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包謝國樑與威肯公關「關係詭異」 民進黨秀證據:不排除「借牌」嫌疑
三立新聞網 setn.com.2024年3月29日 12:20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民進黨召開「無『樑』市長無心市政,好康都給自己人包!」記者會。(圖/民進黨提供)

基隆市長謝國樑日前宣布放寬免費電動機車申請門檻,遭民進黨踢爆申請專線是公關公司總機,而該公關公司是謝國樑與國民黨的「御用公關公司」。民進黨29日召開「無『樑』市長無心市政,好康都給自己人包!」記者會,加碼爆料得標的廠商「永景公司」資本額100萬,成立不到90天就取得750萬的標案,且在決標前該公司就在網路徵才,徵才信箱是威肯公司,質疑標案被轉包,呼籲政風處和檢調儘速啟動調查。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表示,謝國樑上任後爭議不斷,26日才被踢爆環保局電動機車客服專線,直通謝國樑御用的威肯公關公司,如今雪球越滾越大,又傳出背後有整串謝國樑私人的裙帶關係網絡,呼籲政風處和檢調儘速啟動調查。

卓冠廷表示,電動機車標案從招標到得標有許多疑點,第一,電動機車標案的七位評委中,竟有過半四位皆是基隆市環保局主管(一名副局長、三名科長),等於環保局長能夠直接掌握標案結果。第二,標案從去年11月1日公告,到11月13日截標,緊不到兩週的時間,整個標案的設計有許多非常不合理之處,而最後得標的廠商與威肯公關及謝國樑團隊的關係詭異,令人懷疑背後是否有鬼。

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表示,謝國樑曾在選舉期間支付御用的威肯公關選舉顧問860萬,而得標電動機車標案的余昌勳就是過去威肯公關的員工。此外,起標標案的基隆市環保局長馬仲豪,與得標的永景負責人余昌勳兩人過去都擔任過「社團法人中華曙光協會」常務理事,熱衷兩岸交流,熟識十多年。

王義川指出,此次標案內容需要5位全職專案員工,但之前已被爆申請電動機車相關詢問服務專線電話竟是威肯公關公司,質疑「這個標案被轉包嗎?請問這5位專案員工在哪?」另去年7月基隆市府辦理追加預算,7月成立永景公司,11月1日公告、11月13日決標,「這樣的巧合與關係密切如何解釋?為何好康都是自己人包?」

王義川說,永景公司在決標前就已在網路徵才,徵才信箱是威肯公關,因此他嚴重懷疑這5位專任人員可能都在威肯上班,要求基隆市環保局公布與永景公司往來的資訊,包含電話、信箱、地址,是否和威肯公關相同,若提不出永景實際營業的證明,實在讓人合理懷疑,永景公司就是威肯公關的人頭公司。至於余昌勳曾公開稱「轉包威肯是內部事務」,王義川說,合約書中明定「廠商不得將契約轉包」,若違反規定,必須解除契約。

基隆市議員張顥瀚透露,永景公司余姓負責人自己承認有轉包或分包的事實,請問基隆市政府知情嗎?如果市府知情,請拿出轉包或分包同意的公文;若不知情,就代表永景公司公然違反政府採購法第65條的規範,應立即解約。張顥瀚認為,就目前的資訊看來,本案不排除有「借牌」的嫌疑,可能違法,籲檢調應主動介入偵辦。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OL上班突噴香水!他聞到「按捺不住起反應」秒暈船 全場共鳴:我尪也是
男子公廁昏迷7小時身亡!車站認了「緊急求助鈴沒插電」
薰衣草保單綁架保戶 壽險史首例漲價停售遭重罰是這家
「寶林茶室」上游大粄城產品全面停售 新北衛生局持續加強查核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中國 兩岸

媒體 大亨 插手

正副議長 賄選

國民黨 傅崐萁

媒體 插手 人事

柯建銘 賴清德

太報
風傳媒
中央廣播電台
匯流新聞網
傅崐萁剛返台稱「兩岸春暖花開」 中國海警局發影片「巡查金門海域」警告我船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4/28)剛結束訪中行程返台,他今天(4/29)白天在立法院表示「兩岸終於迎來了春暖花開」,但中國海警局晚間就發布「福建海警位金門附近海域依法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的影片,內容為中國海警用中文和閩南語喊話警告我國海巡,要求「規範航行,否則後果由你船承擔」,影片除了多角度攝影,還精心配上音效和特效剪輯。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