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敗選後!柯文哲穩坐三分天下 「關鍵原因」是「這件事」
TVBS新聞網.2024年1月14日 00:00

2024總統大選結果藍綠白競爭相當激烈,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從開票開始一路都是位居第三,最後沒有如願當選總統,學者分析柯文哲沒有出現棄保效應,不過從他的得票數來看,勝選機會是藍白合,畢竟藍綠兩黨,都各有各的基本盤和穩定的支持群,柯文哲下一步及未來如何帶領民眾黨,各界高度關注!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過去臺灣民主政治藍綠兩黨二分天下,直到柯文哲以臺大醫師身分,在2014參選臺北市長之後,選民才有非藍非綠選項,讓藍綠兩黨政治局勢,出現被制約的力量,也讓柯文哲在這次2024總統大選,扮演著關鍵性角色。」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這也是臺灣第一次在藍綠夾殺之下,撐出了三黨鼎立的全新局面」

支持者:「加油。」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這也代表臺灣真的需要,藍綠以外的聲音,而且這個聲音會成為國家的新方向,民主政治在野是一個監督的力量,也是政治的良心,也是人民可以倚賴的力量,所以我要請你們不要放棄,因為我不會放棄,台灣民眾黨不會放棄,各位親愛臺灣人民,台灣民眾黨在這個地方承諾,我們不會辜負你們的期望。」

總統敗選!柯文哲支持者落淚、難掩失落,面對總統選情柯文哲感性發表談話,其實柯文哲主要支持者,並不像藍綠沿著統獨立場劃分,柯文哲與年輕選民的價值觀相契合,因此在年輕人中的聲望能長期持續。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佑宗:「現在臺灣的社會,尤其是年輕人,對於所謂的藍綠的惡鬥,那都希望說能夠有一個第三條路出來,所以說投給柯P不是說真的很欣賞他,他只是希望說,臺灣能夠有個新的政治。」

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孫振義:「柯P這一次,敗選的原因,就是他唯一的勝選機會是寄生國民黨,也就是藍白合,對他來講是勝選的。那藍白不合之後呢,他就要必須獨立去努力,那一個新興政黨來講,三腳督的一個狀態,畢竟呢這個藍綠兩黨,他有基本盤也有僵固性的,一些穩定的支持群。」

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方元沂:「將來柯P的這個第三勢力,會成為一個非常關鍵的第三勢力,跳脫傳統藍綠這樣一個支持,這樣一個情形下,那或許在下一次選舉,不論是透過結盟或者是聯合政府的狀況下,會讓他具有問鼎,下一次選舉的,一個關鍵的角色。」

年輕選民力挺柯文哲難被棄保效應影響!許多年輕選民,因為認同柯文哲的價值觀而支持他,這也使得柯文哲即使在大多數民調屈居第三,也難以被棄保效應影響。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教授鈕則勳:「柯P並沒有被棄保這樣的一個情況,也凸顯出他自己本身,確實有相當程度的一個政治能量,就能夠凸顯出民眾黨也好,柯文哲也好,他絕對能夠在日後的一個政壇,或是國會裡面,扮演關鍵第三者的一個角色。」

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孫振義:「在最終選舉的白熱化的時代,那各陣營都把自己的始終支持者抓得非常穩,也就是顧票的情況。那對於選舉結束之後,那這個就會是一個很忠誠的一個支持盤哦。沒有棄保的狀態,那可能對於總統大選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可是對於個別政黨個別候選人而言呢?他(柯文哲)也擁有了自己的鐵票部隊。」

2024總統大選結果證明,臺灣在兩黨政治框架下,出現了以柯文哲為首的第三勢力,民眾黨應致力於成為選民的另一種選擇,甚至目標茁壯取代藍綠兩黨。柯文哲領袖魅力是否能延續下去,勢必牽動未來每一場選戰結果!

更多 TVBS 報導
2024大選/當台北市長8年!柯文哲本命區「票數墊底」 天龍人怒曝原因
藍營認敗光速散場!「柯粉不離不棄」喊話:還會繼續相信他們
2024大選/民眾黨選後影響力? 《韓聯社》:柯文哲存在感不容忽視
年輕人都投柯?長輩怒罵「侯早就贏了」 全場搖頭:想太多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大陸 馬祖

介入 人事

會見 傅崐萁

媒體 介入 主委

傅崐萁 配合 北京

賴清德 出席 台灣

中時新聞網
TVBS新聞網
中天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大陸促我全面恢復兩岸客運直航
大陸文旅部28日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至馬祖旅遊之後,陸方緊接著從海空二方面向我方施壓開放。兩岸民航、海運小兩會的陸方單位,相繼呼籲台灣盡快全面恢復兩岸海運、空運的客運直航,大陸國台辦也做出相同表態。陸委會則回應,會根據實際需求量及兩岸情勢隨時進行綜合評估。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