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不可集專欄/傅崐萁以柯建銘為師,卻處處比不上柯建銘
菱傳媒.2024年3月29日 00:00

愚不可集專欄/傅崐萁以柯建銘為師,卻處處比不上柯建銘

余可及/資深政治記者

從親民黨籍立委、加入國民黨、違紀參選花蓮縣長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再到以無黨籍身分在花蓮縣長、立委選舉無戰不勝,成為「花蓮王」,再到成為國民黨立院黨團第一號人物的「傅總召」,傅崐萁的從政生涯帶了些傳奇色彩,也從不缺爭議。不過,在接任總召後,他政治性格的最大缺點也浮現出來;這個缺點,也幾乎確定他不可能成為「藍營柯建銘」。

從政治人物的特質來看,傅崐萁的爭議雖然不少,但他過去的爭議,也恰恰是他的優勢。一言以蔽之,就是「不計毀譽」,只要他認為是對的、想作的事,傅崐萁不會在意觀感問題。而這樣的特質,也就造就不同的「老闆」,對他有不同的評價。

如黑白分明的馬英九,對傅崐萁就明顯抱著敬而遠之的立場;甚至到了卸下主席位子,以金溥聰為首的馬系人馬,都對傅崐萁回黨大力反對。但早在吳敦義當主席時,就曾經傳出有意讓傅崐萁回復黨籍。雖然一直到2022年朱立倫推「同舟計畫」才讓他回黨,但吳、朱兩人都不約而同「器重」傅崐萁,原因無他,就是「好用」而已。

所謂的好用,就是對於「老闆」來說,如何達成任務不重要,任務能達成才重要。傅崐萁與地方交好,又不擇手段,而且肯「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國民黨不缺自命清高,或者給建議的人,但卻缺少願意不擇手段「做髒活」的人;而傅崐萁的存在,就恰恰填補了國民黨這塊空白。在回復國民黨籍後,確實在2022、2024兩場選戰,傅崐萁也都在地方扮演一定的角色。從這個角度看,傅崐萁確實和柯建銘有幾分相似之處:同樣在充滿爭議,尤其是在道德層面;同樣充滿心機算計和政治謀略,同樣不計毀譽、為達目標不擇手段。

但兩人畢竟仍有相當大的不同,就是「大局觀」。嚴格來說,傅崐萁與柯建銘都是老派的政治人物,不會去把什麼政治理想放在第一位,著重的是利益問題。不過柯建銘始終很清楚,自己的政治命運和民進黨是牢牢綁在一起的,民進黨好,他才能把自己的權力極大化。換句話說,柯建銘不會「不計較個人利益問題」,但如果個人利益和黨的利益有衝突,柯建銘永遠會把黨的利益放在前面。

但傅崐萁顯然並不是如此。藉由「國民黨壯大」來鞏固、擴張自己的權力,和柯建銘的策略一致;但如果「黨的利益」和「個人利益」產生扞格,傅崐萁會更傾向把個人利益放在前面,甚至摻雜私人恩怨在內。如國民黨總統提名,傅崐萁和侯友宜的隔空叫陣,雖然有些為國民黨的「四大公投」在侯友宜「歲月靜好」態度失利出氣的因素,但為了意氣影響大局,也是一望皆知的事實。

傅崐萁參選國民黨團總召,把柯建銘設定為主要對手。而柯建銘也曾表態選立委院長未果,才退而求其次回任總召,似乎也給傅崑萁一些「啟發」,因此在選總召前透露訊息要選立法院長。只不過,與柯建銘不同,柯建銘是自認已經累績一定資歷,當院長義無反顧;在經過民進黨高層勸退後,為了大局而退出競爭。傅崐萁卻是手段拙劣,一開始就被看破手腳,「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雖然還是順利拿下總召職位,但唯一的原因,只是國民黨沒有其他適合的人選而已。

這一次強推「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更凸顯傅崐萁缺乏「大局觀」問題嚴重性。到底應不應該興建「花東快速公路」,當然是一個可以討論的議題,甚至質疑民進黨政府「長期忽略花東建設」,也言之成理。但透過「立法」方式強推,是違憲和違反預算法的疑慮確實不小。如果立法成功,不但可能得打憲法官司,未來每個縣市都依樣畫葫蘆,國民黨要如何面對?

更重要的是,傅崐萁利用自己總召身分,裹脅國民黨跟進這個議題,甚至連立法院長韓國瑜、副院長江啟臣都被他拖下水成為「共同連署人」。把自己的政治利益放在國民黨之前,此一作為,再明顯不過。

或許在其「好用」特質下,傅崐萁不至在國民黨失勢;但如果他無法意識到並改正自己這個軟肋,將永遠非柯建銘之敵。如此,就只能說是民進黨之福了。

菱傳媒原始網址:愚不可集專欄/傅崐萁以柯建銘為師,卻處處比不上柯建銘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林靜儀 衛福部

封殺 國會

黃國昌 咆哮 范雲

國會 改革

賴清德 內閣

法務部 政次

中時新聞網
中天新聞網
FTNN新聞網
TVBS新聞網
林靜儀傳將出任衛福部政次 中市藍營立委批恐所託非人
外傳前民進黨台中市立委林靜儀已內定為衛福部政務次長;林靜儀今天對此並未證實,不過,已引發台中藍營立委重砲批評。立委黃健豪指出,林靜儀在立委任內對醫療環境沒貢獻,賴清德用人是「黨意大於民意」,恐所託非人;廖偉翔則表示,她的適任性相當令人懷疑。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