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格「以愛灌鈣」三年有成!捐贈百萬瓶保久乳助偏鄉學童

Yahoo奇摩新聞廣編特輯 2022年11月30日

▲偏鄉孩童每天未必都能吃到完整的三餐。圖片來源:擷取佳格「以愛灌鈣」影片

「餓的時候就忍著,忍到早上。」來自一位偏鄉小孩的心聲。「喝水,把我的肚子灌滿水。」、「中午的時候盛多一點,就不會肚子餓。」這是他解決饑餓的方式。不受注目的偏鄉,可能交通不便,可能資源欠缺,壯年人口往都市發展,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問題猶存。在少子化的現代社會,一個個該被捧在手上的孩子,命運大不同,多數在都市的小孩,有多雙眼睛看顧著他們,資源尚不致匱乏,然偏鄉兒童營養的缺口,需要民間的手一起接住。

苗栗泰安國小的教導主任就點出偏鄉孩子的窘迫,該校111學年度國小部有8位學生,有的學生家長因為要去較遠的縣市工作,回到家通常也晚了,已過晚餐時間,孩子可能就空著肚子入睡,學生會在隔天早上跟老師說:「身體不舒服,肚子好餓!」不忍孩子挨餓上課,有的老師會自己準備牛奶給學生,讓他們能有體力迎接一整天的學習。

▲苗栗泰安國小教導主任表示,偏鄉兒童普遍有營養攝取不足的問題。圖片來源:擷取佳格「以愛灌鈣」影片

多數台灣學童乳品類營養攝取不足

根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果報告指出,乳品類以每8克蛋白質為1份當標準,建議攝取量為1.5 份,調查顯示,4歲以上女性學童,乳品類攝取量約僅達建議量的1/3;7歲以上男性學童,乳品類攝取量更少,約僅達建議量的1/4,顯示多數台灣學童乳品類攝取不足。

佳格食品集團中的企業社會責任推動小組,更於今年發動偏鄉學童鈣質攝取現況調查,以參與計畫的學童為調查對象,發現偏鄉學童平均每日喝不到1瓶牛奶,未達國健署建議量的1/2,數字遠低於標準。由於多數兒童階段的營養攝取選擇來自父母主導,大人們有必要提供優質的營養來源給孩子。

▲孩子透過自身的繪畫天賦,為自己獲得牛乳。圖片來源:擷取佳格「以愛灌鈣」影片

發揮所長 補足成長養分

根據國民健康署所出版的低年級學童期營養參考手冊指出,牛奶可以幫助骨骼強壯,乳品類內有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B₂,是鈣質的良好來源,兒童在成長發育階段,應多加注意富含鈣質的乳製品攝食量,以幫助牙齒骨骼正常發育。

為了讓偏鄉學童得到成長中必須的營養,佳格食品集團推行「以愛灌鈣」公益計劃,民眾購買福樂鮮乳,福樂即捐保久乳到偏鄉。佳格食品自2020到2022年,回應民眾對偏鄉學童的愛心,3年期間累積捐贈超過百萬瓶保久乳,總計資助334間偏鄉國小(不含重複參與)、513間次(包含重複參與),按照110教育部統計偏鄉國小為918間,換算照顧到的偏鄉學校佔比36%、平均每間國小參與1.54次。

▲苗栗泰安國小獲得佳格食品集團「以愛灌鈣」計劃提供的牛乳。 圖片來源:擷取佳格「以愛灌鈣」影片

「以愛灌鈣」偏鄉社會,佳格促進學童喝牛奶意願

除了善心捐贈,偏鄉孩童也能透過自身的繪畫天賦,幫自己贏得成長養分。佳格食品集團同樣發動「小小藝術家」徵件活動,資格限定教育部認定的偏鄉小學,且全校學生人數在80人以下,以無時無刻喝牛奶好處多多為主題,手繪於畫紙上投件。每所參與「小小藝術家」活動的學校,都會獲得50箱福樂保久乳。若每所學校將福樂保久乳善加運用,換算下來,當月就能讓偏鄉學童每天多喝1瓶牛奶。而佳格也認真看待孩子們的每一幅畫作,不僅策劃「小小藝術家」畫展,且自12/8起至明年1月底將可以看到小小藝術家得獎畫作,出現在一番鮮牛奶瓶身,預期將有百萬人看見偏鄉學童繪畫才華。

此外,「以愛灌鈣」以繪畫作為互動基礎,讓孩子們更喜歡及願意喝牛奶,調查結果發現學童對牛奶的態度與行為更加積極正向,高達95%學童「喜歡」牛奶、63%學童平常願意拿零用錢「購買牛奶」,顯示幫助學童養成攝取鈣質習慣初步獲得成效。

▲佳格食品集團「以愛灌鈣」計劃,策劃「小小藝術家」畫展,展出兒童充滿天賦的畫作。 圖片來源:擷取佳格「以愛灌鈣」影片

為了讓偏鄉學童得到成長中必須的營養,也喚醒社會對偏鄉的重視,有拋磚引玉的成效。佳格「以愛灌鈣」計畫3年有成,達成捐贈百萬瓶乳品的階段性目標,未來佳格也會繼續擴大「以愛灌鈣」公益計劃,讓偏鄉的孩子補足營養需求,同時展現企業良善的社會責任,推動一股正向的循環力。

▲「以愛灌鈣」公益計劃三年有成,得獎學生畫作將躍上一番鮮牛奶瓶身,預期將有百萬人看見偏鄉學童繪畫才華。圖片來源:佳格食品集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