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員山補選》陳俊宇「代打」選上立委 操盤補選還想再下一城
信傳媒.2024年3月29日 16:10

民進黨新科立委陳俊宇上任以來,還面臨了員山鄉議員補選與宜蘭縣黨部主委改選的協調難題。(圖片來源/陳俊宇辦公室提供)

2024大選的延長賽,全台共有五場補選將在4月13日舉行,宜蘭員山鄉選區因民進黨籍議員陳俊宇當選立委,從而留下補選缺口,因當地傳統上屬於「綠大於藍」的選區,因綠營有相較充足的勝算,從而引起諸多挑戰者躍躍欲試,一度引發多位參選人黨內初選角逐。

同時也是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的陳俊宇告訴《信傳媒》記者,從一開始的提名過程就歷經一波三折,考量到黨內的和諧,所以黨部最後是選擇開放參選。最開始有5個人表態參選,一直協調到最後剩資深民代藍萬義與新人李姿婷2位堅決參選。

陳俊宇解釋,員山鄉民代會主席許芳明生前也非常關照李姿婷,雖認為這位年輕人有大將之風,但還是希望她能在地方多經營一下再考慮參選,也因此在許芳明驟逝後她也最終採納了主席的建議退選。不過由於已經是最後階段,黨部還是決定以開放參選來辦理,並由同時是創黨黨員的藍萬義出戰。

員山補選藍綠各有各的罩門

不只是民進黨歷經波折最終開放參選,就連國民黨也放棄提名候選人。對於補選呈現出這種微妙的情況,陳俊宇解釋,這和員山鄉的特殊性有一定的關係,該選區議員共有兩席,長期以來都是一藍一綠,國民黨當然想拿下這一席,但如果提名或徵召,在辦理下一屆競選時就會碰上麻煩,因為現在的一席藍營議員並沒有表示不參選。

陳俊宇分析,員山鄉屬於比較農村型態的地方,基層的農民、或是勞工階級普遍較多,這樣的選民群體本身有草根性,他們對民主政治仍抱持著非常大的期待,從黨外時期到現在,員山的民眾都活躍於參與政治活動。

陳俊宇認為,李姿婷很有熱忱,未來的發展值得期待,但在宜蘭這樣相對西部縣市更需要基層投入的地方參選,還是有不少需要耕耘的地方,雖然員山需要青年力量的投入,但員山的選民結構還是需要陸戰的鋪墊才能慢慢打好基礎。

陳俊宇結合自己過去參選的經驗解釋,除了在地選民以外,宜蘭近來也有不少外地人口流入,這些新移民對當地的政治參與並不算熱衷,要獲得他們的青睞也需要親力親為的經營。

宜蘭黨部主委實為「抬轎者」

除了補選在即以外,兩年一次的黨部主委改選也將在5月舉行,陳俊宇同時也即將卸任宜蘭縣黨部主委。由於其他縣市的主委改選,多少都有為2026年縣市長大選預熱的氛圍,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內同樣也角逐者眾多。

對於外界關心地方黨部主委選舉,是否成為縣長競選前黨內初選的初選?陳俊宇表示,國民黨方面目前傳出的黨部主委選舉情況,看起來就是在為縣長競選做準備,是「坐轎者」;但根據他在4年前競選主委的經驗來看,民進黨宜蘭黨部主委的角色其實是「抬轎者」。

陳俊宇認為,宜蘭縣的選舉非常需要地方經營與陸戰資源,又同時會受到整個大環境的影響,主委的責任就是整合資源。過去由他操盤的2022年競選中,除了之前農地政策跟農舍管理辦法問題外,長期執政累積的民怨、對民進黨的不信任,也沒能完全消解。

宜蘭選舉陸戰才是硬道理

陳俊宇提到,有許多人在調侃,現任國民黨籍縣長林姿妙身負這麼多司法訴訟,民進黨竟然還在長期執政的宜蘭選輸。他說,這就和宜蘭的特殊性有關,光靠這類空戰上的話題是難以勝選。他解釋,過去就曾聽說,林姿妙會在車上備有保力達等飲料,開車路過工地就會特地搬下來與基層搏感情。

陳俊宇認為,民進黨需要深刻地再檢討,不論中央、地方有多少政策在調整,但基層民眾的感受與期待還是最重要的,要在宜蘭競選立委和縣長,都需要至少2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在選區扎實經營,要把握機會讓民眾體認民進黨才是最體恤基層民眾的政黨。

「陣前換將」的勝選秘訣要靠「追垃圾車」?

2024立委選舉,民進黨很多選區都是「陣前換將」,本應由前立委陳歐珀競選連任的宜蘭縣也是這樣的選區之一。談到競選,陳俊宇坦承自己並沒有準備好,直到最後一刻都還對能否當選抱持疑問。

陳俊宇表示,宜蘭縣的幅員遼闊,選民結構又橫跨各行各業,和過去在員山鄉的競選也不盡相同,當他接替陳歐珀參選時,藍白兩黨的候選人都已經開跑3、4個月了,雖然過去擔任兩屆主委的3年多,也不斷地在各鄉鎮間跨區選服,但參選立委選區擴大了十幾倍,跑行程時間都要加倍。

除了站街頭、跑市場、家務拜訪這些傳統行程外,陳俊宇說自己還有「妙招」──去追垃圾車。他笑著解釋,因為現在許多人都逐漸對政治冷感,要能接觸到那些住在公寓大廈的選民,非常不容易,所以從參選議員開始,他就會追垃圾車清運點,趁著每天短短幾分鐘時間,在選民面前增加曝光度。

進入立法院後,眼見其他綠營立委紛紛在多媒體平台上做嘗試,力求突破,自搭舞台向民眾解釋自己正在做什麼,陳俊宇雖然還在考慮是否跟進使用Threads之類的平台,但也正在加強短影音的傳播方式,盡力突破同溫層,重新將民進黨基層出身、關懷基層的本土政黨招牌掛好。

(原始連結)


更多信傳媒報導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事件延燒! 已有5人死於腎病
藍白提案全面凍漲電價 遭民進黨技術性冷凍1個月 王美花仇恨值飆到最高點
劃設禁區卻未溝通引發漁會反彈 許宇甄曝「海洋保育法」闖關失敗內幕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介入 人事

台灣 文旦柚 輸入

福建 居民 旅遊

會見 傅崐萁

媒體 介入 主委

傅崐萁 配合 北京

TVBS新聞網
中天新聞網
鏡週刊Mirror Media
中天新聞網
媒體大亨爆介入NCC人事!傳硬拔劉柏立「逼宮賴清德親信」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任委員提名爭議、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包含現任主委陳耀祥在內的四名委員,因將於今(2024)年7月底屆滿,因此下一任主委的推舉提名,也成為首要之務,然而先是有消息指出,原內定被提名主委的台經院四所所長劉柏立,因「民進黨內部反彈」遭強硬撤換,再有知情人士爆料,稱相關事件是因為「媒體大亨介入」所引發。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