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赤字?醫師告訴你從每日營養逆轉勝,簡單維持「好心腸」

Yahoo奇摩新聞廣編特輯 2022年9月7日

40歲的你也是這樣嗎?定期健康檢查報告「滿江紅」令你怵目驚心,血壓、血脂、血糖皆有異常指數,低頭再看看不知不覺養成的腰圍,暗自在心裡反省,「工作家庭兩頭燒,一天到晚不是加班就是應酬,拖累代謝健康!」代謝負擔越來越沉重,骨本也同時悄悄流失,繼續這樣下去,身體怎麼撐得住?

健康警訊:精緻飲食、少運動 醞釀高骨鬆與代謝危機

2017-2020年國民健康調查警示,國人高血脂盛行率高達26%(註一),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脂困擾。肝膽腸胃科醫師賴佳業直指,更嚴重的警訊在於現代人熱愛精緻澱粉、高油脂美食,不只醣份攝取過高,就連熱量也超出身體需求,久而久之會影響體重增加、三高代謝症候群。

當身體慢慢初老,預見骨質流失、代謝緩慢等不可逆變化,意味營養需求必須「翻新篇章」了!賴佳業醫師提示,鈣質、蛋白質營養滿足骨質肌力,養好肌肉,每公斤肌肉能消耗75-125大卡熱量,代謝效率遠比脂肪還高,是改善代謝症候群的重要關鍵。

輕熟營養新行動「鈣」重要 防骨鬆+代謝脂肪

對於輕熟齡族群而言,最重要的營養素非鈣質莫屬,不僅可以鞏固骨質密度根本,為忙碌的人生保持良好行動力,還能促進脂肪代謝。賴佳業醫師表示,注重鈣質攝取之餘,還要講求補充維生素D,協力作用增加腸胃道對於鈣質的吸收。

臨床研究發現,鈣質攸關身體內的副甲狀腺素分泌,當鈣質和維生素D協同作用,可以促進體內脂肪氧化,並抑制脂肪合成;同理,一旦鈣質攝取不足,會引起副甲狀腺素提高,提升肥胖發生率。

飲食中透過益生菌降血脂 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研究實證:健康三益菌有效

日常飲食想藉由優質乳品提升鈣質攝取吸收,又想避免膽固醇風險,賴佳業醫師強調,腸胃道攸關一連串吸收代謝作用,且越來越多臨床研究支持,腸道菌叢好壞更間接影響脂質吸收代謝效率。他以專業認可,富含ABC三益菌、乳鈣質及維生素A、D3的市售奶粉,便可深入直達腸道發揮作用,改善腸內細菌菌相,在補鈣同時兼顧降低血脂,同時在繁忙的生活中又能快速泡上一杯,方便飲用。

世界級菌種研究中心發現,身體代謝與「好心腸」息息相關,腸道中的菌叢可以改變膽固醇形式,使膽固醇不易被吸收,進而降低血清中的膽固醇濃度。研究更證實,益生菌在體內可促成膽酸分泌,有利膽固醇代謝,並降低腸道的膽固醇吸收率,尤其嗜酸乳酸菌、比菲德氏菌、酪乳酸菌效果最顯著,可改變脂蛋白膽固醇組成,降低血中的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膽固醇,調節高密度膽固醇濃度。

因此,賴佳業醫師建議輕熟齡族群更應該多攝取高纖食物,甚至透過特定管道定量補充多元益生菌,才能改善消化腸道環境健康,既能從腸胃根本調節脂肪吸收,同時提升鈣質與維生素吸收效率,提升整體代謝健康和骨質肌力。

丹麥優質乳源結合三益菌配方 根本照顧輕熟健康

國內知名營養大廠品牌推出榮獲雙重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質乳粉產品,含獨家健康三益菌及營養成分,幫助降低血液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亦增加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還含有鎂,有助於心臟、肌肉及神經的正常功能,做好每日營養打底,是補鈣、調節血脂健康的好選擇!

輕鬆沖泡,天天兩杯奶,用鈣質與三益菌同時照顧心血管與腸道健康,從根本照顧好天天努力打拼的自己,交出漂亮的健檢成績單,簡單維持好心腸。

註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654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以上文章來源自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