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0年有540萬人要退休! 三年齡層存退休教戰
Yahoo奇摩股市

百萬退休大軍來臨!根據國發會、主計處等資料預估,未來10年台灣總退休人口數將衝破540萬人,如何做好退休準備,成為國人關注的重要課題。基富通證券建議,退休規劃應採取「因人制宜」原則,依不同人生階段,設定短、中、長期的執行策略,達成安穩退休目標。

saving money buying home concept,Home insurance,home loan
退休規劃應採取「因人制宜」原則,依不同人生階段,設定短、中、長期的執行策略,達成安穩退休目標。(示意圖/Getty Images)
krisanapong detraphiphat via Getty Images

台灣目前65歲以上人口數約400萬人,國發會人口推估系統預測,2033年高齡人口將突破600萬人;若扣除主計處公布的高齡勞動參與率近一成,屆時退休人口總數粗估約540萬人,占全台人口總數超過兩成。

基富通總經理王浩宇表示,隨著戰後嬰兒潮邁入退休高峰期,未來10年台灣退休人口將大幅增加,也喚起國人對於退休準備的重視。不過對於多數人來說,準備退休金最難的兩件事是:開始、持續,其實只要踏出第一步,就成功一半,再來是持之以恆,完成剩下的50%。

舉例來說,25到35歲的小資族,收入或許不高,卻來日方長,若能及早開始,可運用時間創造複利價值,如:每月定期定額3,000~5,000元,鎖定穩健或積極型基金,以累積人生第一桶金作為首要目標。

35到60歲的三明治族群,通常上有高堂、下有子女,背負家庭重擔,但大多數薪資收入隨著年資而成長,此時,可將第一桶金投入穩健的配息型基金,一來作為緊急預備金,二來將每月配息持續投資、養出更多基金;另外,定期定額可適度增加到5,000~8,000元,累積第二桶金。

60到65歲的準退休族,逼近退休年限,無法承擔高風險投資,但小孩多已長大成人,壓力逐漸減輕,資產也達一定規模,此時將前面兩桶金投入穩健或保守型基金,且定期定額投資增加到10,000~12,000元,以穩健型基金為主,做最後衝刺。

65歲退休後,再將前期累積的資產,投入保守的配息型基金,源源不絕領息,支應日常生活花費,安享退休人生。

規劃上,王浩宇建議可參考「好好退休準備平台」機制,透過小額投資、專家協助篩選適合中長期理財的基金,幫助小資族、上班族踏出第一步,再藉由定期定額與平台的鼓勵機制,養成紀律理財的習慣,循序漸進達成安穩退休的目標。

延伸閱讀

沒錢存退休?家用都不夠?三明治世代退休理財誤區 2專家一一擊破!

三明治族準備退休...這些ETF、基金很適合!3類型一文掌握

四成爸爸扮家庭「一人支柱」 生活疲憊78分 轉嫁保險最愛三種附約

  • Yahoo財經特派記者 李瑞瑾:生於網路世代的新媒體人,曾在2家網路原生媒體就職,主攻證券、基金等領域,用最貼近生活、時事的角度看待財經資訊,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讀者學習投資理財、掌握最新金融市場脈動。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