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蔣大戰」誰有理?台智光爭議始末一次看
中時新聞網.2024年3月29日 15:37
前後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蔣萬安(右)近來為監視器案隔空駁火,引發各界關注。(本報資料照片)

台智光與台北市政府簽約警用監視器傳輸費案引發前後市府互槓,演變「柯蔣大戰」,連副市長李四川罕見加入戰局,究竟爭議何在?因涉及許多「合約、子約」,讓許多民眾看得霧煞煞。《中時新聞網》特別整理出幾個重點,供讀者快速了解。 

●源頭:郝龍斌簽25年母約 

2010年台北市政府為發展北市光纖網路,在郝龍斌市長時期與「台灣智慧光網聯盟」簽署台北市光纖網路委外案合約。由台通光電(8011-TW)、真毅營造、帆宣系統科技(6196-TW)、皇輝科技、麟瑞科技等五家公司所合組的「台灣智慧光網聯盟」,將在未來25年間投入近4百億元的經費,興建及經營台北市光纖到戶服務。 

根據《台北市政府資訊局》當年的新聞稿指出,專案期程自簽約日起25年,包含審查階段、建設階段及營運階段。 

●經手:2017年柯文哲簽「子約」 

柯市府2017年根據母約,針對警察局錄影監視系統專用網路服務,再與台智光簽定子約。市議會在2022年底通過2023年度警察局規畫4.61億元設置錄影監視器預算,但議會也設下「但書」,就是僅有3M頻寬需求者,可新增200萬畫素攝影機,如規劃使用2M頻寬者,只能增設100萬畫素攝影機,也才能動支預算。 

但市府認為窒礙難行,因當時已沒有100萬畫素的監視器,等於全部都得自動升級、使用3M網路和費率,而若將監視器網路全採3M網路,總預算則來到5.5億,因此提出覆議卻失敗,讓當時的市長柯文哲氣的跳腳,舉行記者會轟議會勾結財團。 

●案發:2024年議員陳重文爆出護航監視器業者涉貪案 

因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疑似收受廠商賄賂護航遭約談後收押,讓台北市警用監視器預算爭議正式捲入弊案。隨後引起柯市府與蔣市府交火: 

→柯文哲指現任市長蔣萬安預算比他多編9000萬,質疑有問題 

→蔣萬安回批,柯文哲任市長時已與台智光的專案費率子約,且確定3M網路費的月租費1支監視器1個月2200元,加上柯市府時的議會附有但書,得使用3M網路,因此他上任後照編預算,還調降費率,從2200元降為2100元。 

→柯文哲質疑,雖然費率是他任內所訂定,但他的預算仍只編列4.6億,為何到蔣萬安得編列5.5億? 

→台北市現任副市長李四川跳出來反擊,批柯文哲「咄咄逼人」,是柯漠視了8年才會有今天的結果 

針對此案,目前柯、蔣仍是各說各話,真相待釐清。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大陸 馬祖

介入 人事

會見 傅崐萁

媒體 介入 主委

傅崐萁 配合 北京

賴清德 出席 台灣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TVBS新聞網
中天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國台辦盼恢復兩岸客運直航 陸委會:視情況隨時綜合評估
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表示,已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致函台灣,希望台灣盡快恢復海上客運直航及天津等30個大陸航點與台灣空中客運直航。陸委會晚間回應,將依據兩岸人民實際需求及兩岸情勢隨時進行綜合評估。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