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歲的財商教育怎麼教?善用財商教育資源
Yahoo奇摩財經編輯室
13~21歲的財商教育怎麼教?善用財商教育資源
13~21歲的財商教育怎麼教?善用財商教育資源

文/馬哈老師(moneybar/i玩錢網站創辦人)

「爸爸,我有自己的證券帳戶嗎,我同學有?她爸爸有幫他買台積電」——這是國中生跟他爸爸的金錢對話。

「媽,妳知道最近物價一直漲,我的零用錢也可以調薪嗎?錢好像不太夠!」——這是我高中生兒子跟我的金錢對話。

「媽,我同學說最近日幣出現甜甜價,他媽媽在換便宜的日幣,什麼是便宜的日幣?我們暑假去日本玩要換錢嗎?」——這是高中生跟他媽媽的金錢對話。

「每年股東會都提醒要持續儲蓄,而且在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也許你會趕到美國的順風車。你告訴我們即使發生錯誤也沒有關係。今天是否可建議「如何避免在投資生涯上發生重大的錯誤」?——這是15歲孩子在波克夏股東會問巴菲特/蒙格的問題。

歐美國家的父母,很早就跟孩子談「儲蓄」、「股票」

我推廣財商教育很多年,發現歐美國家的父母很早就開始帶孩子接觸理財知識、教孩子認識股票,甚至有很多父母還會帶孩子一起去參加股東會,例如今年巴菲特波克夏股東中,有3位年齡不到15歲孩子發問,其中還有一位從8歲就跟著父母一起去參加股東會。

過去很多的父母覺得孩子年紀小,專心唸書就好,不應該讓孩子接觸投資(股票),這是老一代父母的思維。我們的下一代將面臨低薪、高房價、高物價的未來,如果孩子能早一點開戶、早一點開始存股投資,享受長期投資的複利,這樣我們跟孩子的人生會幸福一點。

國高中生有會考、學測壓力,利用財經話題培養孩子的金錢素養

國高中生有會考、學測課業壓力,這時該怎麼進行國高中的孩子金錢教育?通常多數父母會遇到以下兩個問題:

問題1:孩子對「理財」沒興趣,怎麼辦?

萬一你的孩子對「理財」沒興趣,父母該怎麼辦?我想「手機」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多數的孩子都希望有一支自己的手機,品牌最好是iPhone,所以可以從「手機」話題引起孩子對理財的興趣。

如果你想要一支手機?你該如何得到它?父母跟孩子可一起執行「手機夢想金」計畫,資金來源包括,孩子每月零用金、獎學金、每年的紅包錢。然後跟孩子討論是否要投資讓錢長大,如果要投資,有哪些方式?存股、買基金或是定存方式。

問題2:善用中央銀行、證交所、金管會財商教育資源,提升孩子的金融素養

孩子國高中課本中,有介紹很多關於經濟學的知識,例如:GDP、供需理論、機會成本、匯率、投資vs報酬、信用&網路跟金融詐騙….等等,孩子可以透過學校課程開始接觸。

除了課本的財商教育,國內許多金融機構跟企業也都有推出免費的財商教育內容,建議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共學。例如:2023年2月中央銀行日前出版了一本《中央銀行臉書系列專書》,內容包括「黑天鵝、灰犀牛、羊群效應?狗狗幣跟經濟學家凱因斯!」

證交所最近也推出了「國中版投資理財分齡教案」,透過教案教學授課,幫助年輕學子建立基本理財知識、投資觀念及風險意識,達金融理財知識從小學習的目標。

金融研訓院則推出了《金融探索館高中職學習本》,透過一系列理財數位導覽跟玩遊戲闖關的方式,建立孩子的理財知識,遊戲闖關內容包括金融史、貨幣演進、銀行服務跟詐騙、金融小百科快問快答、財務規劃(夢想達成),都非常有趣好玩。

大學生的孩子是你一輩子的投資戰友,一起投資優化理財資識力

等孩子進入大學求學階段,父母更需要將自己變成孩子的投資戰友,因為很多的年輕學子被金融詐騙,除了他們沒有從小接觸理財,更多的因素是沒有跟過人討論及商量投資的商品。

至於如何提升大人跟小孩的理財力,父母可陪孩子一起閱讀一本書、一起看理財相關文章、一些共學理財課程,最重要的共學後雙方要針對投資策略進行討論,透過提升財商知識優化投資績效,這樣才能感受親子共學財商的好處。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