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民眾 無足夠收入存錢養老
中時新聞網
工研院台灣長照產業白皮書暨調查,有9成受訪者擔憂老年照顧問題,減緩老化並避免失能已成重點。(羅浚濱攝)

 台灣將在2025年提前邁向超高齡社會,屆時每5人就有1人是高齡長者,為了解台灣長照服務缺口,工研院與南山人壽進行台灣長照產業白皮書暨調查,發現有9成受訪者擔憂老年照顧問題,6成有準備退休後的養老金,4成沒有足夠收入存錢養老。 

 9成憂老年照顧問題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透過線上調查平台,在雙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四個區域樣本庫中,篩選符合受訪條件者,邀請填寫網路問卷,調查時間為6月21日至7月14日。 

 調查數據顯示,高齡和青壯族群都有近4成填寫「完全不了解」與「不了解」政府長照2.0服務申請規範,並有超過9成受訪者擔心未來老年照顧「補助金額不足」、「服務時間少」與「服務人力不足」。 

 受訪者中有6成預留老年準備金,年長者對老年生活更有危機意識,並認應準備580萬元至600萬元,才足夠應付老年照顧生活。 

 另有4成青壯族群尚未開始準備老年生活預備金,原因是沒有足夠的收入可支配,並都擔憂退休後的「居家安全」與「長期照顧」品質,顯示現有的居家安全設施與長期照顧品質信心不足。 

 減緩老化失能成重點 

 工研院解讀調查結果認為,面對台灣高齡化趨勢,政府應善用各族群熟悉管道,協助民眾了解長照2.0各式方案,因應可能需求,提早準備經濟、人力等各項方案解方,了解長照2.0外的食衣住行育樂醫的生活需求方案。 

 工研院從調查發現,需要長照服務與接受長照服務的人數,有很大落差待補足,建議政府提早準備,兼顧以推動自費市場與政府長照政策合力滿足高齡需求。 

 工研院指出,目前各國政府積極推動在宅老化政策,居家相關需求服務持續湧現,相較於以往僅聚焦在失能後的照護,如今則以「促進健康」為出發點,從健康預防與生活支援等類別切入,維持民眾健康和日常生活品質,減緩老化並避免失能已成重點。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