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王牌】退休金別被騙光光 破除安養信託三大迷思
Yahoo奇摩股市

在詐騙猖獗、親人爭產案件頻傳的情況下,現代人怕的不是沒錢養老,而是辛苦存了一輩子的積蓄,到頭來卻被騙光。這時候就需要信託方案,透過銀行的把關,來保全資產、安心養老。

安養信託可幫助長者保障退休資產(示意圖/取自Getty Images)
安養信託可幫助長者保障退休資產(示意圖/取自Getty Images)
DragonImages via Getty Images

為了幫助長者規劃退休生活,確保老年生活無虞,《Yahoo奇摩財經》王牌系列邀請到信託王牌—華南銀行信託部經理曾文民來替大家介紹信託,教大家以最聰明的方式保護積蓄!

每月撥付安養生活費 避免財產遭挪用、詐騙

一名70歲王奶奶出售名下不動產,獲得現金1800萬元,但她擔心自己老了可能不小心被詐騙,賠上一輩子的積蓄,因此在女兒陪同下尋求銀行「信託管理」,希望能讓資產獲得保障,在諮詢後,與華南簽訂了安養信託及保險商品。

在安養信託部分,王奶奶與華南銀行約定每月撥付6萬元做為生活費,若有額外的費用則由擔任信託監察人的女兒同意後才得以支付,避免被不肖人士覬覦。為了加強保障同時滿足王奶奶傳承規劃,還搭配另外的保險商品,期間領取定期收益,透過跨金融產品的結合,來照顧王奶奶老年日常生活。

每個人都有「保護資產」的想法,但在對信託不夠了解的情況下,常有一些誤解,如信託是有錢人才用得到的、金額不夠大不能信託、老了才能簽訂安養信託等,以下就由專家一一破解常見的迷思。

迷思一:小額不能信託?有錢人才用得到?

現在許多信託已經沒有最低金額限制,以華南銀行的方案來說,就沒有受理金額之門檻,小額資產也可以辦理信託業務,信託費管理費約0.2%~0.5%,並沒有民眾想像中的那麼昂貴,而且運用上非常有彈性,每個人都按照自己的需求來規劃、保障老年資產。

許多情況都可透過「安養信託」來輔助資產管理,例如:擔心自己以後失智而無法自行管理財產,手邊擁有大筆現金害怕被不肖子女或詐騙集團覬覦,買了保單希望子女以後生活無虞卻又擔心他們拿到金錢之後只會揮霍或被他人挪用等。信託並非是有錢人才需要,只要有需求,任何人皆可以在資產規劃時將信託納入考量。

迷思二:長者才能申辦安養信託?

許多人可能會以為「安養信託」只有屆齡退休的長者才能申辦,但事實上市面上已有「預開型安養信託」,民眾可以在年輕、身體健康時,先跟銀行簽訂信託契約,規劃退休金額度、使用方式。

簽約時會收取一次性的簽約手續費,以華南銀行來說簽約金只要1000元,簽訂後民眾可隨時把金錢交付信託,在累積現金階段都不用擔心費用的產生,等到民眾管理運用或啟動信託撥付後才需要支付信託管理費。

透過這種模式除可協助想提早規劃退休生活的民眾率先執行,也可以為民眾節省信託管理費,先把退休夢想的藍圖放在專屬於客戶的信託裡。

迷思三:存越多負擔越重?

安養信託的管理費是依照信託資產的多寡去計收的,管理費通常落在0.2%~0.5%之間,不少民眾會擔心「存得愈多負擔越重」。

事實上,如果信託金額龐大,可依照個人需求、可承擔風險來搭配其他理財方案,如定存、申購基金或國外債券等,產生的利息或收益就足以支付管理費了。

舉例來說,民眾若交付1000萬元至信託專戶,每年信託管理費為2萬元,以現在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2%計算,只要將其中的167萬元存放定存,該筆利息就足夠支付信託管理費用,並不會因為承作信託而增加負擔。

【曾文民簡歷】華南銀行信託部經理曾文民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MBA,擁有超過20年金融經驗,善於挖掘客戶痛點,提出全方位解決方案。過去曾擔任華南銀行集合管理帳戶投資團隊負責人、銀行分行經理、風險管理部副理,以及基金經理人。

【華南銀行】

華南銀行擁有逾百年歷史,秉持「以人為本、科技賦能」的領先數位銀行願景,以厚實的金融專業與服務經驗,守護客戶資產傳承,照顧民眾安養愉生。

▲7月專家輪值名單:

基金專家

1. 邱良弼/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法人業務部副總經理、曾獲金彝獎傑出投信投顧人才獎

2. 林宗慧/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經理人、擅長總經、產業分析以及資產配置

信託專家

1. 侯君儀/兆豐銀行信託處處長、資歷逾30年,專精投資、授信、信託

2.曾文民/華南銀行信託部經理、集合管理帳戶投資團隊負責人、20年金融經驗

3.張玫蓉/合作金庫信託部協理、資歷逾30年,專精授信、信託等金融業務

產險專家

1.黃秉森/法國巴黎產險業務部經理、22年保險資歷,曾任金控銀行保險顧問

壽險專家

1.林麗雲/新光人壽霧峰通訊處、百萬圓桌六倍頂尖TOT會員

2. 陳建邦/台灣人壽業務經理、 財務策畫師第1名、連8年MDRT

房產專家

林澍凡/永慶房屋年度指標店、內湖星雲店店長

許維哲/信義房屋奇岩重劃店經理、11.7年資歷千萬經紀人

黃仕誠/住商機構千萬經紀人、高雄文山帝堡店長

註:以上理財建議不代表Yahoo!立場,二方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審核:葉憶如)

延伸閱讀

樂齡退休理財學問大!精選5大領域11大王牌速學上手

【基金王牌】丟掉高報酬執念! 退休投資「3不」快避雷

【壽險王牌】退休傳承買利變跟長照險 想滾息兼節稅人名千萬別填錯

  • Yahoo財經特派記者 吳栢妤:5年記者經歷,曾任網路編譯,也跑過科技產業、政治線,期許以敏銳的觀察力、跨領域的視角,帶給讀者易讀又實用的金融報導。

  • Yahoo股市App下載:即時看盤、到價通知、最新盤勢與財經新聞一把抓!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