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民族主義的真諦
中時新聞網.2024年4月18日 04:10

(圖/Microsoft Copilot AI生成)

 二十年來因民族矛盾而產生的衝突並沒有絲毫緩解的跡象,反而越演越烈,在台灣社會內,由於閩南族群居於絕對多數,獨派政黨持續藉由煽動該族群的自保意識在選舉中得利,反而外省族群會接受「族群不分彼此」這種論點。有相當比例的閩南人常會因民粹的理由而投票給其支持的候選人,最終前面的說法反而只有帶來外省族群瀕臨土崩瓦解的結果,這對於中華民國的永續發展實屬不利。

 孫中山先生曾說:「外國旁觀的人說中國人是一片散沙,這個原因是在什麼地方呢?就是因為一般人民只有家族主義和宗族主義,沒有國族主義。」基於這個主張,有人說:「不要再區隔成什麼本省人或外省人,甚至還將漢人分成閩南人、客家人與外省人,大家其實都只是中華民族的一員。」這種看法雖然沒有大誤,但立論還不是很精確。如果台灣的選民只有極低比例的高知識素養者會把孫文民族主義聽進去心底,絕大多數人則在投票時還是基於「人不親土親」的角度,不管國族理念,只支持自己在鄉里從小看到大的人,這類政治人物顯然還是持續靠著家族主義與宗族主義在獲利。

 民族主義有很多種,孫文民族主義其實是種最中道的民族主義。孫文民族主義有取消「民族」的意思嗎?不僅沒有,而且孫中山先生還主張要建構出一個「大中華民族」,民國元年(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先生在〈中華民國大總統孫文宣言書〉說:「合漢、滿、蒙、回、藏諸地為一國,即合漢、滿、蒙、回、藏諸族為一人,是曰民族之統一。」再看民國十二年(1923)1月1日他在〈中國國民黨改進宣言〉說:「故吾黨所持之民族主義,消極的為除去民族間之不平等,積極的為團結國內各民族,完成一大中華民族。」顯見孫中山先生的初衷在基於壯大中華民國,只有想「團結國內各民族」來完成中華民族。

 如果生活在台灣社會,凡屬「中華民族」的各族群成員都應該對傳承與闡發中華文化有著責任意識,為什麼我們在台灣社會不只看見有閩南人的寺廟文化或客家人的宗祠文化,更有著豐富的原住民部落文化與新住民各國文化,唯獨不常看見外省人的眷村文化在獲得支持與傳播呢?因為外省人自己會覺得這有「政治不正確」的疑慮。因此,我們需要恢復外省族群意識,尤其該意識到「我首先是個頂天立地的外省人,接著纔能做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只有這種意識被鞏固,接著才能開始來談台灣社會境內五大族群如何獲得團結。

 當外省人做為台灣社會的族群獲得確立,外省人只有尋覓並結合願意平等待我的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與新住民,大家攜手奮鬥,才能挽救中華民國於危亡,最終讓個人獲得真正的自由,這就是孫文民族主義的真諦。(作者為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教授)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台南 議長 賄選

調漲 電價

台南 正副議長 涉賄

自民黨 青年局 訪團

立院 凍漲 電價

游淑慧 緊咬 京華城

中天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影/「賴清德一定幫邱莉莉擦屁股」 台南市議長賄選無罪超黑內幕鄭麗文全說了
民進黨台南市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涉嫌由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操盤行賄、恐嚇案,台南地院昨(29)日宣判10名被告無罪,前立委鄭麗文今(30)日對此評論。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