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領死薪水?他頓悟「1觀念」逆襲變67房包租公
EBC東森新聞

說到工作,你會希望自己是領月薪的上班族,還是擁有多份收入的斜槓青年呢?日本明治大學「金融管理入門」講師小林昌裕分享自己因為從小看著父親認真工作的背影,長大後即便是在血汗企業工作,也認為這是在社會上生存下去的方法,直到他打破禁錮的思想,最終成為擁有67間房、房租年收3,000萬日圓的包租公。

我的父親是個上班族,每天忙碌於工作,也就是所謂勤奮老實的企業戰士。從早到晚如修行般埋首工作的他,最後終於熬出頭,一路工作到退休。這些人將戰後的日本帶向今日的強國,對於他們,我當然表示尊敬,也認為這是必要的。 

或許是因為受到父親的影響,我踏入社會開始工作之後,也一度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我忙碌於工作,認為這是在社會上生存下去的方法,而且深信不疑。由於不知道其他方法,所以完全不覺得有什麼不對。

打破我這個觀念的,正是羅勃特.清崎的《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雖然只是一本書,不過它讓擁有「富爸爸」的我,得到全新的金錢觀。於是,我鼓起勇氣辭掉血汗企業的工作,轉換跑道。後來即便我只是個上班族,卻找到許多全新的收入來源。

假設各位現在對於賺取工作薪水以外的錢感到抗拒,一定要先質疑自己的這種想法。除此之外,我也希望各位可以回頭去思考父母給你的金錢觀是什麼。經過這麼多年來從事金錢相關講座的經驗,我發現一般人接受家庭教育金錢觀的類型有兩大類。

一種是絕對忠於父母的價值觀,照單全收的類型。這類型的人從小被教育「找個正職的工作,腳踏實地領薪水直到退休,這種生活才是最幸福的」。看著同樣過這種生活的父母,自己也隨著步上這樣的人生。

另一種類型是,將父母對待金錢的方式和觀念當成負面教材,選擇採取完全相反的方法賺錢。就像公務員的孩子立志要當藝術家,或是藝術家的小孩選擇找一份穩定的工作等。

與其思考自己屬於哪一類型,更重要的是去瞭解背後的「選擇原因」。因為很多時候會發現,自己對金錢的不安,或是深信不疑、不知變通的價值觀,都來自於那裡。

 

本文摘自《不為錢煩惱的富裕生活:向億萬富豪學習,改變人生的理財課》/小林昌裕/本文由春天出版社授權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示意圖/pixabay)

更多東森財經新聞報導

南投公務員「4年不上班」為打疫苗才復職 還能爽領105萬

iPhone新機超香?巴菲特喊:克制「買最新款」的慾望

台日友好!日本宣布再贈台50萬劑AZ疫苗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