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世代存退休 鎖定哪些工具最合適?
Yahoo奇摩股市

退休理財規劃並非短時間就可達陣,尤其三明治世代,更應該及早、有效地開始做準備。目前市面上較為常見的理財商品,包含股票、基金、ETF、定存、保單等類別,究竟哪些適合三明治世代作為退休工具?投資專家一次分析!

Image of Asian Chinese man and woman looking at smartphone and having a discussion in living room
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世代,更應該及早、有效地開始做準備。(示意圖/Getty Images)
hxyume via Getty Images

股票:單壓個股不建議

投資學專家、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周冠男建議,投資配置要「盡量簡化」,以股票、基金、ETF、定存、保單個別分析,他認為,個別股票不推薦,因為風險很大,退休理財的標的「壓個股很危險」。

股權類商品:ETF>>>基金 手續費有差

周冠男指出,要做股權類的投資,基金、ETF都可以,但推薦順序選擇上,ETF優於基金。

他進一步分析,ETF與基金本質上類似,長期的效果都很好,對未來現金流的貢獻穩定程度也相去不遠,但更推薦「被動式的ETF」,因為手續費最低,基金手續費稍微高一點。

周冠男提醒投資人「手續費是一個摩擦」,投資的時候手續費多了,後面剩下的就少。建議無論基金或ETF,要買指數型、被動式,不要去買主題式的標的,如電動車、永續、高股息等,學術原理上,這些績效都不會比市值型產品好,內含手續費也相對高,手續費是侵蝕未來獲利的最大元兇。

定存:做為配置、隨年紀調整

定存方面,周冠男認為定存是「資產配置」概念,沒有先後順序、可與股權商品同時布局,但建議越年輕的時候定存越少、越年紀大的時候越多。

年輕時股權類(ETF、基金)多、定存少; 年紀越大,定存多、股權類少。

保單:保障型為主

此外,周冠男也直言「保單也很好」,但建議著重保障型保單,投資型保單、儲蓄型保單都不建議。

他分析,投資型保單雖同樣是投資,但報酬率會是市場報酬減掉業者的利潤,等於又多了一個成本;儲蓄型保單方面,雖然有可以節稅的效果,但對高資產族群比較有意義,如果是三明治族群、資產不多的小資族群,儲蓄型保單意義就不大。

至於他推薦的保障型保單,第一是定期壽險。

周冠男表示,「錢繳出去、沒事故就沒有了」保險的觀念與意義即是如此。定期壽險很好,因為三明治時代是經濟支柱,有父母、有小孩,如果發生不測,可以有保險金替自己持續照顧老小,「定期壽險推薦可以規劃、很必要」。

醫療險方面,原則是「保大病不保小病」,例如癌症險、重大疾病險等。他也建議,其他罕見疾病險、保障其他輕微疾病的特定保單,只要是非重大疾病的保險可以不用保。(審核:葉憶如)

延伸閱讀

三明治世代有多難?2表揭露消費困境 學者:凸顯民眾「越活越辛苦」

0056年化配息率上看12%最狂! 7月18檔除息ETF一表掌握

勞動基金5月繼續賺!單月獲利285.1億元 累積收益率升至5.36%

  • Yahoo財經特派記者 李瑞瑾:生於網路世代的新媒體人,曾在2家網路原生媒體就職,主攻證券、基金等領域,用最貼近生活、時事的角度看待財經資訊,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讀者學習投資理財、掌握最新金融市場脈動。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