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月薪28K到挑戰年薪300萬!曾因「薪資價格」被低估感到委屈 財經主播劉姿麟翻身「斜槓大戶」 如何讓「工作自己找上門」?
今周刊

消失在螢光幕前長達6年的財經主播劉姿麟,從今年6月起悄然重回幕前,接下網路財經節目的主持棒,再次以過去一貫的專業,活躍於眾人眼前,為觀眾解析房市、股市等熱門財經話題。

劉姿麟當年從壹電視,轉戰TVBS擔任主播、主持節目,其亮麗外形還曾經讓她在網路上,被封為是「主播界郭雪芙」。不過,外界最好奇的是,在曝光度、知名度與日俱增時,她卻突然在2014年消失在螢光幕前,甘願離開待了10年的新聞業,從此轉戰產業界。

這一切,原來都與她個人設定的目標有關,但在選擇的過程中,卻無可避免地,經過一番掙扎。

 

懷抱媒體夢 劉姿麟設定目標「10年要成為個人品牌」

 

劉姿麟談起自己的職涯,相當自豪地說「每一個設定的目標都達成了!」原來,她在高中時期,就一心想往新聞界發展,不斷以「成為一名記者」為自己未來發展方向。

 

「我明明可以月入7萬,卻硬是要去搶那個2萬8的工作。」劉姿麟說,在唸大學時,身兼英文家教與補習班英文老師的身份,每個月收入可達7萬元左右,但是,當她從大學畢業時,並沒有因原本的收入高,就放棄了「記者夢」。

 

當年要進入媒體業,競爭相當激烈,加上她又非本科系畢業,自然難度再增加,但她參加東森電視的記者招考,從上千人中脫穎而出順利進入媒體界。

 

雖然經過一番激烈競爭才得以進入媒體界,入行後薪水也跟著少了3分之2,但是她仍咬牙在新聞圈努力,也為此設下職涯的第一個大目標:「10年內成為主播,並且要年薪破百萬」。

 

 

這個目標並不容易,但是,劉姿麟認為自己絕對有價值,只是因為剛入行,所以暫時先領這樣的薪水。但是,在媒體業第7年時,她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夠順利達成目標,本來始終對自己相當有信心的她認為「自己價值足夠,但是『價格』已被嚴重低估」,差點決定不繼續做媒體了。

 

不過,這樣的狀況,撐到第8年時,總算有了轉機。因為她跳槽到剛成立的《壹電視》,甚至還主持了幾個財經節目,主持的工作讓她發現自己的專長,也讓她有了繼續待在新聞業的動力,因而達成她的職涯第2個目標:「30歲時能主持自己的節目,講述自己的觀點」。

 

被大老闆從雜誌上挖掘 「再晚就沒人要了」一番話激勵她轉戰企業界

 

後來,劉姿麟又跳槽到TVBS,除了播報財經新聞以外,還主持相當火熱的談話性節目《地球黃金線》,亮眼表現讓她大力得到外界讚揚,但卻僅主持1年多之後,突然完全消失在螢光幕前,連個人的粉絲專頁上都很少見到其蹤跡。

 

原來,當時台開董事長邱復生在財經雜誌上認識了劉姿麟,又看到她在媒體界的亮眼表現,因此決定找她擔任發言人。雖然薪水不錯,但「隔行如隔山」,突如其來的機會還是讓她猶豫了好幾個月。

 

最後,邱復生勸她:「媒體業你已經很熟悉也具備一定專業度,所以隨時都可以回去工作,但是如果現在沒有轉戰企業,再晚就沒有人要了。」這番話讓向來熱愛接受挑戰的劉姿麟,徹底下定決心轉換跑道。

 

 

就在離開媒體圈,順利的轉戰企業時,她也有了新的職涯目標是「35歲成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劉姿麟轉戰企業界擔任台開發言人時,年薪已有200萬元以上,又因土地開發的工作,讓她因此跑遍全台灣各個縣市,還得經常往來國外。隔了2年以後,她又接連跳槽至另一間土地開發公司,以及台灣的鞋業大廠,開啟她1年來往越南,不下數十次的生活。

 

回想當時為何敢毅然決然拋下主播光環,從而轉戰企業界,劉姿麟說,除了一股傻勁以外,當時主持談話性節目時,因已少有外出採訪的空間,而是需長時間在攝影棚內主持,因此漸漸感受到她多年來採訪產業的經驗及能量,好像在主持節目時,一點一滴地被掏空。

 

雖然當機會來臨時,她一度猶豫不決,但想再接下「下一個挑戰」的聲音,一直在她腦中迴盪,也讓她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只想從此在媒體界一直安逸下去,但答案顯然不是。

 

這幾年來,確實在企業界歷練的過程中,劉姿麟獲得滿滿的、能與更多人分享經驗的能量,也讓自己的「價格」跟得上「價值」,兩者更近而水漲船高。

 

疫情成職涯轉捩點決定轉戰「斜槓」 她如何用「專業」挑戰300萬年薪?

 

不過,突然其來的疫情,又成為劉姿麟再次轉換工作的轉捩點。因為受到疫情衝擊,她原本每個月都要至越南出差,卻突然都不用去了,閒不下來的她感到工作有所停滯,且自己也不喜歡只呆坐在辦公室的生活。

 

為了追尋讓更高的「價值」,因此她再次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向主管要求離職,脫離穩定的上班族生活,決定正式執行另一項職涯目標:「40歲時,能以專業技能換取自由的工作時間,並過得隨心所欲。」

 

在疫情蔓延、百工百業都受到衝擊之時,劉姿麟在今年5、6月,原本預訂許多主持活動也突然歸零,但後來陸陸續續有大型企業持續邀請她主持活動、內部媒體訓練,還開始做起Podcast節目,這些邀約如雪片般飛來,甚至比疫情前還多。

 

在默默地接下許多工作後,近期也轉戰網路媒體開始主持財經節目,但劉姿麟在個人的臉書粉絲專頁上,並未見她頻繁曝光。

 

「工作都是自己找上門的」劉姿麟說,過去長期經營新聞路線的關係,或許早已用財經專業形象深植各大企業心中,因此這些公司若有任何需要她服務的地方,也會第一個找上她,因此她將自己的個人形象經營定位為企業對企業(B2B)的商業模式,而非是直接面向所有消費者的B2C。

 

如此清晰的自我定位,也確實讓劉姿麟現在行程滿檔,徹徹底底地成為一名斜槓族,且這樣的斜槓絕非只是花時間兼職這麼簡單,而是因為她早在職涯中,累積了足夠的能量,用磨練多年的專業,將個人職涯平台化,提供客戶活動主持、會議論壇、品牌形塑、媒體訓練、節目製作等多元化的服務。

 

如此轉變成斜槓一族的過程,劉姿麟形容,像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所言「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 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回過頭來看,劉姿麟多次跨領域的工作經驗,也是如此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剛好在某一個時間點構成一個面,近而在她的人生中開展,這也是為什麼她說「工作會自己找上門」的原因。

 

現在,劉姿麟身兼主持人、節目製作人、公關顧問、大學講師等多重身份,除了讓自己從當年月薪2.8萬元的小資收入,成長10倍以上、達成全盛期月收入能夠突破30萬元,現在,她最新的職涯目標,就是能以專業技能換取自由的工作時間。

 

如同現在擁有多重職業身份的劉姿麟說,這樣的工作更具挑戰性,也早已不像以前只是為了賺錢,能夠把過去的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更多了一些使命感,這樣的使命感就是等到時間到了,工作自然會找上門。

 

因此,若能結合自身的媒體及產業經驗,傳承給更多需要的人,才是更重要的事,「且做這些自己喜歡的事情,讓我覺得自己有存在的意義。」

更多今周刊文章
台股一個月跌掉逾千點,現在錢該放哪?比起買美國公債 億元教授:「不如買金融股」
國巨靠九宮格策略「5 年併10家公司」 當大家都在搶蛋糕下的麵粉  陳泰銘:上面的奶油才是質變關鍵

延伸閱讀

拒絕退休被割韭菜!33歲退休的唐鳳給年輕人「3大建議」

基富通董事長:退休規劃首重分散與穩健,首選基金商品

「定存股」什麼時候該賣掉?抓緊 3 個出場時機 獲利滿滿

2021Yahoo退休理財白皮書 完整調查內容線上看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