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起底!幫黃偉哲掛保證的靈骨塔業者竟是詐欺犯 慶富少東遭被騙佣金7千萬
菱傳媒.2022年9月1日 00:00

獨家/起底!幫黃偉哲掛保證的靈骨塔業者竟是詐欺犯 慶富少東遭被騙佣金7千萬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今年7月到台北大動作舉行記者會,踢爆現任市長黃偉哲接受靈骨塔業者「啟承建設」邀宴並索賄千萬,這起市長疑似索賄案第一時間引發各界議論,但隨後卻因啟承建設董事長曾人傑跳出來發親筆聲明力挺黃偉哲清白,導致全案無疾而終。

不過《菱傳媒》追查起底曾人傑背景,赫然發現曾人傑竟是偽造文書罪的通緝犯,目前還在逃亡中,當年他偽造工程協議詐騙的對象正是鼎鼎有名的慶富集團,該集團被控利用海軍獵雷艦採購案向多家公股銀行詐貸,因而引發軒然大波,慶富少東陳偉郎遭曾人傑詐騙後拒付款項,避走美國迄今未歸。

受害人擲筊問吉兇 得到6個「聖筊」還是被騙

根據陳偉郎友人指出,慶富集團是在2013年赴中國福建投資雲霄光電學園,由集團「大少爺」陳偉郎負責光電學園建築規劃,當時估算全部工程約需52萬平方公尺的石材。陳偉郎透過友人介紹認識台南建商曾人傑,並得知台東善獲山礦場有意出售,陳偉郎遂決定在台灣自行生產石材,再供貨給中國雲霄光電學園節省興建成本。

友人透露,當時陳偉郎亟欲在慶富集團內立功,不僅親自到台東勘查礦場,還煞有介事地到廟裡「博杯」,詢問購買善獲山礦場吉凶,一連擲出6個聖筊後,讓陳偉郎彷彿吃下定心丸決定出手,沒想到最後竟是場騙局。

判決指出,2013年間陳偉郎出任慶富集團旗下偉日豐公司董事長,陳委託微辰、微普公司實際負責人曾人傑協助,居間與善獲山公司負責人蔡駿杰接洽購置礦場事宜。但事實上曾人傑早在一年前就與善獲山另名出資股東李瑞祥簽訂「委託經營書」,約定由微普公司開採經營善獲山礦業名下的明興礦場。

曾人傑因覬覦陳偉郎允諾給付的高額佣金,竟偽造一份由微普公司與欣欣水泥訂定的「明興礦場開採工程協議書」,向陳偉郎等人謊稱若成功收購善獲山公司,微普公司將轉讓這份對欣欣水泥的權利給陳男。

詐騙得手7000萬 判刑2年10月卻人間蒸發

依該協議,欣欣水泥每月需向礦場採購3000噸礦石、每噸1200元,陳偉郎因此誤信成功收購礦場後,光是欣欣水泥訂單每月至少就有360萬元進帳,遂欣然同意簽約,分以1億8000萬元、1億2000萬元向蔡駿杰、李瑞祥買下善獲山公司及所屬明興礦場所有權。李瑞祥事後將其中5張面額共7000萬元支票,交給曾人傑作為成交佣金。

陳偉郎購入善獲山公司後,立即發函欣欣水泥要求履行工程協議,被蒙在鼓裡的欣欣水泥卻函覆稱,從未與微普公司簽立工程協議書,陳偉郎始知受騙提告。

法院審理時曾人傑否認犯行,辯稱工程協議書是欣欣水泥蓋完公司大小章後,由承辦人交給他用印,他蓋好微普公司大小章後,再以電子郵件附檔寄回欣欣水泥。曾還說,他將工程協議書交給陳偉郎特助時,並未說要將該工程協議書權利轉讓給陳,也未保證每月會有360 萬元獲利。

但法官認為,公司簽訂合約茲事體大,豈可能蓋好大小章後以電子郵件寄給對方用印,因此不採信曾人傑辯詞,認定他偽造合約從中牟取鉅額不法利益,屬計畫性詐欺犯罪,2019年4月依偽造文書罪重判曾人傑2年10月徒刑。去年3月全案定讞後,檢方屢傳喚曾男但他拒不到案執行,已遭發布通緝。

菱傳媒原始網址:獨家/起底!幫黃偉哲掛保證的靈骨塔業者竟是詐欺犯 慶富少東遭被騙佣金7千萬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大陸 馬祖

介入 人事

會見 傅崐萁

媒體 介入 主委

傅崐萁 配合 北京

范雲 黃國昌

中天新聞網
TVBS新聞網
中天新聞網
今日新聞NOWnews
兩岸破冰!大陸開放馬祖旅遊 網友嗨翻大讚:這一切都要感謝他
大陸對台釋善意,大陸文旅部今表示,大陸將率先恢復福建居民到馬祖旅遊,並在平潭到台灣的海上客運直航復航後,恢復福建居民赴台團隊旅遊;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議,許多網友認為兩岸能破冰,這一切都要感謝前總統馬英九。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