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俊TALK/柯文哲麥寮練2.0,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菱傳媒.2024年4月17日 00:00

王家俊TALK/柯文哲麥寮練2.0,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王家俊/主筆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大動作到雲林Long-Stay,找黨公職壓境,操兵麥寮鄉長補選,結果未如人意。當然不能以插旗地方夢碎、主席牌助選失靈等閒視之。

不管喜不喜歡柯文哲的人,都必須承認,他是有謀略的,想做點什麼的,對政治有想法與企圖心,而且是認真的人。柯文哲幕僚私下透露,麥寮補選一役是為了升級、進化,修練成「柯文哲2.0」而戰。目的一是組織練兵,二找人脈與金脈,三賺全國性聲量。贏了有一席鄉鎮市長、扎根地方有成,輸了也沒損失。總的來說,柯文哲以失敗為師,以戰養戰,提早為2028總統大選鋪路。

民眾黨是一人政黨,難免有「主席強、幕僚弱」,「空戰強、陸戰弱」,「小草成群、大樹難成蔭」的疑慮。柯文哲非傳統的形象牌,吸引部分高學歷、年輕支持者,同時也可能嚇跑一幫財團與派系人物。選舉就是人脈與錢脈,糧草才是硬道理。柯文哲前進麥寮動機純正,願意在政治上嘗試、修正與改變也很好,是否陳義過高,值得深究。

首先,民眾黨既然想學會打陸戰,就該徹底的潛入地下。柯文哲下鄉有必要保有相當程度的神祕性,即便沒圖謀成什麼,也可以嚇嚇敵人。如今,既想拓展人脈與錢脈,又敲鑼打鼓,浮上檯面、賺聲量。登大位者,必須耐得住寂寞,是不變的真理。偏偏柯文哲不是這種人。

其次,主席下鄉,師必有名。寶劍出鞘,必要見血。柯文哲號召「全黨挺一人」,到麥寮九天八夜,這一席當然要有贏的打算,輸了也不能差太多。補選結果,民眾黨候選人林宜豊居第三,敗給民進黨支持的許忠富,得票率比上一屆沒掛民眾黨籍還要低。柯老三,虎頭蛇尾,選前熱、選後冷,成了反宣傳。

第三,麥寮補選是柯文哲啟動「區塊經營」的起點。但柯文哲人設未變,政治性格未變,藍綠白結構未變,派系與金主很難因為柯的姿態變了、面向陸戰了,而很快改變對民眾黨、2028的看法。未來若沒有補選,柯文哲下鄉與地方人士接觸、互動,必須有更細膩的鋪陳,否則很難扭轉戰局。

政客的買賣,和商界差不多。不能從檯面的賺賠來看。看民眾黨投入麥寮補選的人力、物力與「所得」不成正比,也是如此。「柯文哲2.0」的企圖心,是秀不成肌肉,還要打赤膊、捲起袖子,苦幹實幹。但不能是一時興起、三分鐘熱度。白色力量必須要持續發功,否則顧此失彼,禍福難料。

柯文哲「政治創業」十年,和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很像,專精販賣單一產品。光是號召不藍不綠、公開透明與清廉政治,即便組不出像樣團隊、身邊未必有多少能人,就吃香喝辣十年。他擅長展現出單純的樣子,私底下人性迂迴,百轉千折。買空賣空,穏賺不賠。

既要空戰、陸戰「二刀流」。柯文哲必須捫心自問,明明找出目標客群想要的產品,不走傳統路線、老式銷售,努力成為直銷品牌,為什麼還會經營得如此跌跌撞撞?以白色力量、小草打造出高人氣與新鮮感,一旦轉向陸戰,號召、動能與支撐為何,在業績疲軟時能否持續投入大量資源,決定成敗。

柯文哲2028要避免以失敗收場。不能總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菱傳媒原始網址:王家俊TALK/柯文哲麥寮練2.0,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正副議長 賄選

點名 台北市長

中國 兩岸

正副議長 賄選案

媒體 插手 人事

柯建銘 賴清德

TVBS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今日新聞NOWnews
南市議長賄選一審判無罪 藍批摧毀人民信任
台南市正副議賄選案,審理一年多,今天一審宣判,被告邱莉莉等10名被告,都獲判無罪,邱莉莉哽咽感謝,說自己沉冤得雪,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甚至公開喊話,要求黨中央恢復邱莉莉黨權;不過,國民黨立委謝龍介痛批,買票變成換票,法院的判決,已經徹底摧毀人民對司法的尊敬與信任!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