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大調查】你有多久沒陪爸媽吃頓飯?北漂族都以「季」為單位

Yahoo奇摩新聞廣編特輯 2022年6月13日

「有多久沒有陪爸媽吃飯了?」、「你不在家他們三餐都吃什麼?」這些問題你答得出來嗎?身為三明治世代,整天的時間都被工作、小孩給佔據,對於長輩的營養健康往往一個不留神可能就疏忽了。根據國健署調查,台灣有超過半數長輩營養攝取不足,關於爸媽的日常飲食你知道多少?

實際走上街頭詢問民眾「一週陪爸媽吃飯幾次?」,沒有住在一起,同時有小孩的三明治族群,大多一個月一次;北漂族因為相隔距離遠,如果還有事業要打拼,可能和爸媽見面吃飯是用「一季」來計算,受訪者回答大約2~3個月才可能碰一次面;但如果和爸媽住在附近則一週至少會吃一次飯,甚至天天回家報到,除了陪伴也能好好監督爸媽是否有好好吃飯、提醒他們攝取足夠的營養。

午餐大多簡單吃 熱前晚飯菜當一餐

街訪時請民眾突襲call out給爸媽詢問中午吃什麼?答案和原本民眾的猜測沒有太大差異,即便很少和爸媽吃飯的北漂族,或是沒有同住的青壯年,雖然無法具體說出菜色,但多數人對於長輩三餐的喜好,大多能掌握,像是長輩在沒有小孩陪伴時大多是「簡單吃」,早餐可能喝一杯快速沖泡的燕麥,中餐則會把前晚的剩菜熱一熱當一餐,或是簡單的麵、水餃解決,其中不乏白天只吃一餐。

call out爸媽又驚又喜 捨不得掛電話

有趣的是,在訪問當下,長輩接獲突如其來的關心,大多又驚又喜,雖然有點唐突,但聽得出來口氣都是喜悅的,像是有爸爸在接到女兒電話就用「寶貝」來稱呼,除了回答中午菜色之外,也想和孩子多聊一些,甚至捨不得掛掉電話。還有很Man的自營商老闆,打電話問媽媽中午吃什麼,電話那頭的媽媽直覺回答孫子的菜色,沒想到問題是問自己,直到反應過來後回答自己的午餐是「麵包」,兒子本要掛電話,仍免不了多問一句「只吃麵包會飽嗎?」媽媽回答「方便啦!會啦!」可以感受到家人間沒說破的關心。

最擔心爸媽「健康」和「孤單」

最後詢問關於「爸媽年紀大了,最擔心他們什麼?」沒有太多不同的答案,大家在乎的就兩件事:健康和孤單。希望他們身體健康,身體健康才會快樂。而北漂的上班族擔心家裡爸媽「健康」與「孤單」的議題,擔心長輩隨年紀增加,長輩逐漸缺乏社交,更需要有人陪伴,她也提到,長輩都很期待她回家,只要跟長輩說無法回去,都能聽得出來失落,甚至只有孩子們回家才會開伙。

桂格x杏一推出「以愛樂活買一捐一」,串連愛心關懷更多獨居長輩

長輩因為身體老化,多少有些吞嚥、腸胃上的小問題,因此容易營養攝取不足,做子女的要記得提醒長輩注意每一餐的營養攝取,此外長輩們除了營養攝取,更需要的是陪伴和關心!但在台灣仍有許多獨居的長輩們也需要營養補充與關懷,有鑑於此,桂格與杏一藥局攜手,推出「以愛樂活買一捐一」桂格完膳營養素保健均衡組,由杏一全台287家門市獨家販售,即日起在杏一門市購買一份以愛樂活「桂格公益營養組」,佳格便捐出一份,幫助弱勢長者。

桂格完膳營養素保健均衡組採限時限量上市,內含6罐250ml的桂格完膳營養素(原味無糖)與1罐330G的桂格大燕麥片,並附上QRCODE連結「樂齡食譜」,分享簡易15分鐘內可完成的食譜料理方式,希望長者吃得營養,邀您一起用愛心守護長輩們的健康。



以愛樂活,響應關懷>>https://bit.ly/3Q79KH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