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分析》女力撐起半個台灣 地方首長參選人數創紀錄 11/26寫自治史新頁
Yahoo奇摩新聞(選情分析).2022年10月19日 08:58
2022九合一選舉,地方首長女性候選人數創新高。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2九合一選舉,地方首長女性候選人數創新高。圖片來源:中央社

9月7日,民進黨中央曾舉辦「女力會做事」記者會,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率領5位女性候選人一同亮相,蔡英文還暗諷「媽媽市長」對市政毫無關注,把大部分的心力,放在送往迎來上。10月14日國民黨於台中舉辦「十全十美,女力挺台灣」聯合造勢晚會,台中市長盧秀燕和國民黨9位女性縣市長合體,盧秀燕也火力全開,要求蔡英文總統約束網軍和側翼,不要濫用國家資源。

點擊看更多Yahoo奇摩新聞選情獨家分析

女力對決是今年「九合一」大選的一大看點,蔡英文和盧秀燕的互槓,相當程度是在爭奪「女力」的話語權。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和時代力量4個主要政黨,今年在全國22縣市共提名(或支持)了20位女性參選人。其中國民黨提名的女性有10人、民進黨5人、時代力量1人,民眾黨提名的3人、支持的1人則全數都是女性。她們分別是:

台北市:民眾黨支持以無黨籍參選的黃珊珊

桃園市:民眾黨賴香伶

新竹市:民眾黨高虹安、民進黨沈慧虹

台中市:國民黨盧秀燕

彰化縣:國民黨王惠美、民進黨黃秀芳

南投縣:國民黨許淑華、民進黨蔡培慧

雲林縣:國民黨張麗善

嘉義縣:國民黨王育敏

嘉義市:國民黨黃敏惠

高雄市:國民黨柯志恩

屏東縣:民進黨周春米

基隆市:時代力量陳薇仲

宜蘭縣:國民黨林姿妙、民眾黨陳琬惠

花蓮縣:國民黨徐榛蔚、民進黨Kolas Yotaka

台東縣:國民黨饒慶鈴

這不僅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主要政黨提名女性首長候選人數之最,也幾乎可以篤定選後女性首長執政縣市必然創歷史新高。

目前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等7縣市都是由國民黨女性縣市長執政。由於國、民兩黨在彰化縣、南投縣、花蓮縣提名的都是女性,還沒投票就可以確定,今年底至少會有3個縣是女性執政。

民眾黨的「3+1」位女性候選人,「三腳督」的台北市,黃珊珊的民調一直不差,至今也沒有被棄保的跡象,但看好度一直無法提升,是黃珊珊的致命傷。賴香伶的民調一直在桃園市參選人中排名第4,宜蘭縣陳琬惠的聲量也一直沒有打開,兩人想要當選都有不小的難度。

民眾黨當選希望最高的是新竹市的高虹安,高虹安的論文抄襲風波應對得宜,聲勢不降反升,還連續一段時間聲量高居全台所有候選人之冠,就連藍軍都有不少候選人主動聲援高虹安,10月9日更以市政參訪之名,與盧秀燕牽手合體,讓林耕仁陣營很不是滋味。新竹市也是「三角督」的格局,目前民調大致都呈現高虹安第一、沈慧虹居次、林耕仁第三,最終選票的流動情況,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日前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接受媒體專訪曾表示,「今年選情比較冷,防疫成績不是民進黨利多,反而對現任縣市長比較有利」。從目前各方分析看來,國民黨7個女性連任縣市的選情都相對穩定,南投許淑華的選情也相對穩定,至於嘉義縣的王育敏、高雄市的柯志恩,當選希望相當渺茫。而民進黨的5位「女力」,屏東縣周春米幾乎篤定當選,新竹市沈慧虹仍力搏出線,其餘3人機率則相對較低。

以目前的情勢來看,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等9縣市最終女性勝出的可能性較高,台北市和新竹市也都有可能是女性當選。最好的情況,全台22縣市會有11縣市是女性首長,是名符其實的「撐起半邊天」,即便只有9或10席女性縣市長,也是有史以來的新高。

選情評論員單厚之:資深媒體工作者,在立法院泡了20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2022九合一選舉開跑 看台北市誰跨世代好感度最高?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地震 宜蘭

卓榮泰 召開 內閣

憲法 死刑

監院 約談 東廠

內閣 人事

國民黨 核電廠

中時新聞網
匯流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壹蘋新聞網
地震不斷 宜蘭市長陳美玲三跪九叩 祈求天佑台灣
花蓮縣才剛歷經0403強震,孰料今天(23日)凌晨地震,導致震央花蓮再次受創、建物傾斜,宜蘭市今天在宜蘭東嶽廟舉辦「宜蘭大拜拜」記者會時,市長陳美玲向東嶽大帝行三跪九叩之禮,以求平安。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