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世代有多難?2表揭露消費困境 學者:民眾「越活越辛苦」
Yahoo奇摩股市

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世代,不只是社會經濟產能的主力人口,也是家庭中最主要的經濟支柱。但根據統計發現,家庭中不僅可運用的金錢減少,用在休閒飲食的「軟性支出」也跟著減少,凸顯在高通膨、高齡化、少子化的壓力下,三明治世代真的「越活越辛苦」。

在高通膨、高齡化、少子化的壓力下,三明治世代「越活越辛苦」。資料照片:中央社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家庭可支配所得占總所得比例越來越低,自1995年以來都維持在不到8成的水準。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周冠男指出,家庭非消費支出可能是稅金、保險、房貸等例行支出,非消費支出的金額增漲,使不可支配所得增加,排擠到其他費用,便是家庭可支配所得下降的原因,凸顯在消費行為來看,便是自由運用資金減少,「家庭可支配所得這塊餅,是在縮小的」。

不只可支配所得這塊餅越來越小,從這塊餅的用途切分也凸顯人們生活真的越來越「苦」。

從家庭消費結構來看,食品飲料及菸草、休閒文化及教育等二項「軟性、休閒」的支出比例明顯下降,而醫療保健、運輸交通等消費比例逐年上升,住宅服務及水電瓦斯等燃料費此項也逼近過去高點的25%。

周冠男表示,醫療保健開支明顯上升,此為老年化造成的趨勢,使家庭在醫療保健支出增加;相反地,家庭用在食品、娛樂等的軟性支出減少,代表家庭可以「自己享受」的部分都減少。

周冠男直言,台灣總收入增加得不多,可支配所得比例又在下降,代表可以自己運用的資金越來越少,凸顯30-50歲這群「三明治世代」,真的「越活越辛苦」。

不過,周冠男提醒,即便家庭經濟壓力越來越大,三明治世代仍應提前為自己做好退休規畫準備。必須釐清何為「想要」、何為「需要」,從非必要消費中省下錢,提前為自己未來的退休生活做準備。(審核:葉憶如)

延伸閱讀

三明治世代存退休 鎖定哪些工具最合適?

0056年化配息率上看12%最狂! 7月18檔除息ETF一表掌握

倒數20「薪酸企業」一次看 這家員工薪資中位數僅32.1萬慘墊底

  • Yahoo財經特派記者 李瑞瑾:生於網路世代的新媒體人,曾在2家網路原生媒體就職,主攻證券、基金等領域,用最貼近生活、時事的角度看待財經資訊,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讀者學習投資理財、掌握最新金融市場脈動。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