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眾議員補選若敗 岸田政權岌岌可危
中央社.2024年4月16日 21:52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日本眾議院因議員去世、辭職等因素,島根1區、東京15區及長崎3區將補選。日媒分析,首相岸田文雄民調低迷之際,自民黨只在島根1區推出候選人是孤注一擲,加上先前安倍派小金庫事件餘波,若自民黨再敗選,岸田政府恐面臨逼宮危機。

眾議院島根1區因自民黨前眾議長細田博之去世,將舉行補選,由自民黨55歲的新人、公明黨推薦的前財務省官員錦織功政對決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58歲的前國會議員龜井亞紀子。

島根縣以「保守王國」聞名,在這次眾議院補選中成為唯一朝野政黨的激戰區。

東京15區去年4月因江東區區長選舉,當時的眾議員、也是法務副大臣違反公職選舉法被判有罪,辭去眾議員職務,因此舉行補選。這次共有9人參選,包括48歲、「五體不滿足」一書作家乙武洋匡。乙武是由國民民主黨及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擔任特別顧問的地方政黨「都民第一會」推薦。

長崎3區則是因為82歲的自民黨前眾議員谷川彌一因牽扯到派閥政治資金募款收回扣未如實登載事件(小金庫事件)辭職,因此舉行補選。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舉行補選的3個選區,自民黨唯一有推出候選人的是島根1區,如果敗選,3個選區都丟掉的話,岸田文雄政府可能被逼下台。

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小淵優子今天在為該黨島根1區候選人輔選時說:「真的引起人民對政治懷有很大的不信任。」針對自民黨派閥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二階派(志帥會)等引起的小金庫事件,她低頭致歉,強調一定會推動自民黨改革。

島根1區是因自民黨前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去世而舉行補選,細田是自民黨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的前會長。

報導說,岸田文雄擔任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還有5個月任期將屆滿。他日前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共同社本月13日至15日實施的電話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僅提升23.8%。

岸田的盤算是,6月將開始實施所得稅等定額減稅措施,在拉抬內閣支持率後,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能順利連任。但如果眾議院3選區補選全敗,岸田內閣很可能再蒙上陰影。

有自民黨中壯派國會議員認為,島根1區的選戰結果將左右岸田政府的命運,如果敗選,將出現要求岸田下台的聲浪。

回顧歷史,自民黨在2021年4月的參眾議院3席補選及重選全敗,自民黨內部認為時任首相的菅義偉無法率領全黨打贏下一屆眾議院選舉,黨內要求菅義偉下台的聲浪轉強。(編輯:周永捷)1130416

最新選舉新聞

最新選舉新聞

多元觀點

不同視角的媒體報導

台南 正副議長 賄選

點名 台北市長

正副議長 賄選

王世堅 會勘 社子島

正副議長 賄選案

中國 兩岸

台視新聞網
臺灣時報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今日新聞NOWnews
台南正副議長涉賄案一審無罪 邱莉莉哽咽:感謝司法還清白
(16:23更新|邱莉莉說法)台南市議會第4屆正副議長賄選案,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以及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等10人,被指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遭起訴,但10個人都否認賄選、恐嚇,認為只是為了尋求
  •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 分析方式: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 跨世代劃分標準: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 名詞解釋
    •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 其他說明
    • 調查單位及主持人: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
    • 辦理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逐日更新好感度數據。
    • 抽樣方式:本預測模型非抽樣之民調調查
    • 母體數:無母體數,請參考上述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涵蓋範圍
    • 樣本數及誤差值:本預測模型非採用小樣本抽樣之民意調查,不適用抽樣誤差值
    • 經費來源:Yahoo奇摩、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