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大民主選舉、全球每8人就有1人參與 印度全國大選4月19日起跑
太報.2024年4月16日 21:22

印度將於本週五(04/19)舉行全國大選,選出新一任國會議員,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則要尋求當選連續第3個任期。這場大選號稱地表最大規模民主選舉,相當於世界每近8個人中就有1人會參與印度大選。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印度於4月19至6月1日舉行全國大選,分7階段舉辦投票,將選出國會下議院543名議員,選舉結果預定6月4日出爐。

印度人口超過14億,滿18歲的合格選民約9億6900萬人,比美國、俄國、日本、英國、巴西、法國加上比利時的人口總和還多。

其中印度男性選民約4億9700萬人,女性選民約4億7100萬人,30至84歲選民占選民總數的三分之二以上。

這次大選也是印度首度實施郵寄投票,僅開放給年長及行動不便選民。

目前印度選舉委員會已設置近150萬個投票所,預定架設550萬座投票機,出動1500萬名選務人員及安全人員。

印度將於4月19日開始舉行全國大選,圖為總理莫迪3月31日在北方省城市米魯特(Meerut)造勢。路透社
印度將於4月19日開始舉行全國大選,圖為總理莫迪3月31日在北方省城市米魯特(Meerut)造勢。路透社

根據最新民調,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及盟黨居於領先,在野黨則由國大黨領軍,20多個小黨共組「印度國家發展包容性聯盟」(INDIA)。

在野聯盟近幾個月多次批判,執政黨以各種罪名逮捕或追訴在野黨政治人物,意圖阻撓他們參加大選。國大黨稱政黨銀行帳戶被稅務機關凍結6週,影響他們選舉募款。印度反對派領袖、首都德里的首席部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上月遭當局以貪腐罪嫌逮捕,亦被指控是政治追殺。

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省(Uttar Pradesh)有2億4000萬居民,就比例而言選出的國會議員也最多,占80席。印度政壇有句話「到德里的途徑是經由北方省」,並且能在這裡取得大選優勢的政黨,也比較可能拿下執政權。以2014年大選為例,印度人民黨在北方省拿下71席,不過2019年減至62席。

印度歷來有8名總理是北方省出身,古茶拉底省(Gujarat)出身的莫迪,2014年也選擇在北方省參加大選,當選議員並當上總理。莫迪2019年同樣在北方省的知名古都瓦拉納西(Varanasi)登記參選,今年也是。

印度將於4月19日開始舉行全國大選,在野黨國大黨領袖拉胡爾甘地4月16日在克勒拉省搭乘宣傳車掃街拜票。路透社
印度將於4月19日開始舉行全國大選,在野黨國大黨領袖拉胡爾甘地4月16日在克勒拉省搭乘宣傳車掃街拜票。路透社

此次大選的焦點議題包括今年1月舉行開光儀式的阿尤德亞(Ayodhya)的羅摩神廟(Ram temple),神廟位址曾是一座清真寺,1992年遭拆除後改建羅摩神廟,當年曾引發暴動,造成近2000人死亡,穆斯林憂心在印度的處境將每況愈下。

經濟則是不論何國選民都關心的話題。莫迪曾宣誓要在2047年讓印度躋身已開發國家,去年印度超越英國,成為全球第5大經濟體,估計2027年時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達到7兆美元,超車日本和德國,成為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第3大經濟體。

不過伴隨快速發展而生的社會不平等也在惡化,儘 GDP高,但印度人均所得目前全球僅排第140名,超過3400萬人每日生活費不到2.15美元(約70元台幣),貧富不均相當嚴重。

更多太報報導
日相岸田訪美後的艱困道路 眾院3區補選、這區輸贏攸關岸田政府未來
新加坡候任總理黃循財:李顯龍將在新政府擔任高級顧問
真的要收費了?馬斯克:將對X平台新帳號收取小額費用、打擊機器人問題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台南 正副議長 賄選

媒體 插手 人事

正副議長 賄選

媒體 大亨 插手

點名 台北市長

國民黨 傅崐萁

中天新聞網
臺灣時報
台視新聞網
今日新聞NOWnews
台南正副議長選舉涉賄 邱莉莉等10被告均無罪原因曝光
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涉賄案經過1年多時間審理,台南地方法院今天下午宣判,法官認為檢察官所舉事證不足,且證人證詞反覆,議長邱莉莉等10名被告全部無罪,全案得上訴。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