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網傳連結「萌寵攝影大賽 幫狗狗投票」?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4年4月16日 16:59
事實查核報告#2969
【詐騙】網傳連結「萌寵攝影大賽 幫狗狗投票」?
發布日期/2024年4月1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4/16版】

近期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可愛狗狗票選網頁,點入會要求用戶填寫帳號、密碼及認證碼。查證如下:

一、LINE台灣公司表示,近期有詐騙集團利用參加狗狗票選、應徵配音員等理由騙取用戶的LINE帳號、密碼、認證碼,呼籲用戶提高警覺,好好保護自己的LINE帳號密碼與認證碼。

二、資安專家表示,網傳連結並非LINE登入頁面網址,而是詐騙集團的釣魚網頁。

專家表示,許多投票活動為了避免網友灌票,的確會要求用戶登入臉書等社群平台帳號再投票,但並不會要求用戶提供「認證碼」。若有線上票選、抽獎等活動要求用戶登入並提供手機認證碼,很有可能就是詐騙。

因此,傳言為「詐騙」訊息。

背景

近期LINE、臉書、IG上,都有使用者反應收到朋友傳來的不明連結,聲稱是寵物票選活動並幫自家狗狗拉票。

圖1:網傳連結網頁擷圖

查核

查核點:網傳連結「萌寵攝影大賽 幫狗狗投票」,是真的嗎?

(一)查核中心實際點入網傳連結,會出現「萌寵攝影大賽」投票網頁,但無論投給網頁上的哪隻狗狗,都會跳出「登錄你的LINE帳號參與投票」字樣;若按下「確定」,就會要求你輸入「LINE電話號碼」、「密碼」及「認證碼」。

圖2-3:網傳連結網頁擷圖

(二)查核中心向LINE台灣公司求證。LINE台灣公司表示,詐騙集團手法不斷變化,會用不同誘因欺騙用戶上鉤。近期確實觀察到有詐騙集團利用參加狗狗票選、應徵配音員、集氣、團購等各種理由騙取用戶的手機號碼、LINE帳號、密碼、認證碼,呼籲用戶提高警覺,好好保護自己的LINE帳號密碼與認證碼。

(三)資安專家、Whoscall資深產品策略協理劉彥伯表示,網傳連結並非LINE登入頁面網址,而是詐騙集團的釣魚網頁。

圖4:網傳連結網頁擷圖(紅框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所加)

劉彥伯表示,許多投票活動為了避免網友灌票,的確會要求用戶登入臉書等社群平台帳號再投票,但並不會要求用戶提供「認證碼」。如果任何線上票選、抽獎等活動要求用戶登入並提供手機認證碼,很有可能是詐騙。

劉彥伯表示,只要用戶填入帳號、密碼及認證碼,詐騙集團電腦端的程式就會利用認證碼盜取帳號,接著利用此帳號再去釣魚、詐騙金錢。

可愛嬰兒、貓狗、宅男女神等,都是常見的票選活動主題,劉彥伯建議,民眾如果收到朋友傳來的投票連結,可以先跟朋友索取活動官網連結檢視相關資訊,或是自己查一下是否真有這項票選活動。

此外,民眾也要學會辨識網址,如果是LINE或臉書的登入頁面,網址一定會出現line、facebook等字樣,如果都沒有,就可能是釣魚網頁,切勿填入帳號、密碼與認證碼。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台南 正副議長 賄選

媒體 插手 人事

正副議長 賄選

媒體 大亨 插手

點名 台北市長

國民黨 傅崐萁

中天新聞網
臺灣時報
台視新聞網
今日新聞NOWnews
台南正副議長選舉涉賄 邱莉莉等10被告均無罪原因曝光
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涉賄案經過1年多時間審理,台南地方法院今天下午宣判,法官認為檢察官所舉事證不足,且證人證詞反覆,議長邱莉莉等10名被告全部無罪,全案得上訴。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