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準備信心 在台灣為何女弱男強?
Yahoo奇摩股市

退休準備,在台灣呈現「女弱男強」的信心差距!根據Yahoo退休理財大調查超過2.6萬份有效樣本數指出,在退休準備的信心程度分析上,包括「財富規劃」、「健康狀況」、「生活目標」、「社交網絡」四大面向上,男性的信心程度全數優於女性。

In the living room
In the living room
polkadot via Getty Images

對此,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王儷玲解讀,國內女性因為家庭因素或者生育的關係,部分會在某個年紀時中途離開職場,連帶影響到退休準備上會有空窗期。

Yahoo退休理財大調查指出,除了每個世代對於退休的不可控因素有不同的憂慮外,根據調查也發現儘管屬於同一個年齡層,男女對於退休準備的信心、壓力或是理財工具有著明顯差異。

拉出調查中的次族群分析數字來觀察,男性在退休準備的信心程度上,四個面向占比分別為「財富規劃(32%)」、「健康狀況(30%)」、「生活目標(46%)」、「社交網絡(32%)」;女性則為「財富規劃(21%)」、「健康狀況(22%)」、「生活目標(40%)」、「社交網絡(29%)」。數據顯示,女性在財富與健康這兩項國人最重視的退休準備項目中,信心明顯比男性落差了8到11個百分點。

可見男性國人為退休做規劃的比例與女性相比較高,尤其著重於財富規劃與健康狀況兩個面向,信心程度也比女性高出許多;男性較擔心退休後的生活目標尋找與社交網絡經營。

退休後的所得來源,女性以定存或是活存的現金存款為主,男性在自行投資理財的比例較高;而不論是利用社會保險如勞保,或退休金如勞退或軍公教退撫金,甚至是不動產租賃所得以及遺產或贈與作為退休收入方面,男性仍然明顯高於女性。

關於女性對財富規劃壓力較大且信心較低的狀況,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王儷玲認為,國內女性因為家庭因素或者生育的關係,部分會在某個年紀時中途離開職場,正因為這層原因,部分女性在職涯中會有一段時期沒有工作。另外也有一部分女性是屬於家庭主婦,本身沒有工作,沒有辦法自己開發經濟收入。

上述兩種狀態都會造成女性後來在財務的自由度較低,因為自身缺乏經濟收入來源,連帶影響她在退休準備的財務規劃,信心因而相對較低,這是目前國內社會常見的現象。

延伸閱讀

拒絕退休被割韭菜!33歲退休的唐鳳給年輕人「3大建議」

基富通董事長:退休規劃首重分散與穩健,首選基金商品

「定存股」什麼時候該賣掉?抓緊 3 個出場時機 獲利滿滿

2021Yahoo退休理財白皮書 完整調查內容線上看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