遠,不過每天都有在思考這件事。他想要好好看這世界,又想要盡本分,「除非哪天我不喜歡演藝工作,不想再服務觀眾,應該是不會,但又很難說,牡羊座很衝動,搞不好明天我就⋯。」

退休以後想做的事?

家中有20幾年前的CD,黃子佼至今沒有聽過,「我退休以後,你們不用擔心我,我就在房間裡從早到晚聽音樂,我就很滿足。」他笑說自己可以在音樂房中待一整天,「收啊、聽啊、上架啊、整理啊,直到我太太cue我。」

退休準備項目中,哪個最重要?

黃子佼相當務實,他表示財富是最重要的,「不是說要留多少錢過榮華富貴的日子,而是要有一筆錢來看病」,他認為自己準備夠的話,未來就不用麻煩別人。

退休要準備多少退休金?

退休金的部分,黃子佼覺得每個人需求不一樣,像有些人想要環遊世界,那可能就要準備多一些,「我就是在房間裡聽音樂,最大的花費就是電費,整體來說花費不會太大。」

黃子佼談退休理財
黃子佼談退休理財

投資過程的慘痛教訓?

黃子佼20多年前開始投資副業,觸角相當廣泛,潮牌、日本料理、選物店、設計公司、公關公司他都經營過,不過全部慘痛收攤,「幾乎是賠了大家的退休預備金(約1200萬)」,不過他沒有為此感到沮喪,主要是因為從中他得到了許多經驗,也買了許多故事。

黃子佼認為,如果只是領死薪水,的確很難多存到一筆錢,不過他也不建議大家衝動投資,「一定要先做功課,無論是要玩股票或是投資房地產都一樣,沒有投機的。」

給20、30年後自己的一段話

黃子佼第一句就笑說,「黃老先生,你啊,要持續好好地把音樂都聽完喔!」他也希望未來的自己在聽音樂之餘,別忘了疼老婆,他驕傲表示,「老婆才是你人生中最大的資產,祝福你啊!老黃!」

延伸閱讀

退休理財六大態度出爐 「退而不休」成近年新趨勢

正能量女神務實理財 郭書瑤靠保險與房產鎖錢

拒絕退休被割韭菜!33歲退休的唐鳳給年輕人「3大建議」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