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王牌】丟掉高報酬執念! 退休投資「3不」快避雷
Yahoo奇摩股市

以基金進行退休理財規劃,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風險,除了「要含債」、「投資範圍要大、要廣」這2要之外,還有「3不」需要留意。

退休投資選標的時,最好避開高報酬、非主流貨幣,以及單一市場或主題的基金。圖/Getty
退休投資選標的時,最好避開高報酬、非主流貨幣,以及單一市場或主題的基金。圖/Getty
katleho Seisa via Getty Images

《Yahoo奇摩財經》王牌系列基金王牌—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經理人林宗慧直接點出大家常見的誤區,提醒投資人不要踩雷,同時也給大家合適的投資配置建議!

第一「不」:不要一味追求高配息

高配息的商品雖然可能有高報酬,但同時具有高波動風險,建議可以找有配息的商品,但還是要看自己的投資策略,最重要是不能忽略風險。

第二「不」:不要著重非主流貨幣

追逐利差的基金也不適合退休族群投資,尤其匯率波動大的非主流貨幣,很容易產生龐大匯損,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台灣投資,就選擇台幣基金。

第三「不」:不要選單一市場、單一主題

單一市場、單一主題的基金,比較適合退休理財前期(也就是退休前10~20的退休資產累積期),這種基金成長性強,可以擴大累積報酬的效益。

以近期很多人關注的ESG商品為例,雖然長線有資金趨勢,也有投資價值,但它還是算成長性高、波動也相對高的商品;越靠近退休,就要越有意識地降低風險,所以這種商品也不適合退休族來投入。

投資配置「平衡最重要」

已退休族群,如果是有完整保險,或是足夠存款的人,可以相對不那麼保守。像金融債券基金,是一個相對積極的標的,或是有配息的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搭配群益投信專為準備退休設計的3檔全民退休基金「全民優質樂退組合基金」、「全民安穩樂退組合基金」、「全民成長樂退組合基金」3選1。

或是建議啞鈴式配置,用中國新機會基金或華夏盛世基金,搭配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等配置方式。

退休準備中...「雙核心」同時考量報酬與風險!

如果是還在退休準備前期階段(退休前10~20年)的人,可用股票型基金加速累積資產。台灣市場的基金,或是海外單一市場都可以考慮,不過海外市場最好要選「成熟市場」的基金,並用定期定額方式布局。

推薦標的像是全球平衡型基金,搭配「全民退休基金」之一,依照自身風險條件選擇,透過雙核心的配置,把報酬、風險同時規劃進去。

【林宗慧簡介】

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現任經理人、群益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曾任群益投信研究員、大華證券交易組高級專員、群益證券債券部交易員,擅長總體經濟與產業分析以及資產配置。

【群益投信】

群益投信的產品與服務以多元化、全球化、數位化為主要精神,並隨市場變化不斷精進。旗下主、被動式產品豐富,投資風格保守、穩健、積極兼備,並提供智能理財、升級版定期定額、母子基金等數位理財方案。

▲7月專家輪值名單:

基金專家

1. 邱良弼/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法人業務部副總經理、曾獲金彝獎傑出投信投顧人才獎

2. 林宗慧/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經理人、擅長總經、產業分析以及資產配置

信託專家

1. 侯君儀/兆豐銀行信託處處長、資歷逾30年,專精投資、授信、信託

2.曾文民/華南銀行信託部經理、集合管理帳戶投資團隊負責人、20年金融經驗

3.張玫蓉/合作金庫信託部協理、資歷逾30年,專精授信、信託等金融業務

產險專家

1.黃秉森/法國巴黎產險業務部經理、22年保險資歷,曾任金控銀行保險顧問

壽險專家

1.林麗雲/新光人壽霧峰通訊處、百萬圓桌六倍頂尖TOT會員

2. 陳建邦/台灣人壽業務經理、 財務策畫師第1名、連8年MDRT

房產專家

林澍凡/永慶房屋年度指標店、內湖星雲店店長

許維哲/信義房屋奇岩重劃店經理、11.7年資歷千萬經紀人

黃仕誠/住商機構千萬經紀人、高雄文山帝堡店長

註:以上理財建議不代表Yahoo!立場,二方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審核:葉憶如)

延伸閱讀

樂齡退休理財學問大!精選5大領域11大王牌速學上手

【基金王牌】退休投資有「2要」原則 3關鍵字必牢記!

【基金王牌】每月拿出20% 夫妻理財月付6000元35年滾出千萬(上)

  • Yahoo財經特派記者 李瑞瑾:生於網路世代的新媒體人,曾在2家網路原生媒體就職,主攻證券、基金等領域,用最貼近生活、時事的角度看待財經資訊,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讀者學習投資理財、掌握最新金融市場脈動。

  • Yahoo股市App下載:即時看盤、到價通知、最新盤勢與財經新聞一把抓!

退休壓力
財務規劃
育兒理財
    服務中心 建議 隱私權(更新) 關鍵字廣告 服務條款(更新) 個人資料管理