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收支 建議仍要繼續記帳
李美虹
Phiromya Intawongpan via Getty Images

小芬退休3年多,最近跟先生為了錢的事情有過幾次爭吵,原因是小芬退休後除了每月領的勞保與勞退新制退休金共約3萬元左右之外,還在工作的先生每月又給小芬2萬元現金,當作家用,但是小芬每個月5萬元差不多都花光,沒有結餘,先生認為小芬已經退休,花費應該不會太多,所以質問她到底是怎麼用錢的?小芬覺得非常無辜,她說:「我每個月5萬元差不多都花在家用上,自己偶爾買些保養品,怎麼可能還會有結餘?」

但先生認為小芬的5萬元扣除家用之外,應該每月只少還可以存下1到2萬元,但小芬因為沒有記帳,所以兩個人就為了這件事吵得不可開交,小芬覺得很委屈,先生則覺得小芬太會花錢,兩人因此為這件事有所爭執。

避免說不清 退休後還是要記帳

對小芬來說,退休後,她還是想維持一個不錯的生活品質,於是家裡吃的、用的,她依舊按以前的標準來挑選購買,加上現在通貨膨脹,採買家用食物、生活用品類的費用都比前幾年貴了許多,開銷自然也會比較大。

此外,退休後,小芬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去看自己喜歡的音樂劇、聽她喜歡的交響樂團演奏,因此,也花費了一些費用在藝文欣賞上,這些都是要花錢的,每次購票金額差不多也要花1至3千元不等。

另外,她感覺自己已經到了中老年,對保養品的需求也更為講究些,所以,她退休後研究了一些皮膚保養方面的課題,更換了一些適合熟齡肌使用的保養品,這些採買的費用都用她的退休金來支付。

但對先生而言,他認為小芬已經退休,交際應酬應該比上班前更少,很多費用應該都可以省下來,因此退休後的花費應該會比上班時更少,所以5萬元對小芬來說絕對是綽綽有餘,而「有餘」的意思就是應該還可以存下一些錢,怎麼到了小芬手裡,反而每個月都花光光了呢?

小芬和先生吵了幾次之後,小芬覺得最大的問題就是她在退休後就沒有繼續記帳,導致先生認為她把5萬元都拿去亂花用。因此,她和先生最後達成一個決議:從現在起,她還是維持記帳習慣,讓先生知道她每個月5萬元的花費都流向何處?

記帳的好處是一輩子的 退休後仍要維持

小芬的案例提醒了我一件事:很多人認為退休後可以盡情享受生活,所以開始不記帳,但是,不記帳往往容易讓自己不清楚退休金的去處,稍不留意,還可能會透支退休金,所以,除了享受退休生活的愜意之外,在財務的打理上,應該還是要維持「記帳」這個基本功。

以小芬為例,上班時交際應酬多,在外用餐,以及花在服飾方面的花費可能較多,而退休後,雖然交際應酬及採買服飾等費用大幅減少,但退休後有新的目標,有人去學油畫、有人去學音樂……這些都是另一筆新的花費,甚至於退休後的這些花費並不比上班時交際應酬或採買服飾還少,加上退休後空閒時間較多,出外旅行的機會也增加,所以,如果沒有記帳,真的很容易就超過上班前的花費。

為了避免退休後財務出現失衡狀況,我全然贊同小芬後來的決定:退休後還是維持記帳工作,這樣一方面可以知道退休後哪些花費是較高的?哪些花費是可以減少的?此外,退休後如果不想做山吃空,是不是要繼續理財?這也要納入退休後的財務考量。

很多我們看似是小錢,但幾千元、幾千元的累積支出,很快就是上萬元的金額。像我上個月皮膚過敏,以為是酒糟性皮膚炎,結果去看皮膚科,一經檢查才發現是蠕型蟎蟲增生,這得自費購買殺蟲的藥膏,還得吃口服A酸,加上醫生建議早上擦一瓶國外知名品牌的乳液,第一次就診就花了萬把元,第二次回診,因為一次買兩條殺蟲藥膏,加上一個月的口服A酸,又花了7千多元,這些都是意外的支出,很容易就造成當月退休金不夠花的狀況。

所以,在開心過退休生活前,我建議還是要有「緊急預備金」的提存,這樣才能在意外支出發生時,有錢可以提供使用,避免當月退休金透支,或提前動用到下個月的退休金費用。

個人簡歷

作者:李美虹

喜歡觀察周遭的人事物。雖然在投資理財媒體33年,對數字敏感,但卻不喜歡硬梆梆的數學,所以一直希望能用簡單的方式與人溝通理財知識。曾擔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Money錢》社長兼總編輯長,目前為《Money錢》顧問。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