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漢強專訪/ 每月3千滾出千萬退休金 如何達成「好好退休」董座來教戰!
Yahoo奇摩股市

甫接任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基富通證券董事長的朱漢強,業內經歷已長達20餘年,從打造「好享退」、「好好退休」專案的過程中,明白到「退休理財及早開始」的重要性。

朱漢強以過來人經驗提醒年輕人,不管面對什麼樣的市場環境,想要達成退休後財富自由的目標,投資理財都是必要的功課,心態上掌握「不豫、不貪、不懼」的心法,才能循序漸進達成理財目標。

好友經驗點醒「財富花園要自己創造」

與好享退概念不謀而合

畢業於政大企管系的朱漢強,有台大商學研究所碩士及政大EMBA學歷,自85年進入集保結算所,歷經主秘、副總經理、總經理,迄今任職已逾20多年,證券市場歷練豐富。擔任集保結算所總經理以來,執行好享退與好好退休專案,落實普惠金融。

朱漢強笑稱,自己在籌備好享退專案的期間,剛好與一位好友聊到退休議題,對方分享了自己長期以來建造「金融花園」的經驗。他20年來以每月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儲備退休金,不僅財富花園已成果豐碩,更不擔憂退休後政府年金是否縮水。朱漢強直言,那一刻才真的體會到「人不理財,財不理你」的意涵。

「你不用很厲害才開始,開始也不會讓你變得很厲害,但會讓你變得很不一樣。」朱漢強指出,踏出第一步是最重要的,尤其對於年輕人,越早開始負擔越輕,只需要細心挑選合適的種子(投資標的),定時進行栽培與澆水(定期定額投入),再等待時間的複利效果展現,即能有好的收穫。這其實也就與好享退專案極力推廣「定期定額、長期紀律投資」的概念不謀而合,還有及時進行退休準備規劃的重要。

沒有錢無法準備退休?

3大「過不去的坎」朱漢強一一擊破

很多人要做退休準備會不知道從何下手,其中最多人常掛在嘴邊的難關,就是「沒有錢」。朱漢強分析,會這麼說通常有二種情況:一是忽略小錢的效果、二是被「千萬退休」嚇到。

什麼叫小錢的效果,如果把每個月的生活開銷攤出來看,會發現很多錢莫名奇妙就花掉,例如:手機吃到飽、0元購機、外賣、手搖杯、第二件六折…等,都是幾十元或幾百元的支出,不知不覺一個月多花掉好幾千元。他建議,如果真心想理財,從這裡面一點一點省,也能省出3,000元額度,就可以在基富通平台上開啟退休準備。

或許有些人也會有疑問,「退休金要1,000萬元才夠,一個月才3,000元,要存到什麼時候?」但朱漢強提醒,別忘記還有時間的複利效果,以及加薪的機會。隨著工作升遷、薪資收入更好,每個月可以投資的金額會更高,且若能找到長期年化報酬率5%以上的投資標的,持續滾入投資,累計千萬,是有機會達標的。

有的人會說,去哪裡找到年化報酬率5%以上的投資標的?「不知道從何下手」是常見的第二種難關。如果叫民眾直接投資股票,也很可能不知道買哪一支好,這時基金就是最好的選擇,因為一檔基金的持股數大約40-50支股票,風險分散。而且基富通的好好退休平台,已經幫大家篩出好基金、省成本;經理人幫你選股、換股,省去很多煩惱和時間。

第三種常見難關是「人性」,遇到市場大好時,大幅增加扣款金額,遇到市場波動變大的時候被驚嚇到,猶豫該不該繼續投資或退場,讓很多人不小心落入追高殺低的陷阱。

其實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都應保持耐心與紀律,投資不是羊群效應,當股市好時,一窩蜂進場,當股市不好時,又急躁想著退出;而是應透過定期定額方式,逐步累積未來退休所需資金,雖然未必可以致富,但至少是維持財富的關鍵。

集保結算所、基富通董事長朱漢強。圖/集保結算所提供
集保結算所、基富通董事長朱漢強。圖/集保結算所提供
DINO CHEN

好好退休「好還要再更好」

變與不變中持續升級

談起自己高度投入與參與的「好享退」、「好好退休」專案,朱漢強也相當有心得。朱漢強回憶,好享退上線第一天就獲得廣大的迴響,24小時內報名人數已破萬,讓他們緊急決定加碼開放、不限名額參與,最後計有超過11萬人報名。

他表示,成功的關鍵,除了主管機關的大力支持,包括當時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等重量級人物親自報名參加,並公開表示對本專案的肯定而成為公眾議題焦點;更因為幕後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優秀團隊,在前董事長林修銘的帶領下,籌備期間五個月內召開無數次會議,遴選投信與基金,建置系統並優化開戶及交易流程等,順利於2019年4月推出方案。

朱漢強也認為,好享退專案成功開啟國人自主退休投資的第一步,接受「定期定額、紀律投資」,這樣投資觀念的轉變,是讓他與團隊最有成就感且覺得很有意義的。

而他們也沒有因此鬆懈,2020年主管機關更將「推動以退休為目的之長期投資規劃方案」納入金管會「資本市場藍圖」政策中,可看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及證期局局長張振山對此議題的持續支持與重視,2021年前董事長林修銘再度率領團隊,緊接著推出結合退休理財、投資服務與公益活動的「好好退休準備平台」,提供國人一站式退休理財規劃與投資服務。

朱漢強指出,現在好享退的扣款人數,不重複的有6.5萬人,留存率超過9成;好好退休推出迄今不到一年,扣款人數也超過2萬人,並持續快速增加中,累計兩個專案的扣款人數有8.5萬人以上。

朱漢強表示,好好退休專案將於未來持續升級,「不變」的除了維持嚴格的篩選機制、為投資人挑出最好的產品上架之外,也會持續用超低投資成本,讓大家輕鬆開始退休準備。

但當然「好還會更好」,他透露好好退休專案今年的重要轉變,會有更多基金、保險品牌加入。基金品牌將超過24個、保險品牌達13個,基金選擇也多更多,將超過45檔,給投資人更多元的選擇,希望基富通能成為每個人投資理財、退休規劃的好夥伴。

想要進行退休規劃的投資人可以進入好好退休準備平台,不僅有產官學專家為您縮小範圍,把關遴選挑出數十檔退休基金產品,還有「退休計算機」,對於不清楚退休該準備多少錢、挑選退休基金卻不知道從何處開始的投資人,可透過退休計算機簡要篩選出適合的產品以及建議投入金額,再以有紀律的方式進行長期投資,必定將擁有繁花盛開的花園,實踐財富自由。

此外,在基富通平台上,還有4,000多檔基金提供給投資人選擇,對於不知道如何從茫茫基金海中挑選產品的投資人也不用擔心,只要先了解自己的理財需求、進而訂出個人明確理財目標,透過基富通平台上的條件篩選機制,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基金。(審核:葉憶如)

延伸閱讀

樂齡退休理財學問大!精選5大領域11大王牌速學上手

【基金王牌】退休投資有「2要」原則 3關鍵字必牢記!

【房產王牌】退休宅怎麼挑?優先考慮這關鍵「60公分」

【壽險王牌】退休傳承買利變跟長照險 想滾息兼節稅人名千萬別填錯

  • Yahoo財經特派記者 李瑞瑾:生於網路世代的新媒體人,曾在2家網路原生媒體就職,主攻證券、基金等領域,用最貼近生活、時事的角度看待財經資訊,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讀者學習投資理財、掌握最新金融市場脈動。

  • Yahoo股市App下載:即時看盤、到價通知、最新盤勢與財經新聞一把抓!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