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成為孩子的投資戰友 避免孩子被金融詐騙
Yahoo奇摩財經編輯室

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台灣的金融詐騙真的是層出不窮,日前有位朋友被金融詐騙損失300萬元,而介紹她這個金融商品的朋友,全家被詐騙超過1,000萬元。他們投資一個「保本且年配息12%的金融商品」,過去幾個月都有領到利息錢,直到沒有新的韭菜加入,開始無法正常配息後,才發現自己被詐騙了,但為時已晚了。

為何金融詐騙的相關報導已經很多,還是有很多人會上當,重點在於人性的「貪婪」,要杜絕金融詐騙,真的只有「不貪心」的人才能全身而退,尤其台灣的投資人很愛保本且年配息金融商品,尤其是高達10%以上的配息,聽起來就令人心動,但最後的結局往往卻是心痛落幕,每個人都該小心。

我從小跟我的孩子談網路/金融詐騙,避免孩子上當

我們的孩子是z、α世代( 指從小接觸網際網路和數位行動裝置孩子),面對資訊爆炸及數位世界,孩子更需要知道網路跟金融詐騙,因為多數的孩子並不知道藏身於網路世界背後的人是好人還是壞人,所以父母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我們該如何教孩子保護自己,避免被金融詐騙?建議記住這三大要點:

要點1:從小教孩子認識不同的金融商品,不懂的投資商品不要碰

過去有很多加密貨幣詐騙的案例,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他投資什麼金融商品,只記住高報酬這件事,所以我常常提醒孩子「不懂的金融商品,不要碰、不要碰、不要碰」(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3次)

要點2:天底下沒有保證獲利的金融商品,你要它的利息,他要你的本金

每次聽到朋友跟我說,我好朋友介紹一個「保本且獲利有10%的金融商品」,我都友善提醒他/她,你知道投資什麼金融商品?你有仔細看過合約書嗎?如果臨時要用錢,可隨時可拿回資金嗎?

我相信多數人的好朋友沒想過害你被詐騙,因為她自己也可能是受害者,因為她也被騙了。所以,當你面對廣告文宣說,「保本且獲利有10%的商品」,請直接說No!這是最好保護你資產的方法。

要點3:金融帳戶請開立在台灣政府有監管金融機構名下

多數金融詐騙的手法都是將投資人帳戶開在海外,要求你出金轉入某個交易平台App的帳戶,你每天可以從帳戶中看到自己的投資報酬率,通常都是高達3~4倍的高額報酬,例如你投資200萬,帳戶金額可高達800萬元,當你想出金匯回投資款時,窗口可能人間蒸發,也找不到交易平台App聯絡窗口。

現在Google搜尋很方便,投資人可先上網查詢要投資商品跟機構,開戶的交易平台是否有被政府監管也很重要,投資帳戶請開立在台灣政府有監管金融機構,帳戶必須是自己的名字,免得發生投資爭議時求訴無門。例如日前鬧很大的澳豐金融以「8%報酬率」吸引1.3萬人投資高達千億元,因沒有受到金管會監管,當倒閉清算時,投資人可能一毛都拿不回來。

當父母成為孩子的投資戰友,我們也保全自己退休金

過去很多人無法理解為何我要推廣「親子共學」理財,這對父母來說是非常辛苦的一條路,畢竟學理財從來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因為我知道,當父母成為孩子的投資戰友,分享我們的投資哲學,帶孩子認識金融詐騙,避免孩子亂投資被詐騙時,我們才能近一步保全我們自己的退休金。

我相信所有的父母都很愛小孩,當你的孩子因金融詐騙,跟地下錢莊借錢,面臨黑道恐嚇時,我相信所有的父母都會拿自己的退休金出來幫孩子還債,那接下來我們自己的退休生活該怎麼辦?

所以,從小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陪孩子一起共學財商,讓自己變成孩子一輩子的投資戰友,我們跟孩子人生就會過得更幸福一點。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